神韻京都兩場爆滿加座 企業精英盛讚內涵

【正見新聞網2018年05月03日】

2018年5月1日和2日,神韻國際藝術團在京都的ROHM京都劇院的兩場演出持續爆滿,一票難求。5月2日的演出主辦方還不得不開放原定不賣的4樓座位以滿足觀眾的要求。神韻讓日本主流人士感懷重溫文化之根,同時神韻詮釋的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令日本藝術名人、企業家感動震撼。

「藝術家散發出的人性光輝打動了觀眾」

大幕拉開,天國世界金碧輝煌 、殊勝莊嚴,眾神佛響應創世主的召喚,下凡人間開創了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神韻演出蘊藏的洪大內涵和能量深深震撼了社長大竹健治(Kenji Otake),他激動地說:「 大幕拉開的一瞬間,禁不住淚水奪眶而出。(殊勝莊嚴的景象)讓我感動,讓我震撼。」

特意從600公裡之遙的埼玉縣趕到京都觀看日本今年最後一場神韻演出後,大竹欣慰地表示:「今天能看到演出真是幸運。」

「我是帶著一種體驗和學習的心態來觀看演出的。」大竹介紹說,事前從網頁介紹中了解到神韻藝術家都是修煉「真、善、忍」的,注重身心修煉的,「演出中感受到(神韻藝術家的)精神層面修為所散發出的能量和人性光輝深深地打動了觀眾,感染了觀眾。」

他讚嘆道:「我一直認為藝術表演應該包括藝術家的修為等精神層面,遺憾的是當今現實中可能只能找到極個別注重修為的藝術家。」

他表示:「今天有幸觀賞到這樣的藝術演出,真是感慨萬千,難以言表的感動。」

「演出觸及到日本人心中的『文化之根』」

「感染力超強!」 infiswift solutions商業開發所所長、工學博士垣本隆司(Ryuji Kakimoto)觀看了5月2日的最後一場演出後,對中國古典舞表示出由衷的讚賞,「高難度的翻騰、跳躍動作強勁有力,(讓人)很振奮!」

池塘裡波光粼粼,佳人手持團扇輕顰淺笑,冉冉而來的江南風情讓垣本回味無窮,「曾去過蘇州,非常喜歡那種江南氛圍。」他半開玩笑地說,「此時此景,一下就感到『老祖宗』回來了。」

「音樂、舞蹈一下就觸及到日本人心中的『文化之根』。」 他表示,畢竟日本和中國在文化上是難以分開的。

民族的強盛與文化的崛起是相輔相成的,對於神韻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的宗旨,垣本認為意義非凡,他說:「某種意義上說,復興中華傳統文明的中國會很容易被世界所接受。」

「一個新紀元即將到來」

 

「(演出)預示一個新紀元即將到來。」珠寶公司董事長長澤廣青(Kousei Nagasawa)觀看了神韻演出後讚嘆:「歌詞內涵深邃洪大,揭示出神韻的主題」。

長澤廣青是珠寶公司R&W的創始人,其公司以卓越的設計在業界受到好評,在東京、大阪、廣島等多個城市設立了自己的分公司。5月1日長澤和夫人一起觀看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京都ROHM京都劇院的首場演出。

長澤讚嘆男高音歌唱家的嗓音和歌詞內涵,他說:「他真厲害!」「嗓音渾厚,有力且有彈性,歌詞寓意非凡。」

他表示,歌詞內涵深深震撼了他,「那樣的歌詞內涵第一次接觸,感覺氣度洪大,預示一個新紀元即將到來。」他表示感受到這是這場演出的「本質主題」。

長澤夫人也深有感觸地說:「歌詞在喚醒我們內心中沉睡著的信神的本性,呼喚我們神性的覺醒,非常有震撼力!」

中國遊客:能看到演出真是一種福份

「看演出時我總想哭,國內無法看到這場演出,在這裡看到真是一種福份。」一名大陸遊客林女士觀看了5月2日神韻在京都的最後一場演出後幾度哽咽,「演出展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傳統文化,是被中共破壞了的中國人的文化瑰寶。」

面對滿場日本觀眾對演出熱烈的回應,林女士表示,親身感受到了中華文化對周邊國家的影響力。她感慨地說:「從劇場的掌聲、氣氛能感受到(日本觀眾的)那種文化上的共鳴和歸屬感。」

說到此時,林女士已淚水洗面,哽咽道,「傳統文化中貫穿了善的品德,這是人的本性,是不分民族和國家的,真的不能讓這樣的文化丟失了。真的太可貴了!」

她說:「(中國傳統文化內涵)不用語言,是通過舞蹈表現出來,很容易讓人理解,不論男女老少,都很容易理解節目內容,包括裡面的內涵。」

最後林女士表示:「(演出)真是中國人的驕傲和自豪,我衷心希望神韻能回到中國去演出。」

神韻國際藝術團從4月17日至5月2日,完成了15場演出,以東京4場連續爆滿開始,輾轉宇都宮、川口、名古屋、西宮最後一站來到與中國傳統文化有深厚淵源的古都京都,在京都的2場演出一票難求,不少主流人士追看神韻到此,為2018年神韻的亞太巡演畫上圓滿的句號。

日本歌手觀神韻:現場交響樂團演奏太精彩了

「真的非常精彩,看得很開心!」這是日本著名歌手青山慶彥(YOSIHIKO AOYAMA)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不斷重複的一句話。青山慶彥是日本家喻戶曉的歌手,他演唱的許多歌曲都是卡拉OK首選曲目。

作為歌手,對於音樂自然有獨特的感觸,「(神韻演出的)音樂是現場的交響樂團演奏,很有臨場感,很不一樣的感覺,音色也非常與眾不同,我很喜歡,真的太精彩了。」

青山先生看到舞台上的舞蹈演員都如此年輕,卻有著如此高超的技藝,表示驚嘆不已,「真的是太精彩了,演出人員都很年輕。每個人的每個動作,真的是訓練有素。」

青山先生對神韻演出中歷史神話故事的表現、中西音樂合璧以及歌曲等讚不絕口,對於神韻演出所表達出的內涵也有深刻的理解,「無論是歌曲或是內涵,這個文化是世界共通的,我覺得思想是沒有國境之分,對信仰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他對目前神韻藝術團無法在中國上演表示遺憾,他由衷地表示,「如此精彩的演出,能夠在中國上演的話,就太好了。」

日本音樂家為神韻傾倒:完美至極 震撼人心

「太美,太精彩了!」「旋律、音色和演奏,處處令人感動」。5月1日晚,日本音樂家屋敷豪太(Gota Yashiki)觀看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ROHM京都劇院(ROHM Theatre Kyoto)的演出後,感動得情不自禁地連連讚嘆。

屋敷豪太出身京都府,是日本著名的音樂家,製作音樂是他每天的工作。今天他帶著夫人一同前來觀看了演出。

他興奮地表示,雖然自己是第一次看神韻的演出,但感覺一切都非常強烈,震撼人心,尤其神韻音樂的現場演奏,「旋律、音色和演奏,處處令人感動;旋律非常優美,二胡很精彩,琵琶的音色令人陶醉;全都是我非常喜歡的音色,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

他讚嘆道,「(神韻的)彈奏家全都擁有極其豐富的、驚人的表現力。」

「演出實在是太美,太精彩了。」神韻的一切讓他動容,「每一個演員(舞蹈演員、演奏家、背景動態天幕設計人員)都配合得完美至極,真的是太美了,把故事表現得生動傳神、非常有趣。」他說:「大家一定經過艱苦的練習。」

屋敷豪太表示,以古典舞表現各種故事,這樣的藝術呈現形式,對他來說,「看得非常愉快,很受啟發」。他還喜歡主持人用三種國家語言提前介紹故事情節,讓所有人都很容易理解節目內容。

他還連連感嘆道,神韻的全部節目都讓他感動,他要向神韻學習,「學習的地方實在太多了,都不知從何說起。」

屋敷豪太的夫人屋敷朋美(Tomomi Yashiki)是美容品專賣店的老闆,她讚嘆道:「演出太精彩了,我感覺像經歷了一場美夢。我真的非常感動。」

作為時尚女性,她特別注意到女演員的舞姿和服飾,「每一個(女)演員都像柳枝那樣柔軟,舞蹈動作很美、很優雅。」她說:「服飾很傳統、很華美,很具有中國古典的韻味。顏色的組合非常典雅,太美了,比如長長的袖子,漸漸的從粉紅色變成末端的白色。搭配得優雅自然,非常美麗。」

屋敷朋美感嘆道:「(神韻)並不是只有美而已,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她認為,「故事表達了很多啟迪人心的信息」。

古文物修復專家:神韻寓意強烈 由衷感到共鳴

欣賞了這場在ROHM劇院的演出的學者生田敦夫深受啟發,他說,神韻演出展現了從眾神下世開創文明到不同朝代的歷史和文化,一直延續到現代社會,最後是神佛救人,「整台演出的寓意非常強烈,我由衷地感到共鳴。」

生田敦夫出生於藝文世家,父親是日本著名法文翻譯家,曾獲著名作家三島由紀分高度讚賞,母親是位畫家。生田本身則任教於美術大學,專長古文物修復、書本裝幀,也是近代文學的研究者,同時也是位作家。

「神韻演出非常好,中間穿插了美聲唱法、二胡演奏等的,這樣的呈現方式,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生田表示,「在日本沒有看過藝術表演中有這樣文化的呈現。」對中國文化有濃厚興趣的生田福至心靈地表示:「聽到主持人的解說後,了解到神韻舞劇的故事取材於中國不同的朝代。」之後再觀看節目就更能理解,「喔!原來是這樣啊!」

「女子舞蹈真的很美,還有民族音樂」生田說,「苗族舞蹈的編排抑掦頓錯,很有張力,富有趣味性。」

演出包括許多簡潔精練的舞劇,生田表示非常易懂,並對舞劇背後的寓意甚感興趣。「給我印象最深的感受,還是神韻的信息或背後的寓意吧,」生田表示,「中國這個政治體系下受迫害人民,用藝術形式把真相公布於世傳播開來。」

生田進一步解釋道:「寓意傳遞了人類應有的正確的生活方式,以及中國的社會主義和被打壓人們之間的矛盾。演出中有表現出否定現在社會不好的一面的,我覺得確認如此。我由衷地感到共鳴。」

在音樂、舞蹈形式的背後,敬天信神的神傳文化內涵貫穿在節目中。生田談到神韻歌詞時表示,「從動態天幕的呈現以及歌詞內涵,讓我感覺得到一種佛陀的境界,我很自然的一下子就接收到了。」

神韻猶如將中國傳統歷史的畫卷一頁一頁地展現給觀眾,生田說,「從開場的第一個節目,眾神下世到唐代等不同朝代的歷史和文化,一直延續到現代。當演出最後一幕,巨浪滔天,神佛拯救現代人免於災難的場景出現時,回想起第一幕神佛下世開創中華文明,我才明白原來整體是承前啟後的一種安排。」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