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比烏龜慢 國寶級『絨山羊』 遼寧特產

【正見新聞網2022年11月12日】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遼寧省撫順市一名牧羊人近日被拍到在趕一群長相非常特殊的羊,這些羊全身有著厚重的米黃色長毛,腿非常的短,長相老態龍鍾,看起來就像是老人羊一樣,走路還有些跛腳,與一般人認知中的山羊或綿羊相差很多,不少網友看到這羊都相當好奇是什麼品種,甚至有網友認為這種羊很像大陸知名卡通《喜羊羊與灰太郎》其中一個角色『慢羊羊』。

這群羊的主人喬姓男子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些羊是特殊的『絨山羊』,因為絨山羊體態比較胖,腿也短,所以走路很慢,而且養殖不能採用冷凍胚胎等技術,『堪稱是國寶,是非常稀有的特有種』。

根據了解,絨山羊是一類以生產山羊絨為主的山羊,主要有遼寧絨山羊、晉嵐絨山羊、內蒙絨山羊、河西絨山羊、西藏絨山羊等30多個品種。影片中出現的走路一瘸一拐的遼寧絨山羊堪稱是世界最優秀的絨山羊品種,同時也是大陸農業領域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特殊品種。

由於遼寧絨山羊經濟價值極高,屬於絨毛與羊肉兼用型品種,長期以來被大陸各大絨山羊產區引入,廣泛用於育種和改良。遼寧絨山羊的特殊性可以在大陸《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中略見一般,是屬於首位需要保護的羊類,同時也是大陸政府明令禁止出口到其他國家的極少數經濟動物品種之一,因此全世界只有在大陸遼寧才見得到遼寧絨山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