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警告:台灣高達9成幼兒每天使用3C

【正見新聞網2022年03月31日】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今天(31日)發表最新的一份調查指出,我國3到5歲的幼兒每天使用3C用品的比率高達9成,使用時間都超過1.5小時,學者表示,使用3C用品會影響幼兒腦部、語言、認知發展,呼籲家長戒斷幼兒的3C,陪孩子共讀。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張鑒如指出,科技部補助的「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調查發現,我國3到5歲幼兒嚴重依賴3C用品,有超過9成的幼兒使用3C用品,年齡越小使用時間越長,3歲小孩每天平均使用時間為2小時17分鐘,4歲近2小時,5歲也用超過1.5小時,所有的3C用品中,電視是家長首選,其次是手機。

張鑒如表示,調查也發現,且低社經地位的家庭,幼兒使用3C用品的時間越長,而3C用品使用時間越久,對幼兒的發展越不利,每天使用3C用品1小時之內的幼兒,在語言、認知、情緒穩定等整體發展上,都比使用超過1小時的幼兒要好。

研究也發現,家長在假日陪伴小孩的時間越長,幼兒使用3C用品的時間越短,對孩子的發育相當有益,張鑒如指出,共讀對幼兒發展非常有利,建議家長每天與孩子一起閱讀,增加陪伴時間,戒斷3C。

受邀出席發布記者會的國教署署長彭富源回應,在政策上除了可透過幼教園所宣導、推廣閱讀外,也可利用核發育兒津貼時,將幼兒使用3C用品的危害及共讀的優點提供給家長,另,教育部也可推薦閱讀書單、拍攝共讀說明影音讓家長參考,幫助家長了解共讀技巧。

張鑒如也建議,除了家庭、園所之外,社區,尤其在偏鄉地區,可透過村裡長發送資訊,甚至舉辦講座,幫助家長了解相關訊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