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敘利亞強震逾11000死 數十國助搜救

陳霆

【正見新聞網2023年02月08日】

周三(2月8日),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死亡人數已超過11,000人,搜救人員仍頂著寒風,爭分奪秒地從斷垣殘壁中搶救倖存者。

據官方統計,襲擊土耳其和敘利亞的毀滅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目前至少有11,104人。

據CNN報導,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周三訪問周一地震震中附近災區。他在電視簡報會上說,土耳其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至少8,574人,另有近5萬人據報受傷。

在敘利亞,官員們說,在政府控制區和叛軍控制區,至少有2,530人喪生。根據此前報導,在該國至少有4,654人受傷。

然而,由於災區範圍廣大,死亡人數可能會大幅上升。尤其是在敘利亞,許多人仍被困在廢墟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言人詹姆斯‧埃爾德(James Elder)在告訴記者,這次地震「可能已造成數千名兒童死亡」。

受災區域巨大 救援難以深入

周一凌晨,土耳其加濟安泰普(Gaziantep)附近發生規模7.8的強震,緊接著中午剛過,又發生規模7.5的餘震,在土耳其南部和敘利亞北部造成廣泛破壞。

這場災難的規模之大令人生畏。土耳其當局表示,西至阿達納(Adana)東至迪亞巴克爾(Diyarbakir)約450公裡,北至馬拉蒂亞(Malatya)南至哈塔伊(Hatay)300公裡的區域內,約有1,350萬人受到影響。

敘利亞當局報告說,震中南方約250公裡的哈瑪(Hama)也傳出有人死亡。

「這個區域很大。我以前從未見過這樣的事情。」來自德國消防和救援部門的約翰內斯‧古斯特(Johannes Gust)在阿達納機場將設備裝上卡車時說。

土耳其總統塔伊普‧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已宣布10個省進入緊急狀態。但是,在面對這場1999年以來最致命的地震時,由於道路被毀、天氣惡劣,缺乏資源和重型設備,救援人員難以到達一些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一些地區沒有燃料和電力。受災城市的居民也抱怨,當局面對災難時反應緩慢。

「這裡連一個人都沒有。我們在雪地裡,沒有房子,什麼都沒有」,穆拉特‧阿利納克(Murat Alinak)對路透社說,他在馬拉提亞(Malatya)的家已倒塌,他的親戚也失蹤了。

「我應該怎麼辦,我能去哪裡?」穆拉特‧阿利納克說。

在幾乎沒有直接幫助的情況下,災民們努力在廢墟中尋找倖存者。在國際援救物資送達之際,人們只能在街頭燒垃圾碎片取暖。

爭分奪秒搶救生還者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說:「現在是與時間賽跑。每過一分鐘,每過一小時,找到生還者的機會就會減少。」

超過12,000名土耳其搜救人員和9,000名軍人正在救災。七十多個國家提供了救援隊和其它援助。

埃爾多安宣布土耳其10個省為災區,並進入為期三個月的緊急狀態,這允許政府在制定新法律時繞過議會,並限制或暫停權利和自由。

他說,政府將在旅遊中心安塔利亞(Antalya)開放酒店,暫時安置受地震影響的人們。

白頭盔(White Helmets)救援隊周二表示,至少有1,120人在敘利亞反對派控制的西北部喪生,預計死亡人數將「急劇上升」。

「我們的團隊付出了很多努力,但他們無法應對這場災難和大量倒塌的建築物。」救援隊負責人拉伊德‧薩利赫(Raed al-Saleh)說。

土耳其災害管理機構表示,目前已確認5,775座建築在地震中被摧毀,有20,426人受傷。

援助官員對敘利亞的情況特別表示關注,經過近12年的內戰,敘利亞在震災前已飽受人道主義危機。

在整個地區,救援人員夜以繼日地工作,人們在瓦礫堆旁痛苦地等待,希望能找到活著的朋友、親戚和鄰居。

土耳其哈塔伊省首府安塔基亞,救援隊人數稀少,災民們自己在廢墟中尋找生還者。人們懇求得到頭盔、錘子、鐵棍和繩子等基本救援物資。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