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歲 長壽日本錦鯉更勝全球人瑞

【正見新聞網2019年10月30日】

金氏世界紀錄最長壽者是法國女性卡爾芒(1875-1997),享嵩壽122歲,等於是從清光緒元年生存到北捷淡水線通車那一年。不過卡爾芒的驚人紀錄和日本錦鯉「花子」比起來,可謂小巫見大巫,因為花子活了226年!它生存的年代從清乾隆十六年開始,之後歷經James Cook發現澳洲、法國大革命、全球人口跨越十億大關、拿破崙慘遭滑鐵盧、愛迪生髮明燈泡、兩次世界大戰、阿姆斯壯登月、貓王和披頭四叱吒樂壇等重大事件。

全球最長壽的烏龜是一隻生活在印度的亞達伯拉象龜「阿維德塔」,它出生於西元1750年左右(中國清朝乾隆年間),並在2006年去世,活到256歲!不過動物界的「獸瑞」不僅有烏龜,格陵蘭鯊、蛤類、魚類都可能活超過200年,其中一種令我們意想不到的,是作為觀賞動物的錦鯉。

日本岐阜縣加茂郡的東白川村附近,有一間位於御嶽山腳的寺廟,魚池中一隻特別的雌性錦鯉花子於1977年去世,據信它出生於1751年,死時的年紀高達226歲。為何人們可以得出這個驚人的結論?這是因為魚的年齡可以從其鱗片的環紋窺知一二,就像樹木的年輪一樣。

時間回到1966年,名古屋女子大學的科學家Masayoshi Hiro教授從花子身上的兩個部位分別取下一枚鱗片,透過顯微鏡進行長達兩個月的觀察與分析,總算解開它的年齡之謎,顯示其高齡實非虛傳,這令花子在世的最後一名飼主Komei Koshihara感到十分驚喜。

花子生存超過兩個世紀的消息,很快就在Koshihara上廣播暢談他如何從長輩那邊接手照顧一池錦鯉之後傳開,當時多數日本人都知道自己的國家出現了一隻神奇的錦鯉。那一年,花子已經高齡215歲,重7.5公斤,體長約70公分。然而,11年後,花子告別了世界,Koshihara悲傷不已,對他來說,花子存在的意義早已超越寵物,而是一個傳家之寶,更是動物界的奇蹟。

一般來說,若妥善照顧、水質乾淨,錦鯉的壽命上看20~30年,人們相信花子異常長壽的關鍵可能有二:首先,花子很幸運,歷代的飼主對它照顧無微不至;其次,Koshihara的祖先早年在魚塘上建構溝壑,清淨的御嶽山泉得以長年注入池中,花子可開心暢泳,頭好壯壯。

此外,科學家也發現,和花子共處一池的「室友」也不乏長壽魚精,一隻名為Aoi的錦鯉活了170年,而白色的Yuki也享141歲高壽,還有其他三條錦鯉,同樣存活超過一個世紀。只不過跟「烈祖母」等級的花子比起來,其他「高祖母」等級的也就不足為奇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