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羅剎海市》為什麼這麼火爆?

李明宇

【正見新聞網2023年08月06日】

刀郎新歌《羅剎海市》面世才短短十幾天,全網播放量竟達80億次,相關話題屢屢登上熱搜。這首歌為什麼這麼火爆呢?主要有如下三個方面原因:

一.打壓刀郎的人成就了這首歌

孟子曰:「故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放眼歷史,哪個有成就的人不曾歷經千辛萬苦?孔子周遊列國,顛沛流離多年;唐太宗一生東征西討,文治武功,才成就千古一帝。唐僧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才修成正果;唐僧的原型玄奘為求真經歷時十七年,跋涉幾萬裡,何止八百一十難?

苦難是人生成功的墊腳石。十幾年前由於被幾個歌壇大佬打壓,刀郎選擇了退隱。但他沒有沉淪,而是砥礪前行,沉下心來搞音樂。十年磨一劍,他終於打造出了全新專輯《山歌寥哉》。其中的一首歌《羅剎海市》,因勾起了當年大佬們打壓刀郎的舊事,很快成為網絡熱點,進而引爆了這首歌。可以說是那些打壓刀郎的人成就了刀郎,帶火了這首歌。

二.中華傳統文化為這首歌在背後助力

中國古稱神州,其傳統文化自有其神奇之處。歌曲《羅剎海市》背倚中華傳統文化,為其走紅增添了無窮魅力。

《聊齋志異》是世界名著,被改編拍攝的影視劇已達七十多部。《聊齋志異》中的同名小說《羅剎海市》是享譽世界的名篇。因此有人說,歌曲《羅剎海市》「先天自帶流量」。而象《聊齋》這樣的名作、經典,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浩如煙海。

 「過七沖越焦海三寸的黃泥地」一句涉及了幾個中醫術語。「七沖」指的是人體消化系統從上到下的七道關門,即唇飛門、齒戶門、會厭吸門、胃的入口賁門、胃的出口幽門、小大腸相連處闌門、肛口魄門。「焦海」是三焦四海的簡稱,「三焦」指上焦(心肺位置)、中焦(脾胃位置)、下焦(腎膀胱大小腸位置);「四海」指髓海、血海、氣海、水谷之海。「黃泥地」 指糞便。

歌詞中有許多成語典故,如「一丘河」(一丘之貉,同一山丘上的貉,比喻都是壞人。此成語出自班固的《漢書.楊惲傳》)。「苟苟營」(蠅營狗苟,象蒼蠅那樣飛來飛去,象狗那樣苟且偷生。比喻人不顧廉恥,到處鑽營。這個成語出自韓愈的《送窮文》)。「三更的草雞打鳴當司晨」(母雞報曉,古人稱之為「牝雞司晨」,此乃陰陽反背,很不正常);「羅剎」(指食人肉之惡鬼);「畫皮」(鬼怪偽裝成美女時披在身上的人皮,比喻掩蓋猙獰面目或醜惡本質的美麗外表)。

歌詞中還有中國漢字獨特的拆字。如,馬+戶=驢;「女子為好非全都好」,女+子=好;「愛字有心有好歹」,繁體字「愛」裡面有一個「心」字。

包含中醫術語、成語典故和拆字的歌詞,激起了聽者的求知慾,給聽者帶來解謎般的樂趣。

三.直面醜惡現實是這首歌火爆的根本原因

大陸的歌或是為邪黨歌功頌德,或是情呀愛呀無病呻吟,或是不男不女的忸怩作態。《羅剎海市》是第一首直面醜惡社會現實的歌,當然它是以隱晦的方式表達的,否則會被立即封殺。此歌一出,立即引發國人的廣泛共鳴。

小說《羅剎海市》講的是中國人馬驥被颶風吹到了羅剎國——一個美醜顛倒的國度,這裡不重才華,只重長相,長的越丑官越大。羅剎國人視美男子馬驥為怪物。馬驥不得已 「以煤塗面作張飛」,以白錦纏頭,表演低俗的歌舞,才得到他們的認可,被國王封為下大夫。為此蒲松齡在文末感嘆:「花面逢迎,世情如鬼」(裝出一副假面目迎合世俗所好,如此世界與鬼蜮無異)。

刀郎新歌《羅剎海市》繼承了蒲松齡原作的精神風骨,諷刺更為醜陋的當下中國社會。有人說:刀郎的刀劃開了中共的畫皮。儘管此歌隱喻太多,但只要套用一下,在現實中很多都可以找到原型。一千個聽者,心中有一千個「羅剎國」。

這裡沒有一塊好地方,什麼「羅剎國」「一丘河」「苟苟營」「黃泥地」都是烏七八糟的地方。

這裡污穢淫亂,惡人當道:「勾欄」、「十裡花場」、「半扇門」等都暗指藏污納垢的風月場所。「苟苟營當家的叉杆兒喚作馬戶」,「叉杆兒」是指妓女的保護人,引申為幕後老闆、保護傘。保護傘馬戶的能耐可大著呢,「十裡花場有諢名」。

這裡以丑為美,越丑越吃得開:「她兩耳傍肩三孔鼻」(小說原著中羅剎國的相國就是三孔鼻,相國可是高官哪!)、「它紅描翅那個黑畫皮綠繡雞冠金鑲蹄」、「勾欄扮高雅」……

這裡很可怕,「公公好威名」(「公公」就是太監),公公常殺人立威。

「他見這羅剎國裡常顛倒」:驢孵蛋,草雞司晨,畫堂登豬狗,鞋拔作如意……

總之,羅剎國是一個黑白顛倒、追腥逐臭、淫亂腐朽、以丑為美的骯髒國度。這裡鬼魅橫行,惡人當道。

我堂堂華夏,何以淪落至此?乃馬列禍害之故。中共黨魁毛澤東曾說:「十月革命一聲炮響,送來了馬列主義。」蘇俄(明清時期中國人稱俄羅斯為羅剎國)一手扶持起來的中共,崇尚馬列鬥爭邪說,摧毀了中華傳統文化。特別是「公公」江澤民為了殺人立威,殘酷迫害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有意縱容「假惡鬥」,推行貪腐治國、淫亂治國,以致今日中國道德敗壞、社會混亂。

儘管中共的媒體及御用文人們天天為它塗脂抹粉,歌功頌德,「可是那從來煤蛋兒生來就黑,不管你咋樣洗呀那也是個髒東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