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襲印尼和東帝汶 掀6米海浪 160多人遇難

夏雨

【正見新聞網2021年04月06日】

一股熱帶風暴侵襲印尼和周邊地區,掀起6米高的海浪。當地官員周一(4月5日)表示,熱帶氣旋塞羅哈(Seroja,又譯蓮花)引發的洪災已造成印度尼西亞東南部和東帝汶一系列島嶼至少160人喪命,許多人下落不明,數千人流離失所。

風暴夾帶強風豪雨,對印尼東南部和東帝汶造成更多災情,許多小社區形同泥巴荒地,樹木被連根拔起。

路透社報導,印尼災害防制署(BNPB)表示,在剛過去的周末,風暴帶來洪水、山體滑坡和強風,導致印尼西部和東部努沙登加拉省的幾個島嶼上至少有86人死亡,另有71人失蹤。

美聯社隨後更新報導,在印度尼西亞,至少有133人死亡,數十人失蹤。東努沙登加拉省副省長約瑟夫·奈素伊(Josef Nae Soi )在周一晚些時候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說,救援人員找到了49具屍體,28人重傷。

當局表示說,山洪暴發造成全省其它地方至少84人喪生,還有71人失蹤。據報導,鄰省西努沙登加拉省的一個城鎮比馬(Bima)也發生了嚴重的洪災,兩人死亡,淹沒了近一萬棟房屋。

BNPB說,數以百計的房屋和其它設施(例如太陽能發電廠)遭到破壞。風暴引發高達6米的海浪,船舶和摩托艇被擊沉。

東帝汶首都狄力(Dili)已經泡在水中,總統府前變成一個泥坑。東帝汶政府表示,至少有27人因山體滑坡、山洪和倒下樹木致死,另有7,000人流離失所。

救災人員正努力搜尋失蹤者,官員警告,死亡人數可能還會上升。

在倫巴塔島(Lembata Island)上,當局擔心屍體被水沖走。

「我們正在派遣橡皮艇在海上尋找屍體。在一些村莊,人們睡覺時山洪暴發。」倫巴塔島地區政府副局長托馬斯·奧拉·蘭戈迪(Thomas Ola Langoday)通過電話告訴路透社。

BNPB發言人Raditya Jati說,印尼約有三萬人受到洪水影響,其中一些人在避難中心避難,但是因五座橋樑和一些樹木倒塌,阻塞道路之後,救援行動變得很困難。

地方當局說,持續的暴風雨也妨礙了某些地方的人員撤離。

周一,儘管雨勢已開始停歇,但洶湧的水流仍繼續威脅帝汶島馬六甲地區的村莊。當地一些居民不得不待在屋頂上,以躲避3~4米高的洪水。
「我們必須拆除屋頂,然後走出後門,用繩索將自己拉出。」36歲的阿古斯蒂娜·盧魯克(Agustina Luruk)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她和她的三個女兒正在泥濘的路邊等待撤離。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對災民表示慰問,並下令迅速進行救災工作。

印度尼西亞氣象局說,熱帶氣旋塞羅哈周一凌晨襲擊了帝汶島西南部的薩武海(Savu Sea)。

該機構說,儘管風暴正在離開印度尼西亞,但氣旋強度可能會在24小時內增強,帶來更多降雨、海浪和大風。

該機構負責人德維科裡塔·卡納瓦蒂(Dwikorita Karnawati)表示,氣旋將在未來兩天減弱。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