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著火了」 沿海地區酷熱指數達70攝氏度

李昭希

【正見新聞網2023年08月10日】

波斯灣地區正經歷著酷熱和潮濕的雙重結合,周二(8月8日),伊朗沿海地區的酷熱指數高達158華氏度(70攝氏度),在戶外待幾個小時都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信息,酷熱指數(Heat Index)接近或超過130華氏度屬於對人身體極端危險的紅色警戒範圍。

最近幾周,波斯灣地區的酷熱指數經常超過140華氏度(60攝氏度),而在夜間,氣溫卻幾乎沒有任何緩解。近幾天,波斯灣海面溫度已高達97.6華氏度(36.4攝氏度),像熱水浴缸一樣,達到20年來同期的最高溫度。

8日,位於波斯灣和阿曼灣交匯處的伊朗格什姆島上的一個地方的酷熱指數達到了158華氏度(70攝氏度)。伊朗石油和能源中心阿薩盧耶的酷熱指數達146華氏度(63.3攝氏度)

上周,伊朗人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高溫」天氣,胡齊斯坦省氣溫飆升至126華氏度(51攝氏度)以上,導致全國範圍內放假兩天。

伊朗備受爭議的核計劃所在地、主要港口城市布希爾今年也經歷了異常長時間的極端高溫天氣。據愛荷華州環境和天氣監測網絡Iowa Environmental Mesonet(IEM)的數據顯示,高溫天氣(酷熱指數在118至128華氏度)的發生頻率是正常情況的兩到三倍。

特拉維夫大學環境研究系的阿米爾·吉瓦蒂(Amir Givati)博士說,雖然許多人可能認為加利福尼亞州的死亡谷是地球上最熱的地方,但地表溫度最高的地區實際位於伊朗的盧特沙漠。

伊朗氣象組織負責人薩哈爾·塔吉巴赫什(Sahar Tajbakhsh)告訴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該國氣溫上升的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兩倍。除了高溫外,降雨量的急劇下降也令人擔憂。

據《柳葉刀星球健康》(Lancet Planet Health)4月份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伊朗是中東和北非國家中人均因熱致死人數最高的國家,「每年有超過1,700人因高溫死亡,估計每年每10萬人中有11人死亡」。這一數字是中東平均水平(每10萬人中有2.1人)的五倍。

吉瓦蒂說:「伊朗是一個沒有基礎設施的大國。在這麼高的高溫下,人們沒有水。河流乾涸,該國的農業受到廣泛破壞。」

他表示,對於伊朗來說,這是是一場「巨大的危機」,但政府尚未採取必要的適應措施。

野火延燒 西班牙葡萄牙高溫恐飆破70年紀錄

西班牙及葡萄牙面臨今夏第3波熱浪之際,兩國氣溫隨之飆升。葡萄牙南部大規模野火延燒已邁入第5天,西班牙國家氣象局(AEMET)警告,全國平均氣溫恐刷新70年新高紀錄。

法新社報導,西班牙國家氣象局表示「這很可能是近73年以來,8月份最熱的5天」,幾乎全國都處於高溫紅色警報之下。

根據西班牙國家氣象局當地晚間近7時的數據,最高溫出現在安達魯西亞自治區(Andalusia)內的拉羅達德亞恩達盧西亞市(La Roda de Andalucia),當地氣溫高達攝氏44.6度,而格拉納達機場(Granada Airport)氣溫則高達44.1度。
2023 年 8 月 8 日,在西班牙南部科爾多瓦的熱浪中,街頭溫度計顯示攝氏 45 度。(JORGE GUERRERO/AFP via Getty Images)

西班牙國家氣象局指出,西班牙今天的「平均氣溫,有可能創下1950年以來新高」。

過去幾天以來,強風和極端高溫也在西班牙引發大火,燒毀鄰國葡萄牙約1萬5000公頃的森林。

多處野火中,以葡萄牙南部奧德米拉(Odemira)地區的火勢最大,一路蔓延至旅遊勝地阿爾加維(Algarve),有超過1500人被迫緊急撤離。

然而,忙著對付野火的消防隊員們表示,他們今天已成功控制住火勢。隨熱空氣向東擴散,氣溫下降、沿海地區濕度上升都有助遏止火勢蔓延。

專家們表示,反覆發生的熱浪已變得更長且更強烈,這些都是氣候變遷帶來的後果。

隨乾旱及野火愈來愈普遍,西班牙伊比利半島(Iberian Peninsula)正飽受歐洲氣候變遷的衝擊。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