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北葡萄地區鯉科魚類新種——葡萄真馬口波魚

【正見新聞網2019年06月16日】

據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東南亞野生動物多樣性研究組):2014年以來,依託於中國科學院東南亞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和緬甸自然資源與環境保護部緬甸林業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東南亞野生動物多樣性研究組科研人員對緬甸北部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進行了多次野外考察,採集了大量的魚類標本。

研究團隊於緬甸常駐工作期間對採集的魚類標本進行形態分類研究和系統整理,發現2014至2017年間採集於葡萄及其周邊地區一種稀少的真馬口波魚屬魚類是一個尚未被描述的新物種,並將其命名為葡萄真馬口波魚Opsarius putaoensis。相關成果以Opsarius putaoensis, a new species of subfamily Danioninae (Actinopterygii, Cyprinidae) from the Irrawaddy River basin in northern Myanmar為題,發表於國際經典動物分類學期刊Zootaxa (https://doi.org/10.11646/zootaxa.46 15. 3.11)。

葡萄真馬口波魚隸屬鯉形目、鯉科、魚丹亞科、真馬口波魚屬Opsarius。早期的研究中,我國及東南亞分布的真馬口波魚屬均被放置於低線鱲屬Barilius。 Rainboth(1991)依據Howes (1983)的形態分類和骨骼學研究,建議東南亞的大多數種類均應被移入真馬口波魚屬。這一建議後來得到了分子系統發育研究(Tang et al. 2010; Liao et al. 2011)的驗證。低線鱲屬被限定於分布於印度的4個種和底格裡斯河-幼發拉底河(Tigris-Euphrates)流域的中河低線鱲B. mesopotamicus。低線鱲屬以極低的體高與真馬口波魚屬相區別。截至目前,真馬口波魚屬共記錄有29個物種,伊洛瓦底江流域已知有6種。葡萄真馬口波魚與分布於印度東部曼尼普爾河(Manipur River)的恰特真馬口波魚O. chatricensis最為相似,但可以通過一系列形態特徵組合與之及其他近緣種相區別。

緬甸北部近四年已經發現魚類新屬2個、新種10餘個、新紀錄7個,葡萄真馬口波魚的發現為東南亞地區真馬口波魚屬又新增一成員,並進一步證實了緬北地區物種多樣性的豐富性與獨特性。

本研究得到了中國科學院東南亞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資助(Y4ZK111B01)。昆明動物所秦濤助理研究員為第一作者,陳小勇研究員為通訊作者,緬甸林業研究所的Kyaw Win Maung研究助理為共同作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