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川口圓滿落幕 觀眾:來自上天的恩惠

【正見新聞網2023年01月20日】

2023年1月19日,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日本崎玉縣的川口綜合文化中心Lilia(Kawaguchi Comprehensive Cultural Center Lilia)進行了第三場演出,也是最後一場演出,當天觀眾滿場,演出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中落幕。

有觀眾陶醉在二胡優美的音色中,稱「被樂曲打動,喚醒塵封往事。」還有觀眾從神韻歌曲中感受到可貴信息,稱「歌詞傳遞出來自上天的恩惠。」

大學教授夫婦:喜歡神韻講故事的形式

「非常喜歡中國歷史,(神韻)以故事的形式展現這些故事,看到後非常喜悅。」藥劑師關口陽子(Sekiguchi Yoko)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喜歡神韻講故事的形式,以及動態天幕獨特的創意。

「(大幕拉開的瞬間)印象非常深刻,天幕中的故事,還有和舞台人物互動切換,妙趣橫生。」陽子說,「畫面中還展現了故事情節,人物還能進入現實舞台,實在是很棒的(創意)!我沉浸其中,享受著那些故事。」

自幼練習芭蕾舞的陽子表示,舞蹈演員水平一流,表現力細膩,「連手部的動作都非常漂亮,特別喜歡(演員)一出手時的那種優雅。」

陽子的丈夫關口潔(Sekiguchi Kiyoshi)則喜歡神韻交響樂團中西合璧的音樂。在Digital Hollywood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的關口還是Birdland樂隊的經紀人。他說,「中國(特色)的音樂非常親切,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他表示,今天坐在交響樂隊旁邊,「能近距離地聽到這樣的音樂、還是交響樂樂團的現場演奏,真是太好了!」

關口表示,「觀看演出還了解到很多中國的歷史、舞蹈和文化之間的關係,收穫真不少。」

他對神韻以藝術形式傳播中國傳統文化以及價值觀表示讚賞,「我認為這種形式很好,無需語言,也能表達信息,節目讓人很愉快,很容易讓人參與其中。從文化上打開局面,會讓人思考其中的意義。我認為這樣很好。」

關口表示會想更多朋友推薦來看神韻。

華道師範贊二胡感染力:喚醒塵封往事

「基本聽不到落地的聲音,只有身體輕盈靈活的人才能做到這一點。」日本華道師範(日本傳統華道教師)矢澤若褒(Yazawa Jakuho)觀看神韻演出後,讚嘆神韻舞蹈演員經歷了嚴格的訓練,「舞蹈演員們的背一直挺得很直,而且男舞蹈演員身體柔韌,節奏感特別好。了不起,太厲害了!」

矢澤解釋說,自己坐在最前面的位子,對舞蹈演員的細節都看得很清楚,「(水袖節目中)甩出和收回長長的水袖是很難的,但是她們做得非常優雅。」「還有清宮格格腳踩花盆鞋的舞蹈難度也很高,藏族舞非常棒,整齊劃一,有氣勢!」

矢澤說,「我喜歡看令人愉悅、有美感的東西,就是那種令人眼前一亮的。」她說,「(神韻)演員們都非常棒!」

矢澤表示對二胡獨奏情有獨鍾,偶爾在電視上、酒店聽二胡演奏,但是現場聆聽還是第一次。她被二胡獨特的音色所感染,「(曲調)喚醒許多塵封往事,這些往事就像幻燈片一樣(從眼前)閃過去。忽然覺得這種情緒持續下去,會有些情不自禁,感覺非常療愈,有點動容。」

矢澤認為演出的傳統文化內涵對當今社會意義深遠,並欽佩神韻以藝術的形式為復興傳統文化所付出的努力,「這種形式自然地就會使傳統價值流傳下去,傳統是絕對不可缺少的。」

社團法人理事長:歌詞傳遞出來自上天的恩惠

「演出壯觀而且現場感很強,再配上現場演奏的交響樂,我都捨不得眨眼睛。」專注腸道健康的社團法人理事長根本輝尚(Nemoto Terunao)觀看神韻演出後讚不絕口。

神韻演出大幕拉開,天上宮闕光芒四射,「那一瞬間,我的心中充滿期待。」根本回想當時的心情,「我被那神聖的氣勢所震撼。」

根本非常喜愛女子舞蹈,「(舞動長袖的)節目我看得如痴如醉,真的是看呆了,那一瞬間我感覺非常幸福。」他說,滿族舞蹈中「演員們的動作一絲不亂,她們的相互配合達到天衣無縫的程度。」

他也讚賞男子舞令人印象深刻,「真的非常帥氣,男演員充滿活力的舞蹈精彩非凡,我都想去西藏遊玩了。」

神韻歌唱家演唱的歌詞觸動了根本,他表示,「歌詞非常好,我本人也相信來自上天的恩惠,很高興能聽到蘊含深意的歌曲。」他認為這樣的傳統理念必須得以承傳。

「復興傳統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絕對不能使其凋落。」根本欽佩神韻藝術團復興傳統文化的使命及付出,「那是我們骨子裡的東西。珍惜傳統,才能保持住自己內心的信念。」

根本認為反迫害的節目「非常重要」,「那個節目讓人心痛,(迫害的劇情)讓人不忍心多看。但是,我認為有必要把這樣的現實告訴人們。」

華人看神韻 :守住善良 不要相信共產黨

「(演出)非常精彩,表現了中國的傳統文化。」來自中國的王女士觀看神韻後感慨地說,「從來沒有(一場演出)能這麼深刻地讓我感覺到整個人的精神、思想和中華文化融會貫通的感覺,就是有一種『神韻』的感覺。」

王女士目前在日本經營一家公司,她於2023年1月19日下午觀看了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日本川口綜合文化中心Lilia(Kawaguchi Comprehensive Cultural Center Lilia)的第三場演出。

對神韻在全世界巡演、復興已經失傳的中國傳統文化,王女士表示,「我真的是覺得特別好,因為要不是神韻去傳播這些內容的話,可能外國人看待中國人就覺得中國既沒有文化,又沒有宗教素質,政治也不好,國外的人可能就這麼看的。」

「但是有了大家(神韻)傳播這個信息,海外的人看我們華人,就會覺得我們華人原來也是有信仰的,原來也是有這些傳統的,還有五千年的文化,所以我覺得非常好。」她說。

神韻目前有八個團在全球同時巡演,對此王女士認為,「對於世界來說,我覺得他們可以看到兩個中國,一個是有傳統文化的、謙卑的、有自尊的、有信仰的中國;另一種中國是殘酷的、被欺壓的、人民受迫害的中國,真的可以讓他們對中國的印象有很大的改觀。」

王女士認為,作為身在海外的華人「就是要多說真話,不要輕易相信一些共產黨的宣傳,比如說法輪功是不好的,對這種話就不要輕易相信,自己多去鑑別,做好自己的事情。」

談到歌唱家唱的歌詞裡提到的「守住善良和傳統」,王女士也很深受啟發,「就是內心裡面要相信自己,要守住自己的善良,而不是被一些謠言蠱惑,去做一些違背自己良心的事情。」

神韻也將法輪功遭受迫害的故事在舞台上呈現,王女士說,中國現在不僅對法輪功進行迫害,還迫害新疆維吾爾人,以及其他普通的民眾,「這些情況肯定是天理不容的」。「作為中國人,我一方面擔憂,一方面肯定是希望這種情況能夠改善。抱著這種希望,我今天才來看神韻,然後也希望未來(中國)能夠變得越來越好。」

王女士表示尊重所有人的宗教信仰,並願意相信這個世界上有神明存在。她認為,無神論和進化論都是共產主義的一種,「如果要說這個東西是正確的話,肯定是不行的」。

她表示,希望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了解真相,「我覺得越來越多的人會意識到(目前)中國的問題,越來越能看清真相。」

因此,她也非常贊成神韻復興傳統文化的努力一直持續下去,「應該(傳承下去),我也會一直支持的。」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