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中國留學生感悟神韻喚回中華文化之美

【正見新聞網2023年03月25日】

2023年3月24日晚, 神韻巡迴藝術團在溫哥華伊莉莎白女王劇院(Queen Elizabeth Theatre)進行了今年在當地的第四場演出。神韻精彩的演出征服了溫哥華觀眾,包括不少從中國大陸出來留學的學生。

觀看神韻演出,讓大陸留學生感觸良多。他們紛紛表示,自己感動落淚;為中華傳統文化廣傳世界而感到驕傲的;深受震撼。

有的留學生說,神韻演員們不像是普通的演員,真的是用心和靈魂在舞蹈;演出在技術、音樂,以及傳統文化的呈現上,都是完美的;有的留學生說,被中國古典舞與高科技動態天幕的完美組合所震撼。

還有的留學生說,舞蹈演員們的神態,真摯的情感表達,很能體現「神韻」這兩個字。

華人觀眾追看神韻 養生館老闆成忠實粉絲

「我相信中國沒有這麼好的演出。」養生館老闆Henry Mau在觀看神韻後由衷地讚嘆。

Henry Mau在大溫哥華地區擁有兩間養生館,他說自己年年追看神韻,已成為忠實的粉絲,「我看了好多年了,除了疫情期間沒有看,差不多看了四年。」

Mau非常欣賞神韻所呈現的傳統價值觀,讓他產生共鳴,他說自己的企業經營也是遵循了這一傳統的理念。「這個價值觀是很好的,所以我經常就是想(通過)看神韻,啟發我自己,讓我的公司、讓我的員工像神韻(藝術家)一樣。」

中西樂器合璧的神韻樂團現場伴奏也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中西融合,音樂融合得都非常好。」

他認為神韻呈現了 「我們中華文化」的精髓,「如果你要說跳舞簡單,但一看就知道,哇!用好多年的功夫才能達到這種水平,再深入一點說,我覺得都是非常…… 」,「你看神韻,每一個人都開心,每一個都給她掌聲,每一個都是。我相信現在中國沒有這麼好的演出。」

Mau還特意在演出大廳的神韻留影背景牆拍照,發到臉書朋友圈與大家分享,他希望中國人都能來看神韻。

註冊中醫師觀賞神韻看到東方之美

「非常好,」溫哥華中醫師乾和說,「(神韻)把傳統文化透過舞蹈呈現給大家。不需要太多文字,用肢體去展現出東方之美,東方的哲學。」

2023年3月23日晚,神韻巡迴藝術團在溫哥華伊莉莎白女王劇院(Queen Elizabeth Theatre)上演了第三場演出。多次看過神韻的中醫師乾和,盛讚神韻之美、神韻對傳統文化的承傳和傳播。

「幾乎有四分之三(觀眾)都是不同族裔,不同文化背景,所以今天(神韻)透過這個文化傳承,讓大家了解我們東方的藝術、東方的哲學是非常非常優秀的。」他說。

「我覺得能看到東方的這種藝術表演,欣賞到這麼好的音樂、舞蹈,可以讓我們身心舒暢、平和。這是我們所追求的平和。」

「讓東方文化在崇尚多元化的西方國度傳播,讓他們也了解東方的哲學,確實可以(讓東方哲學)應用在我們生活當中。」乾和說。

乾和認為神韻舞蹈家的素質非比尋常,他們年輕卻訓練有素,「非常有力度,非常有美感。」

除了盛讚神韻承傳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文化外,乾和還強調,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無論什麼樣的文化背景,對人權都是應該尊重的,都應做到,這是上天賦予人的權利。

大陸青年落淚 感悟神韻喚回中華文化之美

「第一個節目出來就感覺很震撼」,來自中國大陸的青年Wendy Yang看完神韻演出後說,「我一下就流淚了。」

2023年3月23日晚,Yang與媽媽Anila Wang一起觀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加拿大溫哥華伊莉莎白女王劇院(Queen Elizabeth Theatre)的第四場演出。

「從第一個音符出來的時候,我就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很受感動,感到很震撼。」Yang說,「我基本上從一開始就流淚了。我看到那個神的形像出來的時候,也感到很受震撼。」

「演出中講了很多歷史故事,包括主持人的串詞,都是對仗很工整的像詩一樣的語句」,她說,「現在在這個(西方)文化環境中,我可能好久都沒有想起中國的(傳統)文化了。」

神韻演出以中華傳統文化為基礎,Yang對於神韻傳遞出的中華文化的美德印象深刻。

她說:「比如說,今天的節目裡提到的《西遊記》啊,《水滸傳》裡面人物的故事,還有《三國演義》的故事,這是弘揚中華文化的美德,比如忠孝禮儀,可能和這邊的文化環境還是不太一樣的。」

看到神韻展現純正的中國傳統文化受到西方主流社會歡迎,Yang很感動。

她說:「我一直覺得這裡(西方)的文化有它的好處。但看到了現場觀眾的反饋,我覺得我們很純正的中國傳統文化,被神韻以這樣的形式呈現出來的時候,在國外的主流社會的人,感覺所有的人,現場的觀眾,他們的反饋非常好。我覺得我們的文化也有被他們了解到,受到他們的認可,我覺得挺感動的。」

「我從小受這個(傳統)文化薰陶,對我們傳統文化就是很喜歡,很認同」,她說,「我希望我們的文化能夠被更好地保留。」

Yang還對中國的傳統文化在中共治下的中國沒有得到很好的保存而感到惋惜。她說:「但是總覺得,好像我們傳統的文化,被保留得不夠好。我也不知道是有文革的因素,還是有什麼因素。具體的影響因素我不知道,但是我覺得好像就,沒有那麼好。」

Yang表示,她會向其他人介紹神韻演出。

大陸留學生:演出在技術、音樂及傳統文化的呈現 都很完美

「(觀賞演出的過程中)有歡笑,有眼淚,我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哭」,談起神韻演出,出國四年的大陸留學生Selina哽咽地說道,她表示當看到舞台上神出現時,她的眼淚就下來了。

3月24日晚,Selina 觀賞了神韻巡迴藝術團在溫哥華伊莉莎白女王劇院的第四場演出,她表示她在2018年, 疫情之前曾看過一次神韻演出,因為「還是想看」,今晚又來觀賞了。

「當看到那些Divine(神) 時,我⋯⋯(落淚了)。」Selina眼中泛淚。

「我覺得所有演員在台上真的是流動,感覺不太像是普通的演員,真的是用心和靈魂(在展現) 的感覺,因為(演出)在技術上、感覺上,還有音樂都是完美的、無可挑剔的。」 她說道。

她解釋說:「『感覺上』是指在傳統文化的呈現上(帶給人的感覺)是完美的。」

她認為演出真實地展示了中華傳統文化的風韻。

「讚佩神韻舞蹈演員的高超技巧」

曾學過中國古典舞的大陸留學生Rainbow在觀看神韻後,讚嘆神韻通過藝術形式找回中國的傳統與文化,她對神韻舞蹈演員的高超技藝讚嘆不已,感佩他們將中華五千年文明的精髓帶給西方觀眾,她希望明年帶家人一起前來觀看。

Rainbow表示,自己從未看過比較大型的這種演出,今晚特意前來,希望一飽眼福。首次觀看即被中國古典舞與高科技動態天幕的完美組合所震撼。

「她的背景和演出的效果很好,動態天幕與舞蹈融合,感覺很新奇!」她說,「我很喜歡這個(中國傳統)文化,神韻把傳統文化和現代科技組合得很好。」

她對神韻通過藝術形式復興中國五千年文明備感自豪,同時表示,「這五千年的文化其實很值得被更多的西方人看見。」

神韻展現的傳統文化和歷史故事也讓Rainbow感到很親切。她說,「華人會有一種比較熟悉的感覺。」

Rainbow表示,由於自小曾習練過中國舞,因此非常理解個中辛苦,她對神韻舞蹈演員專業而高超的舞蹈技巧讚譽有加。

「看得出來他們的基礎都很紮實、很厲害。我以前有跳過中國舞,有六年時間。我覺得是很辛苦的一個過程,因為就像主持人所說的那樣,各種毯子功或者是各種訓練,其實很辛苦,我看得出來他們很厲害。」她說。

最後,Rainbow表示,由衷敬佩神韻藝術家們所付出的努力。「看見你們背後的汗水,就是看見了你們的努力,令人很讚賞。」

她希望明年帶家人一起前來觀看。

「法輪功節目讓我感動落淚」

「我感到很震憾!尤其是他們的神態,那種真摯的情感的表達,很能體現『神韻』這兩個字。」大陸留學生宋小姐觀看神韻後說。

當晚,大陸留學生宋小姐和她的未婚夫瑞雪一起觀看了演出。

宋小姐介紹,自己本身就喜歡中國古典舞,神韻以舞蹈的形式展現歷史文化,「感覺非常迷人。」她說,「尤其他們做那些大跳,看得出他們的基本功都非常好。」

神韻呈現出歷史傳說和當代故事,宋小姐表示「很震撼」,特別當看到法輪功受迫害的節目,「我就哭了。」她說,「感覺很感動。」

她表示,神韻跟她看過的其它演出都不一樣,「(神韻演出)很自然,大家都很真誠的表達自我,有那種自由的感覺。」

「我覺得他們的表現都很真誠,演員的面目神態,包括他們用肢體傳達的情感,我感覺非常真摯。」

對於法輪功在中國遭到迫害的現狀,她說,「我之前都不知道,來加拿大跟朋友在一起之後,他問我知道天安門事件嗎,我說我什麼都不知道。」

她說,和朋友經常一起觀看新聞《中國禁聞》,讀「大紀元」,了解到了很多不曾了解的事實。

「在中國時被洗腦很嚴重。剛來加拿大時,我還覺得這邊是不是都是騙人的?後來我看了一些真實的資料,閱讀了一些書籍。」她舉例說,比如,「我看到當年中國的所謂三年自然災害,其實根本就沒有這樣的事,都是人禍。」

神韻以藝術的形式傳播真相,「我感覺有這樣一個傳播途徑,非常好。讓大家都了解發生在中國的事情。我覺的非常好。」

「看到這麼多人鼓掌,這麼多人喝采。」看到神韻受到歡迎,她為此感到驕傲。

對於法輪功的「真善忍」原則,她說,「從演出中我體會到了。」

「因為我坐在第一排,看他們的表情看得很清楚,尤其是趙子龍《單騎救主》的節目,看到那位母親的神態。還有關於法輪功的節目,父母的悲痛,都表達的特別好。」

說著說著,她不由得哽咽而泣,說不下去了。

與宋小姐一同前來觀看演出的未婚夫瑞雪正在攻讀碩士學位,他也非常喜歡神韻,「演出妙趣橫生,我喜歡舞蹈和講述的故事。」

他說,「我並不太了解法輪大法,看到有關的故事,很吸引人。很高興學到中國傳統文化。對我來說是個美妙的體驗。」

那個女兒被活摘器官的故事令瑞雪深受觸動,「我們知道這種事正在中國發生,而當看到這些情節就在眼前呈現時,還是很觸動。」他說,「活摘器官不僅發生在法輪功群體的身上,其他群體也遭遇此暴行。很多人都在中國受到迫害,比如維吾爾族人。」

瑞雪認為,「西方人應該採取行動,幫助制止發生在中國的這場迫害。」

他表示他會向朋友推薦神韻,「他們絕對應該來看演出,絕對非常值得一看。演員們的技巧非常棒,他們一定花了大量時間才能掌握得如此嫻熟。」

他說,「從演出中,我學到了忍,對他人的寬容。」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