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4萬年!印尼洞穴壁畫曝光 改寫最古老具象藝術紀錄

【正見新聞網2018年11月09日】

澳洲格裡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發布最新研究,表明在印尼婆羅洲發現目前已知最為古老的具象藝術壁畫,畫中內容為當地古人繪製野牛,研究發布在《自然》(Nature)期刊。

澳洲科學家發現的壁畫經鈾定年法測得距今4萬年,為已知最古老的動物壁畫。

綜合外媒報導,印尼婆羅洲為世界第3大島,為亞洲第1大島,研究人員表明在4萬年前,當時海平面較低,因此婆羅洲系亞洲大陸的一部分,現在的印尼東加裡曼丹省被發現大量當時人類留下的畫作,均存在於「Lubang Jeriji Saleh」洞穴裡。

此次由澳洲格裡菲斯大學的副教授馬克西姆.奧貝特(Maxime Aubert)發現的具象藝術壁畫,經「鈾定年法」鑒得是完成於距今4萬年前,以氧化鐵或赭石在洞穴壁上畫出野牛,因此畫作呈現紅橙色調;而此次發現的作品為大型作品的一小部分,該壁上共有3幅大型動物畫。

科學家將洞穴中畫作依年代分階段,第一階段畫作有赭石手模;第二階段畫作有桑葚色的手模、以及複雜的圖案與人類圖案;第三階段畫作有人物形像畫、船隻與幾何圖形。

研究人員表示,紅橙色和紫色的顏料具有相同的礦物成分,他們認為這些顏料最初都是紫色的,隨著時間的推移會發生變化,因此年代較久遠的畫作最後會變成紅橙色;奧貝特認為,東南亞的形像藝術歷史與歐洲同步發展,「最初人類製作了大型動物的比喻畫,後來他們開始描繪人類世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