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木雕藝術家:法輪功啟迪我的創作靈感

【正見新聞網2021年09月17日】

「好些作品在創作過程中,大法(法輪大法)打開我的智慧,啟迪我創作的靈感。」

蔡明峰還在臉書上他的名字下醒目地寫道:「我每天打坐,很多雕刻的功夫都在靜中領悟到,能靜得下來,所有技能都會跟著提升,這是我修煉法輪大法十幾年來這部分的體悟,跟朋友分享。」

蔡明峰師從名家,在台灣木雕藝術界耕耘近三十年,頗有一番作為。17年前他走入法輪功修煉,從而身心受益,在木雕藝術領域裡不斷昇華。

法輪功,也稱法輪大法,是以「真、善、忍」為指導的佛家修煉法門,使修煉者道德昇華、心靈淨化。1992年首次在中國傳出,至今洪傳至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

修煉大法 心性提高

2004年梅雨季節,蔡明峰已隨父母搬遷至基隆市定居數年,他看到電視介紹法輪功,「法輪大法洪傳世界,使得上億人身心健康,社會道德回升。」深深被吸引,就立即跑到書局購買了《法輪功》一書閱讀,並按照書上的教功圖示及說明,自個煉起功法來,他確定這就是自己要找的功法。

緊接著他又閱讀了法輪功的主要著作《轉法輪》,以及三十多本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的著作,兩個多月就全部拜讀一遍。

「那時我整個心思都在學法(學習法輪功著作)上,法輪功所有書籍裡的內容都深刻吸引著我,除了渴望不停看書明白法理之外,沒有其它念頭或想法。」

之後,蔡明峰又報名參加法輪功九天學習班,看李洪志老師的講法錄像帶,並學煉功法。

期間,一連七天下起傾盆大雨,蔡明峰依然前往,風雨無阻。他說:「千載難逢的機緣,我怎能擦身而過。」

修煉之前,蔡明峰很容易被激怒,經常粗魯地與人爭吵,甚至動手打架,踏入社會之後情況有所收斂,但易怒的脾性依舊存在。

修煉後,他用「真、善、忍」的標準衡量自己的言行,保持祥和的心態待人接物,他的脾氣和生活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

蔡明峰在修煉中明白了「多勞多得,少勞少得」(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的道理,一改之前好高騖遠的自傲心態,以及凡事多從維護自我利益出發的習性,腳踏實地勤懇工作,甘心干扛搬粗重的桶裝瓦斯的工作。

有一次,蔡明峰騎摩托車送瓦斯,途中安全地停在路邊用手機聯絡事情。一位六十歲左右的阿伯騎著摩托車逆向對著他衝撞過來,兩輛車子的後視鏡都撞碎了。這位阿伯先發制人,責怪蔡明峰停在路邊,害得他不小心擦撞,要求蔡明峰賠償後視鏡的費用。見此狀,旁觀的人都直搖頭。

蔡明峰說:「當時我已經修煉大法兩年多了,心中裝著『真、善、忍』,不會和他計較,同時也不願影響交通,所以就照他的要求,如數給錢,內心非常平和,一點也不動氣或委屈。」

「這要在修煉之前,我絕不讓步,就算找警察來鑑定,也是逆向的人違規,不叫他賠償就很不錯了,哪裡還會給他錢去更換後視鏡?」

因為心性的提高,蔡明峰在雕刻創作中技藝也在不斷提升。

大法開智 啟迪靈感

蔡明峰在三兄弟中排行老二,個性有些孤僻,凡事都有主見,不服輸,唯獨對管教嚴格的父親言聽計從。

蔡明峰從小就對藝術很感興趣,在父親的安排下,15歲時離開了新北市的家,在新竹市一個木雕工廠裡工作兼做學徒,晚上到當地的高職學校美術科去聽課。

半工半讀一年左右,蔡明峰輟學回家,尋找學習雕刻技法的機會。

18歲那年,蔡明峰在桃園結識「木雕三老」之一的著名木雕創作者黃弘彥先生,向他學習一刀雕的利落刀法,成為黃先生授徒30年來最受青睞的學生之一。

2019年,蔡明峰獲得台中木雕比賽新秀組第二名。

2019年,蔡明峰獲得台中木雕比賽新秀組第二名。圖為蔡明峰和獲獎作品。

2021年4月中旬至5月初,黃弘彥與蔡明峰師徒兩人合作在桃園舉辦了為期近三週的木雕藝術展,成為木雕藝術界的一段佳話。

儘管蔡明峰有藝術天賦、並有名師指點,技藝純熟度日有進展,但仍有主客觀因素造成難以突破的局限。

談及自己近十幾年來的創作歷程,蔡明峰說:「修煉法輪大法,引領我不斷領悟,突破創作上的瓶頸,這是我很幸運的地方。」

8年前,蔡明峰在新北市泰山區開了一間噴漆工廠,僱請專業師傅從事噴漆工作,自己則騰出更多時間專注在雕刻創作上。他說,這8年,是他真正走入雕刻領域的重要時段。

他認為,每塊原木素材的紋路和色澤,自有它獨一無二、渾然天成的語言和動人的韻味,因此講究用圓潤手法表現木材質感。

他創作了數百件木雕作品,並在地方上的藝術比賽和木雕節上獲得一些獎項。2021年,蔡明峰在具有「台灣木雕王國」雅號的苗栗三義鄉,擁有了自己的藝術工作室。

蔡明峰說,大法啟迪了他的創作靈感。「比如關公的神態要如何勾勒、眼神要如何雕刻,才能表現出他的義薄雲天和威武;一隻山豬要如何運用原木特色、怎樣落刀,才能雕出憨態可掬的喜感。通常在構思時想不透,結果都是在煉法輪大法的第五套功法,打坐靜下來時,思路就打開了,領悟出來了,好的作品就創作出來了。煉第二套功法『法輪樁法』的抱輪時,有時也會出現這樣的靈感。」

蔡明峰在自己諸多作品中表現「邪不勝正」、「自由」、「思念」等主題,向人們傳遞正面的信息,自古以來「邪不勝正,理所固然」,提醒人們守護善良正義的重要。

他希望在修煉上勇猛精進,日臻提升境界,使自己的創作能力與技術造詣不斷向最高目標邁進,實現用木雕藝術向世人訴說更多「真、善、忍」動人故事的願望。

原文:台灣木雕藝術創作者的修煉人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