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花聽得到蜜蜂嗡嗡聲

朱明 編譯

【正見新聞網2019年01月25日】

下次當你發現自己走進花園時,你可能想保持安靜。因為花兒正在傾聽。

據「來自葡萄藤」網站2019年1月8日報導,來自以色列最新消息,特拉維夫大學動物學和植物科學系的科學家們發現植物如何應對蜜蜂的嗡嗡聲。植物聽到蜜蜂接近時,用產生更甜的花蜜引誘它們。

在幾個實驗中,他們發現在某些花朵周圍播放嗡嗡的蜜蜂的錄音,將導致花蜜中的糖濃度在不到五分鐘內上升約20%。以前從未報導過植物對聲音的這種快速反應。 為了進行比較,研究人員還嘗試了更高頻率的噪音, 就像蚊子或蝙蝠產生的頻率,花朵卻沒有反應。該研究選擇了在實驗室的安靜環境,和有大量的環境噪音的特拉維夫海灘上進行。實驗室中的鮮花也在有或沒有隔音玻璃的情況下測試過。

作者指出,這種行為實際上符合事物的自然順序,植物感知環境並對其作出反應的能力,對其生存至關重要。所以,看起來,植物有某種意識。 植物真能聽到嗎?這不是他們第一次對他們周圍聽到的內容作出反應。在2009年的一項研究中,英國皇家園藝學會發現女性的聲音有助於植物生長更快。在該實驗發現,女性園丁種植的番茄會多長兩英寸。 「這些調查結果證實了查爾斯王子的評論,他說他與他的植物交談,儘管他們建議,為了獲得最大的成果,他最好招募康沃爾公爵夫人(指他的夫人)。」當時的電訊報這樣評論。

最近, 2017年澳大利亞的一項研究發現,一些花朵能夠感知到噪音,象通過管道的水流聲。生物學家Michael Schöner告訴「科學美國人」雜誌說:「聲音振動可以通過植物的機械感受器觸發植物的反應 , 這些機械感受器可能是非常纖細的毛髮狀結構,可能像膜一樣起作用。」

花兒聽到聲音,可能看起來像科幻小說中的東西,但它是真實的。如果我們告訴你,在休息室的地板上留下的薯片袋可以聽到辦公室的八卦消息?你可能認為我們瘋了,對吧?再想想。

這是有可能的,當然這要歸功於麻省理工學院、微軟和Adobe的團隊。他們發現,當人們在薯片袋周圍聊天時,他們正在向空中發出微小的聲音振動。然後那些震動擊中了房間周圍的物體。現在想像一下,如果你有一台攝像機可以非常接近地放大其中一個物體。從理論上講,你實際上可以看到物體(如薯片袋)隨著振動而移動。然後,您可以將該視頻輸入到可以破譯振動的電腦程式中 - 瞧! - 你可以播放剛剛發生的對話的音頻。你基本上把日常物品變成可視麥克風。 所以下次你去植物園或雜貨店時,要小心你說的話。某人或某事可能正在傾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