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選美大賽「Miss NTD」后冠的誕生

【正見新聞網2023年04月01日】

新唐人全球華人選美大賽冠軍的后冠,有何含義?大賽的標誌,以牡丹花作為背景圖案。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多,為何牡丹高出萬卉,獨受青睞?

有鳳來儀 「Miss NTD」后冠的寓意

新唐人全球華人選美大賽的「Miss NTD」后冠,呈現出雍容大氣的鳳冠形像。其設計理念源自鳳凰。

「Miss NTD」后冠運用輕盈流暢的線條,勾勒出端麗的鳳羽,讓人聯想到鳳凰來儀的優雅姿態。(大賽主辦方提供)

中華神傳文化中,鳳凰是來自天上的神鳥,被譽為「百鳥之王」,在人間傳遞神聖、美善、祥瑞的信息。

「Miss NTD」后冠運用輕盈流暢的線條,勾勒出端麗的鳳羽,讓人聯想到鳳凰來儀的優雅姿態。

整個鳳冠呈對稱的山形,精選五顆水滴狀藍色寶石,點綴在鑲嵌著碎鑽的銀色主體上。每顆寶石環繞兩層銀鑽底座,頂部各有一顆小型水滴藍寶石與之呼應,構成優美的鳳翎。藍寶石被視為天國之寶石,深邃悠遠的藍色在銀白色的烘托下,如同海洋、天宇,營造出平和寧靜的氛圍。

后冠上鑲嵌的五顆藍寶石,分別象徵鳳凰特有的五種基本美德——「德、義、禮、仁、信」。

《山海經‧南山經》記載:「有鳥焉,其狀如雞,五采而文,名曰鳳凰,首文曰德,翼文曰義,背文曰禮,膺文曰仁,腹文曰信。」鳳凰美麗的五色紋采代表了五種品德,為人間帶來純真、美善和祥瑞,正契合了新唐人全球華人選美大賽的主題宗旨——展示東方女性秀外慧中、德儀萬方的風韻,讓清麗脫俗、高貴優雅的東方之美帶給世界一股清流。

風骨卓然 展現東方高貴之美

此外,選美大賽「Miss NTD」的標誌以牡丹花為背景。牡丹有「花中之王」的美稱。牡丹花色澤艷麗、雍容大氣,且又芬芳馥郁,被譽為「國色天香」。

東晉名畫家顧愷之的《洛神賦圖》畫有牡丹作為洛神的襯托,而牡丹的盛名卻始於唐朝。大唐王朝政治清明、經濟發達、文化繁榮、百姓平寧,牡丹吉祥繁榮的意象也恰好符合了盛唐氣象。

暮春穀雨,百花謝後,牡丹盛放,嬌艷凝香,文人墨客爭相歌詠。劉禹錫「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寫出了牡丹冠艷群芳的風姿和唐人喜愛牡丹的盛景。李白的《清平調》:「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沉香亭外,春風輕輕吹拂,美麗的牡丹花在晶瑩的露水中顯得更加嬌艷,美人楊貴妃卻比花更艷麗。花與美人,帶露和香,人即是花,花亦是人,美人與名花相互襯托,相得益彰,成為千古傳誦的佳句。

國色天香的牡丹花,風骨卓然,高貴,而非富貴,美艷卻不媚俗,因而更得人們的喜愛。關於牡丹花,歷史上流傳著一個有趣的傳說。

在唐朝,武則天當政時,一個寒冬臘月,喝醉了酒的武則天,到上苑遊玩賞梅,見到萬物蕭條,她心想:若一夜之間,百花齊放,那該多好。想到這,她給百花下了詔詩:「明朝游上苑,火速報春知,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催。」

新唐人全球華人選美大賽LOGO。(大賽主辦方提供)

武則天詔令一出,百花仙子驚慌失措,聚集一堂商量對策。有的說:「這寒冬臘月要我們開花,不合時令,怎辦到?」有的說:「違背武則天的聖旨,後果堪憂。」眾花仙都一籌莫展,她們都目睹過武則天「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種種行為,該怎麼辦呢?第二天,儘管一場大雪紛紛揚揚從天而降,天寒地凍,但眾花仙還是不敢違命。只見後苑中,五顏六色的花朵真的頂風冒雪綻開了。

武則天目睹此情此景,高興極了。突然,一片荒涼的花圃映入眼帘,武則天的臉一下子沉了下來:「這是什麼花?竟敢違抗聖旨?」大家一看,原來是牡丹。武則天大怒:「立即把這些牡丹逐出京城,貶到洛陽去。」誰知,這些牡丹到了洛陽,隨便埋入土中,就馬上長出綠葉,開出的花朵嬌艷無比,真是國色天香。

武則天聽說了這個消息,氣急敗壞,派人即刻趕赴洛陽,要一把火將牡丹花全部燒死。無情的大火映紅了天空,一棵棵牡丹在大火中痛苦掙扎。然而,人們卻驚奇發現,牡丹的枝幹雖然已經焦黑,但是盛開的花朵卻更加奪目,由此洛陽牡丹名滿天下。

牡丹違抗武則天的旨令,被逐出長安貶至洛陽卻更繁盛的傳說,正是她風姿綽約卻高貴堅貞、風骨錚錚的精神所在。

牡丹象徵富貴、吉祥、美好、繁榮之意,又有不畏權貴不媚世俗的傳說,表現了傳統文化中人們對美好的崇尚與追求。因此,從唐宋開始直到當代,大量的文化藝術作品中,例如繪畫、建築、陶瓷、服飾等等,不論是作為主角或作為襯托都少不了牡丹的美麗身影。牡丹紋飾與鳳凰紋飾一樣,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滲入到整個民族的審美中,千百年來一直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美的體現。

新唐人全球華人選美大賽

首屆「新唐人全球華人選美大賽」是新唐人主辦的系列國際文化藝術活動之一,意在弘揚女性的傳統審美價值觀,回歸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文化。選美大賽旨在發現代表東方傳統美的青年女性,展示華裔女性秀外慧中、德儀萬方的風韻,將清麗脫俗、高貴優雅的東方之美帶給世界。大賽向全球各地所有華裔女性(18—30歲)開放。

選美大賽官網:missntd.org
報名時間:2023年2月1日–5月1日
決賽活動周:2023年9月24日–10月1日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