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解謎「龍蝦年齡」:DNA裡有壽命線索

【正見新聞網2021年09月30日】

龍蝦因經常蛻殼,蝦殼上不會保留生長紀錄,且不會停止生長,也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衰老,始終保持著生育能力,因此過去無人得知龍蝦究竟可以活多久。近日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的研究團隊終於找到方法,以龍蝦DNA的變化,來準確測量龍蝦的年齡,發現龍蝦年齡與rDNA的變化間有很強關聯性,龍蝦愈老,體內的核醣體 DNA數量就愈多。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龍蝦會不斷更新身體且無限生長,讓人難以找到歲月的痕跡,因此在理論上它能夠長生不老。過去有科學家推測,龍蝦因為身有一種名為端粒酶的核糖核蛋白複合體,能修復DNA序列,因此可能可以活到超過100歲,不過因為缺乏活體龍蝦的年齡測量證據,因此仍未定論。

不過近日東英吉利大學科學家發表一項研究,與環境、漁業和水產養殖科學中心 (CEFAS) 及國家龍蝦孵化場合作,從龍蝦DNA的變化來測量龍蝦的年齡,研究人員從卵時期開始培育歐洲龍蝦,藉此確定其年齡,接著從龍蝦前爪組織中採樣DNA,分析其中負責控制細胞代謝的核醣體 DNA (Ribosomal DNA,rDNA)。

結果科學家們發現,龍蝦的年齡與rDNA的增生存在很強的相關性,年紀愈大的龍蝦,核醣體 DNA數量就愈多,也能以同樣的方法推估野生龍蝦的年齡。此一發現將對市值超過50億美元的世界龍蝦市場助益甚深,因為目前龍蝦仍以野生捕撈為主,了解龍蝦年齡等基本知識對於市場風險管理至關重要。

(ETtoday)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