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發現遠超理論預期的遙遠星系

莫心海

【正見新聞網2023年02月27日】

韋伯望遠鏡發現的早期宇宙大星系將迫使天文學家重寫宇宙學理論 (來源:NASA, ESA, CSA, I. LABBE)

據科學雜誌新聞網(sciencenews.org)2023年2月22日報導,韋伯太空望遠鏡在遙遠宇宙發現了異乎尋常的大星系,這些星系在宇宙大爆炸5-7億年就形成了。但是這些星系比現代標準宇宙學理論的預測5-7億年形成的星系大了100 倍。
 
澳大利亞墨爾本斯威本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通過觀察星系發出的光的亮度和波長的紅移,算出了星系的距離和所包含的星體數量。他們發現其中6個星系在宇宙大爆炸之後7億年之前就形成了,但是每個星系的質量都在100億個太陽質量以上,其中一個星系的質量甚至可能超過了1000億個太陽質量。相比之下,我們銀河系質量相當於600個太陽質量,但是壽命在130億年以上。

對此,科羅拉多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天文學家埃裡克.尼爾森說,「不應該那麼快的造出銀河系那麼多的恆星,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按照宇宙學的標準理論,宇宙中的物質慢慢聚集在一起,小結構逐漸融合成更大的結構。 「在早期宇宙中存在這些巨大的星系,那是不會發生的,」尼爾森說。

天文學家認為可能存在未知的星系形成因素,導致了星系以比現在理論預計的快的多的速度形成了這些星系。

人類的知識太有限了,因為現代科學基本上是以對太陽系的觀測為基礎發展起來的,太陽系的尺度和宇宙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況且還有現代科學探測不到的另外空間,所以解釋不了宇宙中更大尺度範圍的現象也不算意外。比如星系的運動要藉助暗物質來解釋,宇宙膨脹需要暗物質來推動等等。

參考資料: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james-webb-telescope-six-galaxies-old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