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發現史前巨鳥化石 頭骨約六十厘米長

【正見新聞網2020年11月07日】

考古學家在南極西摩島(Seymour Island)發現一塊巨型鳥的下頜骨化石,認為是來自地球上曾經出現的最大型的一種海鳥,體型大約是現代信天翁的兩倍。

近期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描述,這種鳥類似現代信天翁,翼展可達6米,有能力在海上一次停留長達幾周的時間。

新發現的化石大約有4000萬年的歷史,是一隻大鳥位於下頜的部分頭骨,約12厘米長。分析顯示,這種鳥的喙部如石頭般堅硬,上面布滿了尖厲的鋸齒形骨骼結構,由此得名「骨齒鳥」。

研究者認為這些結構並不是真正的牙齒,所以把它們叫做「假齒」。這種結構方便它們從海面探入水下鉤住捕獲魷魚和魚類等獵物。據估計,這種鳥活著的時候,一顆「假齒」恐怕有3厘米高,這隻鳥的頭骨大約有60厘米長。

研究認為,上世紀80年代在南極半島的西摩島(Seymour Island)發現的另一些腳骨化石,和這次發現的下頜骨化石,都是屬於這種巨型骨齒鳥。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古生物學家克洛斯(Peter Kloess)說,他們挖掘遺址重新考察後認為,這些腳骨化石應該來自5000萬年前,而不是以前認為的4000萬年前。

科學家認為這種鳥是地球上曾經存在過的最大的鳥類,而這些化石是來自這種鳥類的最早的化石。研究說:「這些南極化石所代表的生物不僅是始新世(Eocene,始於5600萬年前,終於3400萬年前)時期最大的鳥類,恐怕也是地球上曾經出現過的最大的鳥類。」

研究人員根據這些信息推測出這種鳥在地球上出現和後來滅絕的大致年代。

從這兩部分化石來看,這種鳥大約在恐龍滅絕後出現。恐龍大約在6600萬年前滅絕。這兩部分化石分別來自5000萬年前和4000萬年前,說明這種巨型鳥至少在地球上存在了1000萬年之久。

考古學家不斷在世界各地發現各種巨型動物的化石,有巨型鯊魚、巨型袋熊、巨型鳥類等等,基本和現代動物的類型對應,只是體型大了幾倍。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