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沉睡6千年火山噴發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21日】

冰島一座休眠長達6千年的火山周五(19日)再次噴發,大量熔岩流出,紅色光芒層照亮了夜空。這座火山距離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西南約50公裡,當局關閉了附近的道路,並警告居民「空氣污染」可能會對當地造成影響。

在過去3周多時間裡,冰島發生了4萬多次大大小小的地震。這種史無前例的現象,科學家都覺得不可思議。他們在15日曾經預言,近期可能會出現「壯觀的火山噴發」,果然被科學家們言中了。

冰島氣象局(IMO)在推特上說,這次噴發始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周五(19日)晚上8:45左右。

氣象局首先在網絡攝像頭上注意到火山噴發,後來又用熱衛星圖像進行了確認。他們估計火山噴發「裂痕」長約500米,在半島的低雲中可以看到鮮明的橙色光芒。

在距離火山50公裡以外的地方,就可以看到熔岩發出的光芒,夜空被染成了紅色。緊急事務管理部門表示,雖然距離火山最近的道路有2.4公裡,但當局還是關閉了附近的道路,並警告居民「空氣污染」可能會對當地造成影響。

冰島總理推文表示,正在密切監視局勢,目前對周邊城鎮還沒有構成威脅。但他仍然提醒人們「注意安全,遠離事發地點」。

冰島氣象局告訴路透社,所有進出基夫拉維克國際機場(Keflavik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航班都已停擺。

氣象部門表示,這次火山噴發的規模現階段「很小」。該局在周六發推文說:「目前,除了靠近火山爆發的源頭(地區),預計空氣污染不會給人們帶來很大不適。」 「氣體(排放)將受到密切監測。」

據《紐約時報》報導,儘管交通堵塞使駕車人士沮喪,但火山噴發後沒有傷亡報告。

冰島氣象局表示,一架載著科學人員的直升機,已緊急飛往當地,以評估噴發程度。

美聯社報導,這次噴發是雷克雅尼斯半島在781年來的第一次噴發。

這一事件使火山學家感到驚訝,儘管每天成千上萬的地震已經提醒人們火山潛在噴發的可能性,但加劇的地震活動最近已開始平息。此外,儘管冰島的火山歷史悠久,但在雷克雅維克地區周圍很少有地震發生。

《華盛頓郵報》表示,沉睡6000年的火山噴發,人們對自然界應該不只是震驚,而是應該感到「敬畏」。

「新聞看點」節目主持人李沐陽對此表示認同。他說:「是這樣的。很多自然界的事情,以目前的人類科學根本解釋不了,無法探明原因。所以人們應該對此生出敬畏之心。只有心存敬畏,人們才會不斷檢討自己的言行,以順天應人,得到神佛的護佑。」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