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正見網《千字文》

(電子書)

【正見新聞網2019年10月03日】

https://www.zhengjian.org/node/47766

正見網(電子書)

《千字文》序言

《千字文》、《三字經》、《百家姓》是清朝末年以前中國兒童啟蒙教育的基本教材,合稱「三、百、千」。由於文字簡潔實用,易於記誦,所以被當時的社會廣泛接受而成為兒童必讀。因此,在那個時代只要受過教育的人大概都曾讀過。就是在今天,雖然已不再作為小學課本,但是依然有許多父母把它介紹給孩子們做為課外讀物。

其中《千字文》成書最早,距離今天大約有一千五百多年了。現在我們學習的這本《千字文》是南北朝時人周興嗣所編寫的,據說梁武帝為了教皇子們寫字,就命人在鍾繇和王羲之的書法中,拓出一千個不重複的字來給皇子們臨摹。這些字拓出後,梁武帝覺得凌亂無序,皇子們學習起來非常困難,就想把這些字按照聲韻的方法重新編撰成有意義的文句,幫助皇子們學習。於是梁武帝就把很有才學的周興嗣召來,說:「卿有才思,為我韻之。」周興嗣奉令後,絞盡腦汁,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終於把它編成,據說周興嗣因而鬚髮盡白。梁武帝見到文章後讚不絕口,因為周興嗣竟然把那些雜亂無章的一千個字,編寫成一篇可以琅琅上口又寓意深遠的絕妙好文。

由於《千字文》中沒有一個字重複,而且又都是常用字,所以學會這一千字之後,一般人就可以應付日常生活中的需要了,再說這些字的結構與筆劃可說是漢字的代表,自然而然就成為兒童學習寫字的好教材,就連歷代許多著名書法家都很喜歡書寫它。不論時代如何演變,中國傳統的知識,始終都是最珍貴的資產,《千字文》 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千個字,但是它構思精巧、對仗工整,氣勢雄偉、易讀易記。內容包含了天文、地理、自然、歷史、人物掌故、典章制度、道德倫理以及修齊治平的道理,是一本難得的好書。

本教材共分為六十篇,每篇的內容有千字文的原文、字義詞義解釋、翻譯文章、文字故事、深入思考與討論,還有活潑、有趣的語文活動。希望能讓剛學習中國字的兒童們能在學習文字、領略中國文字之美的同時,將每篇教材所教的天文地理知識、歷史人物事跡,還有待人接物的道理以及品行修養的方法作為做人處事的原則,並進而認識我們博大精深的中華神傳文化。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