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豪雨橫掃九州 民眾受困屋頂 萬人救災

【正見新聞網2020年07月04日】

日本九州4日(周六)出現空前豪雨,熊本縣與鹿兒島縣有7萬5000名居民被要求撤離家園,據報有近100人受困,另至少有13人下落不明,後來救出2人但已無生命跡象。氣象廳官員警告可能引發洪水與山崩。首相安倍晉三已召開緊急應對會議,決定派遣一萬人規模的自衛隊救災。

日本氣象廳表示,受到鋒面及低氣壓流入暖濕空氣影響,九州南部上空大氣狀態不穩定,以熊本縣為主,今天凌晨出現線狀降水帶(線狀對流)造成強降雨。

今天凌晨到清晨之間,熊本縣蘆北町附近、球磨村附近等地,降下雨量110毫米至120毫米以上的猛烈大雨,氣象廳6度發布「記錄性短時間大雨資訊」。

截至上午9時的24小時降雨量,熊本縣湯前町的橫谷一帶為479.5毫米、水俁市474.5毫米、球磨村450.5毫米、蘆北町田浦425毫米。有些地區的降雨量創當地觀測史上最高的紀錄。

這是熊本、鹿兒島縣等地遭遇數十年僅見大雨,日本氣象廳發布最高級別的第5級洪水與山崩警報。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九州地區下起「前所未見」的大雨,位於熊本縣南部球磨川水位暴漲衝垮房屋,還衝斷一座橋樑。目前這個地區的火車已經暫時停駛,包括新幹線子彈列車。

熊本縣上午5時36分左右,因球磨川泛濫,有些民眾來不及逃難,逃到屋頂等待救援,有民眾求救表示在家中無法逃離。據報導,地方當局接獲100多件求救案件,消防單位請民眾先逃到高處等待救援。

另大雨導致土石崩塌,截至上午10時,熊本縣蘆北町及津奈木町共有13人失聯。其中,熊本縣蘆北町田川地區的土石崩塌,有幾戶民宅被沖刷,約10人失聯。此外,也有消息傳出,蘆北町瀧之上地區約有8戶民宅被大水沖走。

因受災區周邊道路受阻,救難隊無法進到現場。熊本縣政府請求中央政府出動自衛隊救災。

到了中午,消防人員在熊本縣津奈木町福濱地區土石崩塌的現場救出2人,但這2人已呈現心肺功能停止的狀態。

出動萬人規模救災

九州南部豪雨成災,河川泛濫、民宅遭土石流沖毀,首相安倍晉三上午11時20分左右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緊急應對會議,決定派遣一萬人規模的自衛隊救災。

安倍表示要以人命為第一優先考量。他說,從接獲的資訊得知球磨川泛濫以及多處發生土石災害,有些民宅和民眾可能已遭崩塌的土石掩埋。政府正與當地的自治體合作,掌握災情並盡全力救災,派遣警察、消防、海上保安廳及自衛隊救災。

安倍提醒各相關單位,九州地區到明天為止還可能持續下大雨,有必要提高警覺。

安倍表示,已決定派遣一萬人規模的自衛隊前往救災。並指示防災大臣武田良太前往災區,要求武田以救人為第一考量處理救災事宜。

此外,在災區的避難所(災民收容中心)也需要考慮到防止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安倍指示官員要迅速提供必要的物資。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