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伊島野火死亡人數上升 居民返回破碎家園

張婷

【正見新聞網2023年08月13日】

夏威夷毛伊島野火帶來的災難性場景令全球震驚。當局在當地時間周五晚9點表示,死亡人數已經上升至80人。與此同時,一些野火倖存者返回家園,在廢墟中搜索仍能找到的珍貴物品。夏威夷總檢察長宣布,將「全面調查」當局對這場致命野火的應對措施。

拉海納(Lahaina)地區是毛伊島受災最嚴重地區。美聯社記者發現,「前街」(Front Street)幾乎所有建築都遭到破壞。「前街」是歷史悠久的拉海納的中心地帶,也是毛伊島的經濟中心。

由於夏季乾燥,加上颶風過境帶來的強風,毛伊島至少爆發了三場野火,大火在島上乾枯的灌木叢中迅速蔓延。

倖存者返回廢墟社區查看家園

野火過後,倖存者目睹了眼前令人無法相信的景象:房屋被夷為平地,汽車只剩下了黑色殘骸,樹木被燒毀……

據美聯社報導,當地居民安東尼‧加西亞(Anthony Garcia)站在拉海納標誌性的榕樹下(現已被燒焦)評估了這場災難,他將扭曲的樹枝整齊地堆放在另一堆動物屍體旁。這些被燒死的動物有貓、公雞以及各種鳥類。

凱爾‧沙恩霍斯特(Kyle Scharnhorst)在檢查自己受損的公寓大樓時說道:「它(野火)來得如此之快,令人難以置信。」

薩默‧格爾林(Summer Gerling)和吉爾斯‧格爾林(Gilles Gerling)試圖從自家廢墟中搶救出紀念品。他們所能找到的只是薩默小時候父親送給她的存錢罐、女兒的玉手鐲和他們在婚禮上互贈的手錶。他們的結婚戒指不見了。

他們描述了當強風推動的濃煙和火焰逼近時的恐懼,但他們表示,很高興能和兩個孩子一起活著出來。

吉爾斯說,安全才是主要關心問題。其餘都是物質方面的東西。

周五,毛伊島警方在允許拉海納居民短暫返回遭受重創的小鎮後,於當地時間下午4點前突然關閉了通往拉海納的主要道路。

根據臉書(Facebook)上的帖子,毛伊島警察局表示封鎖「立即生效」。目前尚不清楚公共運輸何時恢復。

死亡人數上升至80人

毛伊縣在當地時間周五晚上9點的聲明中將確認的死亡人數更新到80人。夏威夷州長喬希‧格林(Josh Green)此前警告說,隨著搜救行動的繼續,死亡人數可能還會上升。當局規定從周五晚上10點到周六早上6點實行宵禁。

格林告訴「夏威夷今日新聞」(Hawaii News Now):「恢復工作將異常複雜,但我們確實希望人們回到家中,盡其所能進行安全評估,因為這非常危險。」

毛伊縣縣長小理察·‧比森 (Richard Bissen Jr.) 表示,警方部署了嗅屍犬來搜尋死者。

超過2,200棟建築物受損或被摧毀

根據太平洋災害中心(Pacific Disaster Center)的最新評估,毛伊島野火損壞或摧毀了數千座建築,燒毀面積超過2,100英畝。

毛伊縣周六凌晨分享了該研究中心周五的最新消息,稱已經有2,719棟建築受火災威脅,是之前估計的兩倍多,其中超過2,200棟建築在大火中受損或被毀。

太平洋災害中心和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估計,拉海納(Lahaina)火災重建費用為55.2億美元。

卡阿納帕利(Kaanapali)大火已被控制

當局稱,周五晚上的一場新野火引發了西毛伊島的卡阿納帕利社區(Kaanapali)進行人員疏散。但當局表示,消防人員當晚能夠將火撲滅。

毛伊島水務官員警告庫拉(Kula)和拉海納居民不要飲用自來水,因為即使煮沸後也可能受到污染,並且只能在通風良好的房間內進行短暫的溫水淋浴,以避免暴露在可能的化學蒸氣中。

毛伊島的危險眾所周知。它在2020年更新的減災計劃指出,拉海納和其它西毛伊島社區經常發生野火,一些建築面臨風險。此外,西毛伊島的無車家庭比例在全島排名第二,非英語人士的比例最高。

減災計劃指出:「這可能會限制人們在危險事件期間接受、理解和採取權宜行動的能力。」

夏威夷總檢察長將對官方的野火響應進行全面審查

這場野火是夏威夷數十年來最致命的自然災害,超過了1960年造成61人死亡的海嘯。

1946年,夏威夷曾發生過一場更為致命的海嘯,導致逾150人死亡,促使當局開發了一個緊急系統,每個月都會測試一次警報器。

針對目前的這場大火,許多倖存者表示,他們沒有聽到任何警報或收到警告以便有足夠的時間做好準備,只有當他們看到火焰或聽到爆炸時才意識到自己處於危險之中。

「沒有任何警告。」失去家園的林恩‧羅賓遜(Lynn Robinson)告訴美聯社。

官方向手機、電視和廣播電台發送了警報,但大面積停電和蜂窩網絡中斷可能限制了警報的到達。

周五下午,夏威夷總檢察長安妮‧洛佩茲(Anne Lopez)辦公室宣布,她將帶頭「全面審查」官員們針對毛伊島迅速蔓延的野火所做出的決定。

洛佩茲在一份聲明中說:「我的部門致力於了解(官方在)野火之前和期間做出的決定,並與公眾分享這次審查的結果。」 「隨著我們繼續支持正在進行的救援工作的各個方面,現在是開始了解(官方的應對野火)過程的時候了。」

周五早些時候,州長格林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他已授權對該州的應對措施進行審查,但他補充說,有組織的應對措施因停電和電話網絡損壞而受到阻礙。

「電信被毀得非常快。」州長說。

(大紀元)

據毛伊島應急管理部門稱,隨著火勢蔓延,毛伊島的警報器並未啟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