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發現2千年前豪華酒莊 考古學者驚嘆:太奢華

【正見新聞網2023年04月18日】

考古學家近期於義大利羅馬一座莊園發現超過2000年歷史的酒莊遺蹟,推測建於公元3世紀中葉,很可能為當時的皇帝戈爾迪安3世(Gordian III)所建。

綜合外媒報導,考古期刊《古典時代》17日刊出研究報告,酒莊遺蹟位於羅馬東南方阿庇亞道(Via Appia)的昆蒂利尼別墅(The Villa of the Quintilii),別墅占地24公頃。 1998年考古學家發現這座別墅並開始挖掘,陸續挖掘出許多豪華設施,如劇場、大理石浴場及競技場等,規模堪比小型城市。

研究主要作者、考古學家陶德(Emlyn Dodd)表示,他們在挖掘別墅大門和塔樓時發現一個裝飾華麗的房間,裡面有大理石鋪成的榨葡萄區,還有榨汁機、葡萄汁收集區和放滿陶罐的酒窖等等,推測為酒廠。

陶德說,這裡與其他酒莊不同的地方在於昆蒂利尼別墅的酒莊運用大量大理石建築而成,連地板裝飾都是不同顏色的大理石拼接成幾何圖形,在當時是難得一見的奢華程度。

關於酒莊建造者的身分,陶德表示,昆蒂利尼莊園建於公元2世紀,公元182年至183年羅馬皇帝康莫德斯(Commodus)殺害莊園主人昆蒂利尼(Quintilii)兄弟並奪取莊園,推測酒莊為50多年後,皇帝戈爾迪安三世打造的建築。

酒廠周圍有3間半開放式餐廳,陶德認為這是皇帝宴客的地方,來參觀酒莊的嘉賓們可以在餐廳中一邊聽著音樂,一邊欣賞工人制酒的過程。他說,『昆蒂利尼別墅揭示了古羅馬精英的觀念:將勞動階級視為自己的財產,將葡萄酒製程想像成一場戲劇演出。』

(自由時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