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一顆火星大小的行星 一年只有10小時

笛睿

【正見新聞網2021年12月30日】

科學家發現一顆行星體積只有地球一半,和火星差不多大,在距離一顆M型紅矮星非常近的位置繞著它旋轉,繞一週只需不到10小時。

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賓州州立大學)天文系畢業生迦勒·卡納斯(Caleb Cañas)說:「公轉周期很短的行星——繞行一週只需要不到一天的行星極其罕見。」這是天文學家至今發現的公轉周期如此短的行星中質量最小的一顆,該發現有助於了解這些行星是如何行成的。

這顆行星繞行一顆代號為KOI-4777的M型紅矮星,位於銀河系內。紅矮星比普通的恆星溫度低,體積和亮度都只有太陽的幾分之一。

研究介紹說,行星繞行恆星的過程中對恆星施加微小的牽引力,使恆星出現微小的擺動。這導致恆星所發出星光的波長出現細微的變化,就會出現都卜勒效應(Doppler effect),就像救護車從你身邊呼嘯而過時,鳴笛聲的音調所出現的變化。賓州州立大學的「宜居帶行星探索者」(Habitable-zone Planet Finder)系統發現了這些信號。

研究人員把這顆行星代號為KOI-4777.01,並發現它繞行KOI-4777一週只需9.9小時。他們還不能確定它的質量,但是能夠推測出它的質量的上限——不會超過地球質量的三分之一。

它距離恆星這麼近,如果它圍繞太陽旋轉,它已經進入太陽的日冕層了!

這份研究2021年12月7日發表在論文預印網上,並被《天文期刊》(The Astronomical Journal)接受準備發表。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