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荷蘭格羅寧根兩場大爆滿 觀眾嘆為觀止

【正見新聞網2023年01月22日】

2023年1月21日是中國的大年三十,也就是壬寅年臘月三十,美國神韻環球藝術團在荷蘭格羅寧根MartiniPlaza劇院連續上演兩場演出,場場大爆滿。晚場藝術家三次謝幕,演出結束後很久,還有不少觀眾在劇院流連忘返。

神韻的使命是復興中華傳統文化和價值觀,讓人們了解共產主義統治前的中國。每場演出結束時,全場觀眾都起立鼓掌,感謝神韻藝術家帶他們了解真實的中國和傳統,體悟頂級藝術盛宴。很多觀眾表示很震撼。

「(看到最後一幕的大光環)我覺得特震撼,感覺沒有語言足夠去形容那種震撼,真的是覺得此時無聲勝有聲,(笑)真的震撼,很振奮人心。」從大陸赴荷蘭留學的博士生劉諺哲女士說,「開場時我覺得特別感動,就像是一個大宇宙,很多人從上面下來。那個時候我就開始流眼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一種想回家的感覺。」

烏克蘭歌手觀神韻:仿佛身處童話世界

Elena Kopanychuk是烏克蘭職業歌手,既唱民謠,也唱美聲。她在荷蘭生活了近20年。

「令人讚嘆!真的很出色!」她觀看神韻後讚美道,「不僅有高難度動作,還有這些美麗的女子形像。華麗的服裝,繽紛亮麗,十分出色,令人嘆為觀止。」

Kopanychuk表示,演出剛開始,大幕一拉開時,「我們仿佛身處一個童話世界之中,一個雲霧繚繞的童話世界,美妙非凡。」

她嘗試想出合適的詞語來形容當時的感受,發現「無法形容」,「那是如此的美妙,那是我的第一印象,非常美麗。」

作為職業歌手的她,對神韻的音樂和歌唱大為讚賞。「女高音的歌唱非常優秀,動聽悅耳,非常純淨的音色。」

「那位鋼琴家的表現也非常出色。」她接著說,「我知道什麼是伴奏,以及其對人和其它樂器的作用,需要令聽眾有所感受,她演奏得非常出色。」

提起神韻現場樂團,Kopanychuk表示,自己對結合民族樂器和西方古典樂器的樂團並不陌生,然而「最美妙的是,這裡的音樂聽起來如此純淨,其組合聽起來非常動聽。」

她還表示,不同的樂團表現是不一樣的,「有的(樂團)會偶爾有不和諧的聲音,但在這裡,我想,這是現場管弦樂團嗎?還是錄音?事實上是現場樂團,這真的很精彩。認為現場樂團的演奏是錄製好的,這是一種讚美。」

Kopanychuk表示,神韻的獨特之處在於,「他們不僅結合了中國的民間傳說和古典舞蹈,還加入了媒體技術。這真的讓人很驚喜,出人意料,尤其是(演員)從舞台上跳到天幕上,那真是太讓人著迷了。」

她表示會向親朋好友推薦神韻,會對他們說:「去看吧。我不會具體透露內容。我會說:她很精彩,令人驚嘆。去看吧。親身體驗一次,比聽別人講100遍要好。」

這一天剛好是中國傳統的大年三十。Kopanychuk說,「我想祝願所有中國人有一個和平的、充滿仁愛的、幸福的未來。」 她認為,神韻也對此起了促進作用,「絕對的,沒有什麼比文化更能將人們聯繫起來,所有國家的文化都是如此。」

資深律師:神韻給人希望

在SRK法律援助機構擔任交通案件律師的Wim Ringlever與太太Nancy Ringlever觀看了當天晚上的演出之後,對神韻非常讚賞。「很壯觀,非常精彩,很美妙。」Ringlever說,下半場開始時仙子們在雲海中遨遊的節目打動了他的心,「童話般的美妙」。太太Nancy也很喜歡那一幕,她描述道,「結合了白、黃和橙色的服飾,讓人感覺非常安寧,如夢似幻。」

Ringlever是交通領域的資深律師,Nancy是健康顧問,專長是草藥、中藥學和氣功等方面。

Ringlever非常欣賞神韻展現的中國傳統文化,「所展現的價值和準則,都非常有價值。我們今天從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Nancy也認為神韻復興傳統對當今世界很重要,「我認為,在古代中國,人們的表達能力比今天的人要強。」Ringlever也贊成,「以前的人更加勇敢。」

Ringlever從神韻演出中領悟到,「整場演出給人希望,並告訴我們,我們所有人都應該思考未來。」

太太說,「我特別喜歡那個事實:我們所有人本來都是神來到世上的。」她說,「(演出)所說的,你們帶著純淨的目的而來,嘗試找回自我和保持正直,而且非常強調這一點。我非常喜歡。我們本身是非常純淨,很好的。」

看到神韻藝術家在節目中反映出中國現狀,作為律師的Ringlever表達了敬佩,「這讓我很欣賞。」他還認為節目中傳遞的時事信息也很好,「因為這很重要,讓我們西方社會所有人都知道,當今中國不是一切都完美的,有很多不好的地方。」

Ringlever想對神韻藝術家說,「他們將古老中國價值和禮儀表現得不可思議的出色,而且他們敢於表現(真相)。」太太接著說,「尤其是他們散發出來的能量,還有積極正面的印象,以及往前走的意志,一起互相幫助友愛。這是我的收穫。」

汽車銷售行老闆:神韻美不勝收 堪稱藝術巨作

談起神韻,格羅寧根一家汽車銷售行的老闆Marcel Vogel夫婦用「與眾不同」、「美不勝收」來形容,他們表示演出令他們渴望更多地了解中華傳統文化。

Vogel笑著說,他們夫婦愛上神韻並不令他吃驚,「我在臉書上一看到這場演出的介紹,就被深深吸引,因為我對演出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

雖然他們來觀賞演出時還不太肯定會看到什麼,但看完後對演出讚不絕口。太太Vroegop表示,神韻的服飾之美牢牢地吸引了她的注意力,而且舞蹈演員和樂團演奏的同步性非常好。

經歷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和俄烏戰爭等陰影,觀看神韻讓Vogel感覺很好,「我喜愛這場演出,非常清新。中國古典舞非常精彩。我從來沒有聽過類似的樂團演奏, 簡直太美妙了。」

他說,「可以從演出中體會到歷史,(從古到今)很多事情發生了,我認為這種歷史展現得非常出色, 實在是太好了,我渴望了解更多的(中國)歷史,因為我們對她了解太少了。這場演出真是美不勝收,是藝術巨作。」

Vogel表示他喜愛神韻所展示的中華傳統文化,「中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是一個地大物博的國家,在中國歷史上發生過很多事情,因此這種包羅萬象的演出,看得人十分著迷。」

Vroegop贊成說,「演出用故事情節很好地展示了這種文化,非常啟迪人心,讓我們渴望更多地了解中國(傳統)文化。」

Vroegop還稱讚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頂級,「那支二胡演奏,太具藝術性了。」她說,神韻舞蹈的多樣性、「各個俊秀挺拔」的舞蹈演員及演出用肢體語言講故事的方式都很吸引她,「這些舞蹈非常清新,而且演出將這一切美好地融合在一起。」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