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文人雅致生活的「四藝」

【正見新聞網2021年02月06日】

縱觀中國古代歷史,能擔得起風雅二字的,大概只有宋朝,這個瀰漫著淡淡菸灰色,以文藝著稱的朝代。宋人吳自牧在其筆記《夢粱錄》記載:「燒香點茶,掛畫插花,四般閒事,不宜累家」,點出了宋代文人雅致生活的「四事」或「四藝」。

①點茶法是宋代最為盛行的飲茶之法,此法不僅為宋代時鬥茶所用,茶人吃茶也用此法。
點茶法使人們品嘗到了茶葉本身的味道,使唐朝極度盛行的煮茶法隨時代漸漸遠去。​

②中國香道在唐朝已基本成形,到了宋代,香文化開始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並成為文人雅士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
「隔火焚香」是宋朝最為盛行的焚香方式(先點燃一塊香炭,把香碳埋入香灰中,再在香炭上隔一層雲母片,最後在雲母片上放入香品,稱為「隔火薰香」),因不直接點燃香品,使得香味低回悠長,經久不息。現今的香道也多用此法。

③插花在唐朝時已經盛行,到宋朝時期,由於文人的喜愛,插花藝術發展極盛,並在民間得到了普及。不同於唐朝插花的富麗堂皇,宋朝的插花藝術講究清雅,高低錯落,疏密聚散,皆按植物的自然形態布局,被視為天人合一的融合,對內涵的重視更甚於形式。

④宋代以後,宋太祖賜茶肆畫圖當為飲茶掛畫的始由,此後掛畫的題材才漸漸廣泛,掛畫賞畫更成為文人雅集中必不可少的一項活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