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大植物 澳海底水草生長4500年、面積約200平方公裡

【正見新聞網2022年06月02日】

澳洲西澳大學和福林德斯大學的生物學家相信他們發現了「地表上最大的植物」,不過它不是在陸地上,而是在海底。這株位於澳洲西部鯊魚灣的千年水草,綿延超過180公裡,等於快兩個新竹市的面積,推估年齡超過4500歲。

鯊魚灣「澳洲海神草」 推估年齡超過4500歲

陽光穿過清澈見底的海水,綠色海草搖曳生姿,這是浮潛客再熟悉不過的景象。不過您看過千年巨型神草嗎?這種名為「澳洲海神草」(Posidonia australis)的植物,是澳洲沿海常見的物種,當地生物學家對澳洲西部鯊魚灣(Shark Bay)的海草床進行基因多樣性研究,意外有驚人發現。

繼續生長中!水草完整保留父、母株基因組

相隔數百英裡的樣本顯示,這一大片水草並非不同的個體,而是一株長到超過77平方英裡(約200平方公裡)的植物,等於快兩個新竹市的面積。科學家相信,這項植物界偉大的成就,是超過4500年生長的結果。

研究人員表示,這片海草床以前更大,但澳洲近年來頻頻遭熱浪和風暴侵襲,導致部分水草死亡。

此外,這株水草還擁有一般水草兩倍的染色體,水草的幼苗同時完整保留了父株和母株的基因組,而不是來自父母各半。這種情況多半發生在極端環境下的植物,無法進行有性生殖,但若不受干擾,可望不斷生長,這株澳洲海神草就有這種特性。至於這株千年神草是如何在多變的環境下,生存數千年呢?生物學家希望能解開這個謎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