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40%普通物質 銀河系似乎在「減肥」

【正見新聞網2023年01月18日】

銀河系似乎正在「減肥」!據英國《新科學家》網站11日報導,美國科學家對穿過銀河系的快速射電暴(FRB)開展的測量表明,與暗物質的數量相比,銀河系內部和周圍的正常物質(重子物質)少於人們的預期,比宇宙其他部分低40%。相關研究刊發於論文預印本網站。

深度同步光學陣列(DSA)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擁有110個無線電天線,其中63個仍在運行,專門用於探測FRB並追溯其所在星系。在追溯的過程中,探測器還可以通過測量這些物質如何吸收來自FRB的輻射,從而計算星系和探測器之間的物質的數量,這有點像通過霧照射光線來確定霧的厚度。

加州理工學院的維克拉姆·拉維在9日於西雅圖舉行的美國天文學會會議上提交了他們進行的一個此類測量的最新結果。他和同事利用來自一個名為FRB 20220319D的爆發的光,研究了銀河系光暈中的物質。FRB 20220319D源於大約1.63億光年外的星系,而銀河系的光暈是由恆星、氣體和暗物質組成的大致球形的雲團,銀河系的銀盤嵌入其中。

拉維說:「縱觀整個宇宙,重子物質所占的比例為16%,其餘都是暗物質,但銀河系的重子比例要低得多。觀測結果表明,銀河系光暈中,重子物質所占的比例僅為9.6%,比整個宇宙少40%。」

拉維解釋說,對星系形成的數值模擬表明,各種反饋機制往往會消除銀河系的質量。這些機制包括超新星和大質量恆星產生的強風——它們在形成時將物質吹出星系,以及星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產生的類似效應。如果這一測量結果被未來的觀測結果所證實,可能證明銀河系年輕時期是動盪的,物質被拋入星系間的空間。

(科技日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