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美國95%市售嬰兒食品或含重金屬

【正見新聞網2019年10月21日】

美國非盈利組織「健康嬰兒光明未來」(Healthy Babies Bright Futures)17日公布的一份研究顯示,95%的市面出售嬰兒食品,或含有可能損害大腦發育的砷、鉛等重金屬元素。

其中風險最高的食品包括果汁、大米製品、根莖類植物等。研究作者介紹,這些元素來自數十年積累的農藥殘餘。有食品公司坦言,實現重金屬元素零污染「並不現實」。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發現88%的被檢測食品都缺少關於重金屬含量的安全標準,呼籲聯邦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加強監管。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恰克·舒默認為這份報告「非常、非常令人擔憂」,於上周日(20日)呼籲FDA開展調查並公布結果。他還批評特朗普(專題)未能提名已空缺6個月的FDA局長人選,導致該機構「沒法開展本職工作」,其監管更是「史上最糟」。

「消費者有權期待這些食品毋庸置疑地安全,受到適當監管且持續提供營養。」 

「健康嬰兒光明未來」是一個由科學家、兒科醫生(電視劇)等專業人士組成的非盈利組織聯盟,致力於減少嬰兒出生1000天內受到有害化學物質的影響。

上周四(17日),該組織發布了一份題為《我寶寶的食物裡含有什麼》的研究。根據全國抽樣調查,發現市面上出售的嬰兒食品,95%或含有可能損害大腦發育的砷、鉛等重金屬。

研究通過志願者家長,從全美各地大型零售商抽樣購買了13種最流行的嬰兒食品,如奶粉、出牙餅乾、麥片與果汁等,包括61個品牌、168份樣本。

  

  研究選擇了13種食品、61個品牌共168份樣品 圖自:healthybabyfood.org官網報告

經檢測,94%的樣本含鉛,約四分之三含有鎘、砷,三分之一含汞。168份樣本中只有9份未檢測到上述四種元素,而幾乎每四份樣本中就有一份包含全部四種元素。

研究指出,樣本中測出的重金屬元素已足夠危害大腦發育、侵蝕小孩智商。而嬰兒每吃一餐與零食都會造成進一步影響。

該組織的另一份報告認為,受食品中重金屬元素影響,美國2歲以下的嬰兒已經在IQ測試中失去了超過1100萬分。

經統計,風險最高的食品種類包括:果汁、大米製品(如米粉、膨化零食)以及含有土豆、胡蘿蔔等根莖類植物成分的產品等。  

  

70%的樣本測出含有鉛、鎘、砷

研究作者之一、HBBF全國主任夏洛蒂·布羅迪(Charlotte Brody)指出,「罪魁禍首就是大米」。幾乎所有含有大米的嬰兒食品都檢測到了重金屬,即便是更昂貴的價格與有機產品也無濟於事。

布羅迪表示,嬰兒食品含重金屬是一個「遺留問題」,源自農場中使用了持續數代人時間的農藥。雖然大部分如今已被禁止,但是農藥殘餘仍然遺留在美國及世界各地的農場中。

美國大米協會(USA Rice)發言人則向CBS新聞表示,HBBF的報告「使用誤導性數據攻擊單一食品」,其研究未經同行審議,而化學物質對小孩智商的影響至今「仍有待證實」。

美國著名嬰幼兒營養食品品牌嘉寶(Gerber)公司承諾會儘可能地降低重金屬含量,但也說:「許多食品安全與農業專家暗示,就算是自家種植的有機食品,完全擺脫這些重金屬元素也不現實(not feasible)」。

  

  絕大多數被檢測食品樣本缺少FDA的相關安全標準

布羅迪則指出,聯邦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應該加強監管。報告發現,對於88%(148份)的食品品種樣本,FDA都沒有制定關於重金屬含量上限的安全標準或指導意見。

而在7種被檢測的嬰兒米粉中,有4種的無機砷(inorganic arsenic)含量超出FDA設定的限制。該元素被歐盟列為一級致癌物質。目前FDA尚未對報告作出回應。

美聯社報導,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恰克·舒默20日形容這份報告的結果「非常、非常令人擔憂」。他批評特朗普政府未能提名已空缺6個月的FDA局長人選,導致該機構「沒法開展本職工作」,其監管更是「史上最糟」。

舒默呼籲FDA就這份報告展開調查並公開發布結果。「消費者有權期待這些食品毋庸置疑地安全,受到適當監管且持續提供營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