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金獎得主:傳承古典音樂是我的使命

【正見新聞網2022年11月03日】

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藝術中心莫肯音樂廳的舞台上,11月1日,來自烏克蘭的選手Antonii Baryshevskyi在第6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的決賽中,彈罷他最喜歡的舒曼交響練習曲後,感覺自己圓滿地走完了全部的賽程。他說,「真是一個奇妙的經歷。」

Antonii 從7歲開始學習鋼琴,在烏克蘭國家音樂學院獲得了碩士和博士學位,2014年獲得國際最著名的亞瑟‧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14th Arthur Rubinstein International Piano Master Competition)第一名。

他說,他參加2022年新唐人的鋼琴大賽,是因為這個比賽的獨特選曲規定。

新唐人比賽要求選手只能彈1900年以前的巴洛克、古典和浪漫時期的音樂,並要求選手要身穿禮服比賽,這給Antonii 一種「高貴」和「獨特」的感覺,仿佛是「向那些古典音樂大師們致敬」。

承傳古典音樂 視為使命

在決賽中,Antonii彈奏了一首李斯特的《森林的絮語》片段和舒曼交響練習曲。他說,「我努力展現了我對這些音樂的理解。」

談到舒曼的交響練習曲,他說,「這是一件宏大的作品,我感覺站在一座大山之後,想盡力告訴人們這座山的美麗,我在旅程中描繪了山的不同部分,讓人們看到這座大山。」

他說,「浪漫時期的音樂多是關於內在的情感和作曲家、詩人的內在世界;巴洛克的音樂則更加關於事實,或是另一種形式的情感;而古典時期的音樂則因其清晰的形式和清晰的紋理而偉大。」

Antonii 喜歡富有深度的音樂作品。

「音樂對我最重要的是她的深度」,他說,「所以我認為古典音樂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她含有深邃的內涵、深刻的情感和深遠的意義。古典音樂,哪怕只有一頁紙,幾分鐘長,但卻遠不止一種情感,經常意味著很多的事情。比如蕭邦的作品,一頁紙或者幾個音符,蘊含的東西很多。」

Antonii從小就是聽著大師們的黑膠唱片長大的,像弗拉基米爾‧霍洛維茨(Vladimir Horowitz)、斯維亞托斯拉夫‧裡赫特(Sviatoslav Richter)、格倫‧赫伯特‧古爾德(Glenn Herbert Gould)、克裡斯提安‧齊瑪曼(Krystian Zimerman)、格裡戈裡‧索科洛夫(Grigory Sokolov)和希夫‧安德拉斯(Andras Schiff)的作品,他都耳熟能詳。

他說,「我從他們身上學到:音樂有力量、能量、感情、結構、細節,能夠讓觀眾激動,是讓人頭腦震撼的東西;音樂不是冷冰冰的、不是數學,她是用來觸動人心靈的。」

然而,擁有深邃內涵的古典音樂在當今世界越來越少了。

「我們時代最大的問題是,古典音樂幾乎消亡了,或者只存在於社會的一些陰影中。」Antonii說,現代音樂占據了主流。他最不喜歡的就是膚淺的、只知道賣弄技巧的音樂。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們儘可能地保留這些古典音樂作品,我們就像那些偉大的音樂和偉大文化的使者一樣」,「我作為一個古典音樂家的使命,就是將這些古典音樂傳承下去。」

愛上大賽指定曲目《神聖之旅》

Antonii在複賽時彈奏了大賽指定曲目《神聖之旅》,他的高潮部分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說,參加新唐人比賽的最大挑戰是在45天時間內學習並練習這樣一個16分鐘的曲子,這對他來說也是一個「旅程」,一個神奇的經歷。

「你知道當你學一首新曲的時候,剛開始你是緊張的,因為你不知道怎麼彈,有一點『這不是我的』這種感覺。然後過一段時間,你就開始習慣了這曲子,你開始愛上她,因為你已經和她成為朋友了,後來你就會享受彈奏她的過程,並開始理解其中的含義了。」

Antonii說,《神聖之旅》中充滿了「能量」和「哲學」,實際上是傳達一種「真理」和「真相」,讓人升起一種「希望」。

「這首曲子是中西文化的融合,這非常重要,意味著在我們這個時代,人們要聯合起來,站在善良這一邊,戰勝謊言。」他說,「所以我說這曲子講述的是一個真相。」

他強調,這曲子給人帶來希望,「在我們的時代,這種希望是很難得的,因為當今社會充滿謊言和殘酷的戰爭,人們團結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同時要保持我們的本性和傳統,相信正義一定會勝利。」

Antonii出生在一個天主教家庭,他能夠感受到指定曲目中有一種「神性色彩」,這讓他理解到,不管西方或東方,人們都是從信仰和宗教中受到神的啟發的。

在技術上,他喜歡這個曲子中有趣的組合。他有時聯想到舒伯特的抒情風格,有時想到《羅密歐和茱麗葉》的片段,還有時聽到華爾茲的舞曲部分等。當然最主要的是給他關於「古代中國」的畫面聯想,他說這是「非常有意思的融合」。

Antonii欣賞新唐人電視台「報導真相」的使命。

「我真的很欣賞,很感謝。」他說,「新唐人是給人傳遞真相的,讓全世界了解共產主義的謊言和其它真相,因為我們烏克蘭也在受到謊言的攻擊,所以,我認為我們團結在一起,站在真理一邊是極其重要的。」

Antonii希望,在參加新唐人比賽之後,他能繼續與人分享他的音樂和對音樂的理解。

「儘量彈出美好的音樂,這對於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事情。」Antonii說,「音樂對我來說如同空氣一般,我的生命離不開她。」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