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呼聲》台北特映觀眾泛淚 全台8月公映

鍾元

【正見新聞網2022年08月02日】

獲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推薦的國際影展獲獎電影《沉默呼聲》,8月12日即將在全台電影院同步上映,電影導演李雲翔特別錄製一段影片表達感謝。在日前一場台北特映會上,主流人士及青年學子慕名觀賞,一位女性觀眾受訪說,看電影讓她泛淚很感動,鼓勵台灣人要勇敢講出真相。
國際獲獎電影全台院線將上映 導演李雲翔表達感謝之意

《沉默呼聲》(Unsilienced)是一部反映中國人權問題的故事片,橫跨台灣與加拿大兩地拍攝,歷經艱辛的製作過程,電影問世後,在美國最大影視編劇盛會的奧斯汀電影節(Austin Film Festival),奪得故事長片類別「觀眾選擇獎」。

《沉默呼聲》劇照﹐一群學生在公園內煉法輪功。(飛雲製作公司提供)

被譽為「中文版的辛德勒名單」的《沉默呼聲》,飾演清華大學學子的是台灣四名新銳演員吳沂庭、荷桃、陳映諭和石承鎬,以及資深演員王自強飾演大反派人物楊書記。由獲得東尼獎(Tony Award)提名的美國影星山姆·特拉梅爾(Sam Trammell)擔綱演出美國駐華記者、前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Annastasia Lin)則扮演美國記者的助手。

今年初《沉默呼聲》在全美30個城市、加拿大和紐西蘭(台譯紐西蘭)等地,共計60個城市上映後,4月的全台口碑場在16個城市演出多場,佳評如潮。8月12日《沉默呼聲》將在全台院線上映與台灣觀眾見面。

加拿大導演李雲翔在錄製的一段影片裡特別表達,想和台灣觀眾們說聲感謝!他也要特別感謝「台灣所有的演職人員無論面臨什麼樣的干擾、滲透和誘惑,你們敢於為自由和人權發聲,是你們的才華和勇氣,成就了這部作品」。

台北電影特映暨座談會 名家推薦此片保護台灣民主自由生活方式

台北電影特映暨座談會7月30日在台北長春國賓影城舉辦,與談人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沉默呼聲》電影讓大家更關心中國人權、中國的民主化問題,如果大家能夠做出一點點貢獻,包括傳播真相也是貢獻之一,「這樣的話其實是為了大家自己,也是為保護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矢板明夫呼籲,今後大家要繼續努力,把這種社會中不公平的事情,繼續挖掘出來替弱者發聲,「這是作為媒體人的使命,我想也是我們每個人的使命。」

與談人台灣公共電視「有話好說」製作人暨主持人陳信聰說,他10年前就在節目深入談過法輪功,提出「為什麼法輪功在全世界都有學員,沒有任何問題,但只有在中國有問題?」他指出中共的本質,致使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迫害中國人權問題發生,但台灣媒體很少討論或幾乎不敢去碰,擔心會得罪中共。他呼籲「應該讓更多正確資訊流通,事情會變得比較好,而不會讓這種壓迫、殘暴或反人類行為一再發生」。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指出,「台灣社會被中共滲透、認知作戰非常嚴重,所以大家得到有關大陸的資訊很多是被滲透、被扭曲的。」台灣人必須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沉默呼聲》是台灣人了解中國真相很好的開端,請大家介紹給親朋好友們都去電影院看,「唯有多了解真相才能掌握你的未來」。

台北扶輪社前社長和妻子推薦:大家要勇敢講出真相

台北市慈恩扶輪社前社長郭先生偕同夫人連女士一起看電影。他說,以前對法輪功是有點印象,但以為就像中共所說那樣。看了《沉默呼聲》也聽座談會與談人分享,才知道法輪功以「真、善、忍」為原則,對身心靈真的有幫助。他提到,一般聽到「真相」,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真相」裡面是什麼?他真的看完《沉默呼聲》,才知道原來什麼是真相,為什麼都不應該再沉默了。

他分享看《沉默呼聲》的感想,「真的有些人是不屈不撓,非常的堅忍,為真相這樣子守護到死,他們真的是很偉大,精神真的令人很感動。」他說:「我們生活在非常自由的地方,真的要去關心那些(遭中共迫害的人),真的很需要,所以說不能沉默。」他會跟別人推薦分享。

連女士表示,她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是,「大家要勇敢講出真相,就是要效法一些比較勇敢的人,真的是要這樣的站出來,不要說我不敢講出真相,就隨波逐流吧!」她很佩服男主角清華大學博士生王博宇,「他有責任想要把這件事情,讓全世界的人知道:大陸(中共)是怎麼樣迫害(法輪功)的。」

電影有一幕讓她泛淚很感動:「他(為了讓世人知道真相)犧牲(被逼)能離開妻小,我覺得這不簡單的一個抉擇啊!」

「這四個年輕人(兩對清華大學的學生情侶)不簡單,美國記者丹尼爾也真的很棒、很勇敢。」連女士說,他們為揭發中共的一些真相,犧牲自己很不簡單。她認為,人活著要有理想、有目標,「大家都是為了自由(法輪功反迫害爭取自由煉功的環境)吧,這種正義的力量應該集結起來,傳播真相也是很重要,我也希望很多人、更多人了解真相。」

「不了解真相會危害到自己」,她說,有人就是不想知道真相啊,但就像劇中最後的楊書記,他就甘心這樣啊,但不知道他有這麼一天也是被處理掉。他就是被王博宇講中了:「在這個體制絞肉機內,如果沒有正義的存在,不管你是加害者,還是位高權重的人,將都是受害者。」

她強調:「中共還是那套手法,它利用完了,你沒有利用價值,它就再換一批人來利用。」

李明哲:這是很值得台灣人觀賞的電影

遭中共關押五年之久的NGO工作者李明哲也偕同妻子李淨瑜前來觀賞。李明哲受訪表示,《沉默呼聲》很完整的把中國法輪功受迫害的狀況,以及法輪功信徒追求宗教信仰自由的勇氣跟意志力有拍出來。他們對信仰的追求,以及信仰給他們帶來的力量讓人動容。這是很值得台灣人觀賞的電影。

《沉默呼聲》台灣12日公映 台北特映觀眾泛淚

遭中共關押五年之久的NGO工作者李明哲(左1)偕同妻子李淨瑜(左2)前來觀賞。(林仕傑/大紀元)

李明哲說讓他觸動的劇情,清華大學的四位學子,在面對中共迫害的時候的心態,其中董軍一開始就是希望大家退讓,後來他轉變為堅強的那個過程很讓他感動,因為他也面對過那個經歷。遭中共囚禁五年返台後的他到外面演講,「包括去很多NGO團體都會提到受中共迫害的經歷」,讓大家知道真相。

劇情中王博宇為救丹尼爾及清華學子郭霞,犧牲自己導致被抓他們的國安人員包圍。李明哲表示,他在中國被抓前也有相似被迫害經歷,2017年3月19日他隻身經澳門入境廣東省珠海,沒想到一通完關,被十幾個國安人員團團圍住,就把他戴上一個頭套,押到不明地點隔離審訊,「你要知道台灣人身在異國,當然會更恐慌,面對中共用國家機器來對付你,真的壓力很大。」

他提到,人關在中共監獄裡坐牢,每天都要接受政治學習,都會有些洗腦的教材,這是精神虐待之一。而且所有入獄的人,都要背38條規則,其中有1條就是不可以信法輪功,他們還不斷地用一些造假的,包括香港議題也造假騙人,做政治洗腦。

他說,妻子李淨瑜為營救他,在美、英、荷蘭、歐盟很多國際救援的場合上,發現外國都很關注中共嚴重迫害宗教的議題,他認為台灣人應該多關注法輪功等信仰,在中國受迫害狀況。

「真相很重要」 各界推薦觀看《沉默呼聲》追尋真相

國際橋牌社製作人熊昔麒表示,(中共)國家機器想要對你做什麼事情,「它說你是壞人、叛國,是罪犯,你就是罪犯。可是真相是不是這樣呢?真相不是。」《沉默呼聲》把真相用戲劇方式呈現出來,這是最好的一個方式,「大家一起從故事裡面,來追尋真相,(《沉默呼聲》)值得推薦。」

來自大陸的王女士(化名)表示,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像好萊塢紀錄片,挺驚心動魄、扣人心弦,其實喚醒了一些記憶,記得認識的人就有在煉法輪功,而且每個人都說很好。她希望有這樣更多優秀的作品,這樣大家會更加理解、同情,有同理心對法輪功。

「真相很重要」,王女士說,但必須承認現在整個中國的戰狼化、粉紅化,很多人出於恐懼或自保,或是利益算計,對於很多人來說,他們並不覺得真相有多麼重要。她認為,這需要有相當多人努力才能改變現狀,但她始終相信人性永遠追求自由,終究會衝破一切黑暗,喚來真正的人性。

Podcast節目《一歷百憂解》主持人李文成分享,「《沉默呼聲》這部電影具像化了,許多我們可能在課堂上花幾個小時,甚至幾十個鐘頭都沒有辦法說清楚的這些事情,讓我們年輕的一代,可以非常血淋淋地感受到,他們不過只是想要捍衛自己的信仰自由,可是他們必須付出的代價」。

李文成說,「我們從電影看到有人命犧牲,可是實際上可能是更多的幾十萬、幾百萬的(法輪功學員)」,只因為他們堅信的方向不一樣,那在整個(中共)體制當中,受到了各種迫害,而且更可怕的是「這還是現在進行式!」

他說,這部電影可以讓台灣更多朋友去思考,「我們到底要選擇的價值是什麼?要捍衛的是什麼?」他強調,宗教、人權這些都是要被廣泛的,能夠被擁抱的東西,「難道能夠因為意識形態不一樣,就對他們進行這麼殘忍的鎮壓嗎?」他會透過自己的節目跟粉專,讓台灣人能夠更正確的獲得這些資訊,這很重要。他會來進行這樣的努力。

鬼島之音共同創辦人吳怡慈看完影片感觸,「我們對中國真是不了解,我看到的是完全沒有想像到的東西,那邊環境下的那個打壓,你會覺得有人在跟蹤你。那個壓迫感,真的在電影裡面蠻逼真的。透過影片去多了解中國的現況,「大家有更多的同情心,知道說原來他們的處境是這樣子。」「今天台灣的自由民主真的需要被保護」「我們在台灣其實非常的幸福、安全」。
 

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退休教授廖玉蕙表示,她其實對法輪功有受到中共宣傳印象的影響,可是看過《沉默呼聲》之後,她想呼籲大家一起來看。這部電影拍的節奏很緊密,「只是報導一個法輪功事件,那其實在某種程度,又是一個縮影」,那恐懼如影隨形。這部電影其實拍的還蠻不錯的,她會推薦給朋友來看。

行銷公司企劃Celine分享,她看《沉默呼聲》覺得突然有一種「原來我就是被蒙蔽的那群人」。到底要怎麼樣去分辨(中共)那些威脅、有所認知覺得很重要,也是很嚴肅的議題。她希望有機會可以鼓勵身邊的人都走進電影院,透過影像讓自己好好的思考,然後重新想一想:「到底我們要追尋的,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從事建材業的林先生說,他在紐西蘭和台灣有看到法輪功,但沒有非常的了解。他看《沉默呼聲》這部電影,是第一次真的了解到這麼細節的東西。他是基督徒,對中共的行為非常不認同,也覺得很可怕。他一直都不想要看或聽中國的事情,因為很多中國的新聞及節目都是造假的,家人及長輩有時候看假新聞,對他們的影響都不是很好。對於四位清華大學學子有這樣的勇氣,他覺得非常佩服,也會推薦大學同學來看這部電影。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