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饗宴」神韻交響樂高雄衛武營爆滿

【正見新聞網2019年09月22日】

「再花六千塊也值得!」9月21日晚,神韻交響樂團在全世界最大單一屋頂劇院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內展開2019年來台第三場演出,完美的交響樂和聲為南台灣最大音樂廳帶來最高潮。雖然音樂票早已售罄,仍有許多觀眾到館詢票,不願錯過這場既精緻又振奮人心的音樂會。

去年才正式啟用的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不只擁有全台最大劇院,也擁有全台唯一葡萄園式音樂廳,設計結構讓每個觀賞區都能享受均質的聲響。這座音樂廳還擁有亞洲最大管風琴,共有9,085支音管,外觀像兩座竹林。

寶石鑑定家:沉睡的細胞被神韻音樂喚醒了

「我覺得這是一個讓你會一直想去追尋,讓你生活充滿著生命力的一場生命的饗宴。」美國寶石學院院士、台灣GIA美國寶石學院校友會榮譽理事長魏思凱,首次聆賞神韻交響樂團的現場演出後大為讚賞:「非常棒,鼓舞人心,讓人精神振奮。」

2019年9月21日晚間,高雄市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首度迎來享譽國際的神韻交響樂團,延續前兩場爆滿盛況,一票難求,神韻音樂讓南台灣樂迷萬分陶醉,掌聲不斷,氣氛熱烈。

魏思凱和友人也陶醉其中,「這是一個氛圍非常好的音樂會,完全不同於一般的交響樂,之前,東方就是東方,西方是西方,壁壘分明。」她說,神韻交響樂將東西方樂器完美融合在一起了。

「音樂高低起伏非常清楚,她會帶動你,跟她的音樂走,時而震撼,時而寧靜。她可以讓情緒低潮的人受到鼓舞,可以讓憂鬱的人、奄奄一息的人重新振奮!」魏思凱說神韻音樂可以洗滌心靈,「假設我今天情緒很差,聽了她,就會讓我精神非常的抖擻。」

「樂曲中的一些元素,會讓你覺得,細胞在沉睡的時候好像突然之間醒來了。就好像,把我以前丟掉的東西,再撿回來。」她感受到無限的生命力蘊含其中,「這是有生命力,對生命有啟發的一個樂團。」

兩位指揮如高山流水 相得益彰

魏思凱表示,除了樂音美妙,兩位指揮的搭配也絕妙,她形容「就如同音樂有高低起伏,一下像高山,一下像流水,我覺得這兩個指揮就正好具有這兩個特點,米蘭指揮很雄壯像高山一樣,渾厚如山,迪密萃指揮則像水一樣,他在指揮的時候我覺得就像在舞蹈一樣。」

她說,兩人指揮的曲目,曲風也不太一樣,「指揮的時候,米蘭指揮會偏向比較渾厚的樂曲,迪密萃指揮的肢體語言,就像行雲流水。」她說,迪密萃.魯蘇指揮手指頭的柔軟度,讓她都想學學看。

「他們在指揮的時候,你就會發覺,兩位指揮家的肢體語言就是不一樣。這就是屬於他,那就是屬於他,指揮出來的樂曲是不同的。」雖然各有不同,但她覺得兩位指揮搭配起來,就像中西樂器的合璧,十分諧和自然。

鄭媛慧的小提琴演奏也讓魏思凱感到驚艷,「我覺得非常非常的好,整個以她為主體,然後全部到最後,結合在一起,能夠做到這麼好的合奏、合鳴,我覺得真是不簡單,」這也讓曾經學過小提琴的魏思凱再度燃起心中熱情,「之前因工作的關係,就封琴了,這讓我一直在想,應該再重新拿起琴來。」

「此曲只應天上有!」魏思凱喜愛神韻音樂,「她可以讓人在裡面找到生命的動力。如果是主修音樂的,我會推薦他,非常值得去聽。」

剛柔並濟 高雄市議員:神韻音樂觸動靈魂

「管弦音符搭配二胡,以及加上其它樂器音符的展現,讓我們心情愉悅跟放鬆,達到很好的療愈效果。」高雄市議員劉德林聆賞神韻交響樂演出後,讚美神韻音樂對聽眾身心靈健康非常有益。

2019年9月21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市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展開了台灣第三站的演出,票房早已銷售一空,一票難求。

「在音符帶領下,心情祥和平靜。」神韻音樂非常獨特,真正展現了中華歷史及文化的底蘊,讓高雄市議員劉德林感覺寧靜祥和。「能聽到如此美妙的音樂饗宴,也看到神韻的用心。」他強調,最重要的是「中西合壁的交響樂,能夠帶領文化精神融入內心、剛柔並重。」

他讚賞神韻交響樂,「將中華文化剛柔並濟的特質,融入曲目、融入到整個指揮的靈魂,完全交織體現在文化裡,中華文化的軟實力結合音樂來提升心靈,精緻的曲調不卑不亢,讓內心得到非常好的感受。」

劉德林看到指揮家的肢體語言,在一收一放之間,「指揮家隨著音符的跳動,融入在文化柔與剛的對比中。這讓我整個靈魂有非常大的觸動。」

他留意到,神韻交響樂團兩位指揮家米蘭‧納切夫與迪密萃‧魯蘇都是西方人,他們如何理解東方音樂?不僅如此還能融會貫通,將東西方音樂巧妙地結合在一起。兩位指揮家的表現讓劉德林印象極為深刻。

「尤其第二個指揮家,他舉手投足中把整個文化的『神韻』意涵刻劃出來。」劉德林說,「他能掌控整個場,吸引我的目光,牽制了我的感覺。」他讚嘆神韻指揮家才華過人。

從演奏中,劉德林感受到神韻音樂家們對極致藝術的追求,有助於精神層面的昇華,「交響樂讓我們身心靈從文化方面提升,注入到音樂融和,對於整個教育的提升,學生素質的培育,我想這是非常好的機會。」

「在中西合壁的音樂饗宴當中,也看到管樂能量的震撼,其中亦展現文化的柔美,我想剛柔並濟的音符更能夠啟發心靈的平靜,這是我感受。」他形容,這是心靈被洗滌的感覺。

劉德林期望,「希望在神韻的帶領之下,能夠讓我們的心靈在音樂文化中提升。」

油畫家:再花六千塊也值得!

「他們那種出神入化!」油畫、創作室負責人許圳至讚揚,「我是覺得說再花六千塊也值得!」許圳至形容,「會帶動我的心,聽完了就想要安可安可,因為太好了!把我們的神經都帶入了,就覺得說今天來這裡真的是非常享受,心情真的非常愉快,而且無法形容!」

「就很舒服!」產業科技推動協會理事長林志隆表示,「我來聽交響樂,就是心情放輕鬆,投入在裡面,讓那個曲目音樂帶著我們。」

「第一次聽到這麼棒的音樂!」國際獅子會300-D1區第九專區前任主席、也是公司負責人施登福也形容,「真的看到很多畫面,仿佛帶我們進入那個境界裡面,真的非常的棒!」施登福對當晚所聽到的音樂讚不絕口,「給我帶來寧靜享受的感覺,心靈非常的安靜安詳。」

「這音樂的美應該是來自於心靈層次的交接,」華姿舞蹈團團長駱文華形容,「讓人覺得好像時而翻騰、時而感傷,隨著音樂的意境在裡頭。」駱文華還分享自己從樂曲獲得的啟發,她說:「人世間是非常美好的,不管什麼事物,我們都應該要去珍惜,就是珍惜當下。」

GMT全球會員發展團隊協調長賴素鳳則認為神韻音樂仿佛是天上賜給人的樂曲,「真的,就像我們古代的樂曲,仿佛走到古代,穿梭時空,進入時空隧道。」賴素鳳強調,「我們說感冒會傳染,品德教育也是一樣會感染。」

中西合璧 獨樹一格 電台主持人推崇神韻

「整個音場感覺非常好,也覺得非常震撼!」高雄成功廣播電台主持人李宜青,形容第一個曲目《法正人間》那個鑼聲敲響的一瞬間,「哇!」感覺全身仿佛通上電流一般。她說:「我已經聆聽過三次神韻樂團演出,但今天比較特別,確實在衛武營新的音樂廳裡,感受到神韻交響樂團對身心靈的啟發,帶來不一樣的影響。」

李宜青表示,每天的工作,爭分奪秒,像是處在「一個高壓的環境中」,「開演之前,還在惦記著工作的事啊、家裡的事啊!但是今天一進來聽到音樂的時候,就覺得,好像所有的事一下子放開了,心情感到放鬆,讓自己進入這個音樂世界裡,沉靜在這個音樂的能量中,感覺身心靈平靜下來,精神也比較飽滿。」

神韻交響樂團不同凡響之處,也是其被廣泛津津樂道的特色,李宜青也感受到了,她表示,在神韻音樂裡,除了能聽到西方古典樂曲,「神韻交響樂團還為我們特別的(製作),她把中華傳統文化樂章保留下來了,而且中西(樂器)融合的非常好。」

在聆賞神韻原創樂曲的過程中,隨著時而幽怨、時而歡快的節奏,喚起李宜青對每一首樂曲的故事畫面,她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情系道緣》那個節目。」「 從(音樂旋律)中,可以感受到故事情境裡男女主角的情投意合,以及分開時那種悲傷氛圍,好像讓我又重溫了一次神韻藝術團傳遞的那個情感的感覺。」

對李宜清來說,今年神韻交響樂還帶來另一個驚喜,除了原本大家已經熟悉的指揮米蘭.納切夫,又多了一位年輕的迪密萃.魯蘇,兩人風格各異,或者「奔放」、或者「嚴謹」,她說:「不管是由誰站在指揮台上,他們都可以把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大家,帶出整個樂團的默契。」

李宜青認為神韻最值得推薦給朋友的,還是她獨到的「中西合璧」。她讚賞道:「很少有樂團能將中式樂器跟西方樂器融合在一起,既可完美展現西方經典音樂,又能輕鬆地駕馭中華文化傳統風格的樂曲。」李宜青說:「光這一點,就很值得進場來欣賞。而神韻的原創樂曲,這是在其它地方想聽也聽不到的。」

她說會推薦聽眾朋友,「沒有聽過神韻音樂的,趕快安排時間;錯過的話,明年要儘早把握機會。」

似靜又似動 校友會理事長心情隨著樂曲擺盪

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會理事長黃文彬聆賞後由衷地欽佩,神韻藝術家詮釋音樂的精湛功力,讓他在音樂會現場感受到了正向能量。「如果把我的心情拉回剛剛的場景,到現在心裡還很感動,很震撼!我覺得太棒了!」

在神韻音樂裡,中國音樂的靈性、韻味與西方交響樂的精準、宏大完美結合,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音樂新篇章,曲目涵括西方古典樂曲和神韻原創曲目,透過音樂帶領觀眾穿越時空,走回古朝、走進蒙古大漠。

「有時候樂曲看似靜又似動,有時很澎湃震撼,然後又回到靜,之後又再次被震撼!」心情就這樣隨著樂曲流淌而交叉循環擺盪,黃文彬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在聽演出的時候,我整個心情、甚至於整個思維,都隨著指揮在上下引導,這讓我覺得非常震撼!」

黃文彬讚嘆,「用西洋的樂器演奏出中華文化的樂曲,而且涵蓋二胡古琴搭配出整個演出。」剛開始他覺得很好奇,到中間感到敬佩,甚至最後深受震撼,「音樂家把中國樂曲演奏的這麼淋漓盡致,真是佩服,我覺得非常了不起!我敬佩這些編曲家,還有整個樂團的演出。」

有人說,神韻音樂富含正向能量,黃文彬認為這說法「非常貼切」,他形容,神韻音樂獨特,自帶動靜機制,「動,讓人覺得非常蓬勃;靜,讓人感受溫暖,這就是所說的正能量。」這樣的音樂對生命具有療愈的作用。因此,這次除了帶家人來聆賞演出外,黃文彬也多買十張票,讓公司裡的幹部也一起來欣賞。

當看到神韻交響樂團整個龐大陣容,他非常感動的表示,「之前我曾經在維也納看過神韻,這次神韻交響樂團能夠來高雄演出,是我們高雄人的福氣。」他說,「盼望她們能夠每年都來、多辦幾場,讓高雄所有喜愛神韻的觀眾,能夠擁有如此美好的享受。」

「這麼好的演奏會,我希望好朋友都能夠來聆聽,不要再錯過了。」黃文彬邀請大家一定要來欣賞神韻交響樂的演出。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