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破天驚大發現!火星上有液態水

【正見新聞網2018年07月25日】

石破天驚大發現!火星上有液態水,一座滷水湖泊潛藏其南極冰層下方

義大利太空總署(ASI)的科學家25日在《科學》(Science)雜誌發表一項石破天驚的發現:火星上有液態水,就潛藏在其南極冰層下方!這項發現如果能夠得到進一步的佐證,對於探尋火星生命跡象具有極為重大的意義。

科學家搜集了29組資料,繪製地圖,顯示大約在冰層下方1500公尺、直徑約20公裡的地區,雷達訊號出現劇烈變化,非常類似地球格陵蘭(Greenland)與南極冰層下方的湖泊。科學家據此研判,火星南極冰層下方存在型態穩定的液態水體(liquid body of water)。

過去的觀測資料顯示,液態水可能曾經流過火星地表,或者會季節性地出現。但是現在科學家首度觀測到穩定的液態水體。由於位在冰冠下方深處,這些水的溫度在攝氏零下10度至70度之間,但是可能因為含有高濃度鎂、鈣、鈉的鹽類,因此可以維持為液態的「滷水」(brine)。科學家先前已在火星發現這些鹽類。

領導這項研究的義大利國家天體物理學研究院(INAF)學者歐洛賽(Roberto Orosei)說:「我不認為有其他的解釋……這可能是火星上第一個可能的生命搖籃。」他也認為火星上應該還會有其他的水體,等待科學家逐一發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