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內陸湖決口沖刷出火星地貌

笛睿

【正見新聞網2021年10月06日】

新研究顯示,火星多達25%的山谷都是遠古時期火星上內陸湖決口、湖水流出在地面沖刷形成的。

科學家現在已經普遍認同的事實是,35億年前火星的地面有著豐富的內陸湖。這份新研究認為,在某個時期,火星上足夠量的湖水穩定足夠長的時間以後,一些湖水從裂開的湖岸衝出,推動火星地表的泥土移動,在火星地表蝕刻出大量新的山谷地貌。研究人員把這樣的事件稱為內陸湖洪災。

地球上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在最近一次冰河時期結束的時候,也就是距今大約1.5萬年前,美國西北部和亞洲中部地區就發生了這樣的內陸洪災。

奇特的是,上面提到的25%指的是這類山谷體積在所有山谷類型中的占比;而這類山谷的總長度,只占所有山谷類型總長度的3%。火星地表還有大量的山谷是由像隕石撞擊、氣候乾燥、火山噴發等等其它因素造成的。

也就是說,研究者認為這類由內陸湖洪災造成的山谷比其它山谷深得多,所以雖然數量較少,但是山谷內部的體積很大。

主要研究者之一美國行星科學研究所(Planetary Science Institute)的摩根(Alexander Morgan)說:「這類洪水是影響火星地貌的一個主要因素,它們在地表的流淌影響著很多其它山谷的路徑走向。」

之前很多研究都提到,火星上某個時期大概出現了長時間連續、雨量非常大的降水事件,認為那是造成火星地貌的主要原因。摩根說,他們的這項發現和火星大降雨的說法並不矛盾,反而是能夠連貫起來的補充理論。「陸地上的液態水必須存在足夠長的時間,才會導致內陸河開始向各種坑窪地形注水,從而形成大量內陸湖。」

河流是水流隨時在流動、有明顯走向的水域系統,一般最終都會流入其它水域系統;湖則是窪地注水形成,裡面的水資源自成一體。

摩根說:「以前只知道火星上的部分山谷是內陸湖決口造成的,我們的研究第一次對火星全球的山谷系統進行全面分析,得出這個驚人的結論。」

火星氣候歷史變化之謎是科學家一直在探索的謎題,有的人認為火星以前的氣候是「溫暖而濕潤」,有的人認為是「寒冷而富含固態水」。究竟是怎樣還存在爭議,摩根說,不過大家都認同的一點是,火星氣候在歷史上經歷了極端的變化。

摩根說:「在乾燥的時期,外來天體的撞擊和火山事件可能衝擊了火星上原有的河流水域,就會生成大大小小的內陸湖。當氣候溫暖到一定程度,陸地上的液態水在火星地表足夠穩定後,(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很多內陸湖決口,衝出的湖水在火星地表切割出新的流域路線,在火星上蝕刻出新的地貌。」

這份研究9月29日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