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發現 三千年前人類已接受複雜開顱手術

張雨霏

【正見新聞網2023年02月28日】

現代人普遍認為,古人非常落後愚昧,古代科學水平極不發達。然而,世界許多地方留下來的一些東西或文物證明事實遠非如此。近期,考古學家在以色列一處考古遺址發現了在三千多年前的青銅時代,就有人類進行「開顱手術」的證據。

綜合媒體報導,考古學家近日在以色列北部著名的米吉多(Megiddo)古遺址內發現兩具擁有3500多年歷史的人類遺骸,經基因檢測發現兩人是兄弟關係。但令人驚奇的是,其中哥哥的頭骨上方有一個神秘的孔洞。

專家推測,這名男子年約21至46歲,他的頭骨有四邊相交的線條,還有一處約3厘米的方形缺口,因此認為該男子曾進行過一種叫作「有角缺口環鑽術」(angular notched trephination)的開顱手術。但傷口周圍並未出現癒合跡象,由此推斷他可能是做完手術後不久就過世了。至於被移除的頭骨碎片,也被擺放在同一座古墓中。

而頭骨完整的弟弟則在10歲至20歲間過世,直到哥哥也離世後,他們的遺體被合葬在一起。

該研究主要作者、美國布朗大學博士候選人雷切爾‧卡利舍(Rachel Kalisher)表示,哥哥頭骨上的正方形孔洞應該是動過腦部手術的痕跡,這是該地區迄今發現的最早的頭顱穿孔手術記錄。

考古學家經研究後推論,這對兄弟生活在公元前1550年至前1450年的青銅時代晚期,他們的骸骨被埋葬在米吉多最富有地區,離當時的王宮很近,由此可知他們應該來自一個富裕家庭,甚至是當時的王室成員,因為普通百姓無法獲得這種特殊待遇。

雖然病人沒有在顱骨手術中倖存下來,但這一發現證明,在青銅時代,高層人士已經可以獲得複雜的醫療服務。

考古學家進一步研究發現,兄弟倆頭骨都有明顯病變,推測他們患有全身性疾病,例如痳瘋病、肺結核,甚至是遺傳性疾病。

卡利舍還提及,從兄弟倆的部分骨骼來看,他們的牙齒與臉部結構都不同於正常人,顯示有發育不全的狀況,可能是顱骨發育不良或唐氏症,而且還有嚴重貧血跡象,這都會影響他們的正常發育。她說,「兄弟倆應該來自上流社會,他們並非普通百姓,這就是他們明明患有嚴重疾病,卻依舊能存活更長時間的原因所在。」

考古人員表示,這次發現是古代近東(即今中東一帶)最早的開顱手術案例,為顱骨穿孔手術技術在數千年前就已在全球廣泛傳播提供了證據。

該研究成果已於2月22日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上。'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