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布拉格一天兩場大爆滿 藝術家贊精神內涵

【正見新聞網2022年05月29日】

2022年5月28日,捷克首都布拉格迎來神韻世界藝術團的兩場演出,政商界、藝術界名流精英慕名而來。在布拉格會議中心(Prague Congress Center),兩場演出都是大爆滿,觀眾盛讚神韻演出藝術水平超凡脫俗,且具有深邃的精神內涵。

布拉格是歐洲旅遊名城,古色古香的老城廣場幾乎一步一景, 廣場周邊建築的風格多樣,既有哥德式的提恩教堂,也有巴洛克風格的聖尼古拉斯教堂。查理大橋和舊市政廳外牆上的天文鐘則是老城區點睛之作,每天雲集無數遊客。

捷克著名電視主持人觀神韻 強烈感受到真與善

「我根本就不敢評價(神韻),因為一切都是超凡脫俗的,就像(神韻)這個名字的義涵一樣。」Daniela Drtinová看完神韻演出後表示。

Daniela Drtinová是捷克家喻戶曉的電視主持人,在捷克電視台工作20多年,主持了多檔非常受歡迎的新聞節目,還獲得過捷克新聞大獎。2014年開始,她開始創立自己的電視節目。5月28日晚,她在布拉格會議中心觀看了神韻演出。

她表示,「神韻給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就像是我在充滿信仰的教堂,用心祈禱後離開時的感覺一樣。」

Drtinová認為自己從中深受啟發,「通過觀看這個演出意識到,在表演中或在其他任何事情中,只要帶有這些價值觀,例如善良的價值觀、慈悲的價值觀等,最終是什麼樣的表達方式其實並不重要。」

她進一步說,「也就是說,是什麼宗教,或者是什麼表達方式都可以。我感覺(神韻演員)的舞動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祈禱,這是我的感受。」

神韻藝術家帶來純善純美的表演,讓Drtinová感到無比崇敬。「那是一種你甚至無法評判或者置評的演出,你只能敬畏地去欣賞。」她說,「因為你知道這些(舞蹈)動作就像是一種祈禱,或者說這是已經超越這個世界的一種表達,那已經不完全是我們人類的了。」

從神韻的整場演出中,Drtinová感受到很強的信息。「我在那裡最強烈感受到的是真相、寬恕以及善良,這與我如此接近,因為我的信仰是基於愛,而這些其實只是同一事物的不同名稱。」她強調,「我在剛才看到的演出中感受到的,就是真與善。」

神韻啟蒙反思 著名小號手贊藝術家了不起

「作為音樂家,她(神韻)對我很有啟發,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情感。」小號手Miroslav Surka說,他認為神韻「是一種啟蒙,讓人反思,很了不起。」

Miroslav Surka是捷克著名小號手。從音樂學院畢業後,先後在美國VN舞蹈團、捷克布拉格廣播電台樂團、GBS等團體演奏,2005年,他成立了自己的樂團 「CZECH BIG COMPANY」(CBC),並擔任指揮。CBC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爵士小號手/Bobby SHEW, James MORRISON, Arturo SANDOVAL/伴奏。

「對我來說,就像打開了新的窗戶,能夠看到歷史。這是一種啟迪,給我留下了很深的藝術印象。」Surka表示,「現場伴奏樂團十分動聽,管弦樂團和指揮每個人都非常出色,我從頭到最後一分鐘都享受在其中。

「演出無論視覺還是聽覺,都非常精彩。舞蹈編排、管弦樂團、舞蹈演員和歌唱家,所有的這一切都很出色,都是專家。」他說,「對我來說,能溶入到自己不了解的傳統中國,令人非常陶醉。

「舞蹈演員和整台節目的編排風格優美。從主持人那裡了解到的故事,以及對另一種極不熟悉的文化的一瞥,非常美好。」

「我將演出看作是個整體。對我來說,頭一次看到這麼美妙的演出。」Surka覺得能通過主持人先說明故事的內容,感覺更好,不然就會變得很難理解。「總的來說我喜歡她,動畫(動態天幕)過渡到真人,舞蹈演員、編舞和構架等,從專業的角度看,我知道這背後需要多少工作才能運轉起來。

「舞蹈是最難的職業或最艱苦的職業,非常費力。當人們看著那些專業舞蹈演員,只感覺到他們在飛翔,其實他們相當不容易。」Surka說自己不是舞蹈演員,但從伴舞夥伴那裡曾體驗過。

神韻演出內涵深邃,Surka表示表示自己感受到神韻傳遞的訊息,「我也感覺到,這是一種訊息,一種靈性,一種我們真正懷念的價值觀的回歸。這是一種對自身信仰的邀請,對法輪大法信仰的思考和理解。」他說,「這是一種啟蒙,現在當然要看大家的感受和想法。如果大家都能三思,就像我從節目中領悟到的那樣,情況就會大不相同了。

「演出傳遞了法輪大法信仰的訊息。除了藝術和視覺體驗之外,也是對信仰的反思。」他說,「主持人告訴我們,全世界有七個這樣的團體進行巡迴演出,讓人們對自己有一個反思,這很了不起。」

最後, Surka表示,「音樂家們、舞蹈家們,他們每個人都很出色。我祝願他們。」

舞蹈教師:我被神韻的精神內涵感動得落淚

「我將會對這些印象消化很長時間,那令人驚嘆的舞蹈、色彩和技巧,這都是我原本期待的。」舞蹈教師Renata Hartmanová看過神韻演出後說,「現在我被其精神內涵感動得落淚。我會記住她(神韻)。」

2022年5月28日下午,舞蹈教師Renata Hartmanová和女兒Alžběta一起在捷克的布拉格會議中心觀看了神韻世界藝術團的演出。

Renata Hartmanová是專業舞蹈老師,給成年人上舞蹈課。現在她也把舞蹈運用在健身上,做舞蹈健身教練。

神韻舞蹈展現的精神內涵讓Hartmanová感動得落淚,「我非常驚訝,尤其被那精神層面的信息所震撼。舞蹈不僅僅是一種運動,基本上是靈魂的一種表達。實際上,神韻舞蹈的表現力比語言還好,她傳遞了一種信息,我覺得整個世界此時此刻都應該聽到。我很高興我們能在布拉格體驗到這些。」她說。

女兒Alžběta也激動不已,「我非常喜歡,她(神韻)令人驚嘆。正如我母親說的,舞蹈和所傳遞的信息簡直太了不起了。」她說。

Hartmanová補充說,「特別是那信息,絕對震撼人心。不僅僅是令人陶醉的舞蹈,還包含著信息。」

談到自己觀看神韻之後的所得,Hartmanová表示,「很多人,我想是所有人,目前都沒有安全感,而且這個比重會越來越大。那些原本就不是很好的人,似乎覺得事情更糟糕了;而那些原本就向善的人,開始覺得即使在這紛亂時期,情況也會變得越來越好,儘管目前不太明朗,但是善良正在傳播得越來越廣。對我來講,現在看到這個(演出)不是白紙黑字,而是彩色的表達,很明顯,善良會占上風,肯定的。這是我(觀看神韻)得到的信息。」

最後,Hartmanová表示, 「謝謝這台偉大的藝術演出,感謝組織者讓我們得以體驗。」 她想要告訴周圍的人,「來這裡親自觀賞(神韻),您不會失望的。」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