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發現208種因人類活動而形成的礦物

【正見新聞網2018年06月30日】

最新的研究表明,自工業革命以來暴增的新礦物的數量,使得地球上的水晶的多樣化程度到達了一個史無前例的地步,作為「地球史上最大的增量」與23億年前的大氧化事件呈現歷史吻合。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卡內基自然研究員的羅伯特·哈森跟《衛報》談到:「考慮到地球的45億年歷史,新奇礦物品種增加速度如此之快,大部分都是在近200之前出現的。在地球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

「就像一眨眼,就突然一陣洶湧,而我們只能看到冰山的一個尖角。」

哈森和他的團隊分析了地球上5208種礦物,這些礦物是由國際礦物協會官方認證過的,然後發現,其中的208種是由於人類活動的影響才得以形成的。

藍銅鈉石

水碳鈉鈣鈾礦

這些「人類產物」的礦物,比如藍銅鈉石,是非常罕見的銅礦物,在古埃及青銅製品外表上的一層亮藍色結晶體,還有水碳鈉鈣鈾礦,是一種礦山隧道的牆體上形成的帶有鈾邊的會發出螢光綠或螢光黃的光線的礦物。

氯錫礦

青銅色的氯錫礦,發現於1885年英國康沃爾港口的納粹黨衛軍沉船殘骸中。氯錫礦的形成是由於海水與沉船的錫銻錠發生的化學反應。

由於礦物開採,這208種人類作用的礦物才得以面世,其中6種發現於熔爐壁上,3種發現於地熱水管系統中,還有4種是在奧地利山脈的史前宗教遺址中發現的。

研究團隊還稱,許多其他的新礦物,也可能形成於我們的廢物丟棄、舊電池的覆膜中以及過去從未使用過的各種電子應用產品。

哈森告訴《新科學家》的記者切爾西·懷特:「還有可能會在舊矽片和電池中產生各種新東西。」

「電視機中使用了進口螢光粉、磁鐵以及各種高科技物料。當它們與水作用或氧化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其中會產生許多迥異的新物質。」

清單上沒有列出的新礦物,包括那些在磁鐵、電池和人造寶石中故意人工合成的礦物,因為根據國際礦物協會給出的嚴格的礦物定義中,礦物必須「天然」形成。

這次大氧化事件,使得當時的礦物數量增加到了官方認證的5208種礦物的2/3。

從18世紀中葉開始,地球上的礦物多樣性,就比過去增長地快得多,研究團隊將過去250年間由人類活動作用形成的礦物,標註為「刀鋒劍影」,尤其是與大氧化事件下形成的礦物相比。

研究團隊稱,這一史無前例的礦物多樣化是地球史上最快的新礦物增速,而且非常顯而易見的是,這一新地質年代是由人類引起的,也就是備受爭議的——人類世。

「簡單來說,我們生活在一個無可比擬的無機化合物的多元化時代。事實上,無數世代以前的大氧化,是地球歷史的一個『轉折點』,之後的人類世的快速且密集的地質影響,是其最顯著的標誌。」

人類世這一說法仍有待官方的確認,但是科學家們近年來一直都在激烈地討論人類對地球的影響,尤其是在地球表層-沉積岩或沉積土壤層,包含了地球的主要地質事件歷史。

哈森和他的團隊認為,國際相關協會不得不考慮新礦物的暴增這一情況對地質的影響。團隊最後會決定是否改組人類世,畢竟這是一個新紀元應該嚴肅對待的事情。

哈森對《衛報》記者尼古拉·戴維斯說道:「我認為新礦物的暴增事件,是對於決定人類世是否成為一個新的地質時期最重要的考慮因素。事實就是,我們人類創造了這些新礦物和水晶,它們是如此的華麗多樣,它們歷經了久遠的歷史。」

過去對於人類世的研究表明,人類在1950年切斷了長達11700年的全新世,因為當時的核試驗在地球表面創造出了一個新岩層。

或者說,在1610年就開始了人類世,當時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急劇降低,應該是由於1492年英國人抵達美洲引發的,這一變化在南極的冰芯記錄中被研究人員發現的。

哈森和他的研究團隊一致認為,這一研究發現是人類影響地球的又一有力證明。

哈森告訴《華盛頓郵報》記者:「如果你是一名地質學家,穿梭回到1萬年以前,或100萬年以前,或10億年以前,你會發現完全不同於現在時期的令人嘖嘖稱奇的地質學證據。」

人類在改變著大自然,當我們無法駕馭大自然的能量時,地球母親就會用她的方法來清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