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啟核廢水排放 五個方面需要關注

徐簡

【正見新聞網2023年08月25日】

從周四(8月24日)開始,東京電力公司正式把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排入太平洋,引發亞洲國家關注,預計這種排放將持續約30年。

日本2011年發生海嘯後,福島核電廠嚴重受損,政府為如何處理核電廠內冷卻燃料棒的核廢水傷透了腦筋,今年得到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認可後,日本決定排放,但是仍面對國內外的強烈反對,尤其中共跳得最凶。

周四,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等,在周邊海域貫徹監測氚濃度等措施,並與國際原子能總署合作,盼提高透明度盡全力降低不實訊息及謠言所造成損害。東電從25日起會公布測得數據,包括海水及魚類等的含氚濃度,還有其他放射性物質濃度。

據《日經亞洲》報導,您需要了解廢水排放方面的五件事:

廢水將如何排出?

「東京電力」表示,他們將「謹慎地、從小規模排放開始排放」,並將採用兩步流程。首先該公司將用海水稀釋1立方米處理過的水,並測量氚(氫的放射性同位素)的濃度。一旦確認水位低於政府規定的水位,東京電力將「小心地」將水排入太平洋。

在截至2024年3月的財年中,東京電力計劃釋放31,200立方米的水,占福島核電站一千多個水箱中儲存的約134萬立方米(相當於「東京巨蛋」大小)的2.3%。

東京電力將在2024年3月份宣布下一財年的排放計劃。

廢水的安全程度如何?

2021年日本政府決定將水排入海洋後,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評估其計劃的安全性。國際原子能機構今年7月在最終報告中批准了該提議,得出的結論是放水對人類和環境的輻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福島核電站的廢水經過處理,大部分輻射物質已經被清除,但是對人體可能會產生傷害的氫的同位素之一的氚卻很難從水中分離,因此日本準備將含氚的核廢水稀釋至國際核准的標準之下,然後排入太平洋。這一觀點得到了聯合國原子能機構的支持。

日本放送協會(NHK)、TVU福島電視台24日報導,東京電力確定核處理水含氚濃度已經稀釋到每公升43貝克至63貝克,大幅低於日本核電廠排放含氚水入海時的標準值,也低於表定核處理水入海的濃度基準,因此可安全排放。

為何日本要在此刻排放?

日本用於儲存廢水的水箱最大容量約137萬噸,現在已經達到了134萬噸,也就是98%的容量,預計最早在2月份就達到極限。東京電力強調,這些儲罐占用了太多空間,沒有空間建造其它設施。

政府最初希望最早在今年春天放水,但由於難以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而推遲。日本本國漁業社區還要求,放水的開始時間不要與9月份近海捕撈季節的時間重疊。

鄰國和海產品行業的反應?

日本國內漁業界繼續反對該計劃,理由是這會導致本國水產品的聲譽受損。

政府和東京電力在2015年的一份聲明中承諾,「如果未得到所有相關方的理解,就不會採取任何行動」,但還是做出了排放決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二表示,各方「對該計劃表現出了一定程度的理解」,但「持續溝通很重要」。東京電力負責「處理水」管理的首席官松本純一(Junichi Matsumoto)告訴媒體,該公司「將尊重並繼續尊重」這一承諾。

日本鄰國的反應不一。韓國政府周二表示,他們認為日本的計劃在科學上解釋得通,但強調不一定支持該計劃;而中共則表示強烈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共海關總署24日表示,自2023年8月24日起,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含食用水生動物)。雖然中共官方跳得很高,而中國民間的反應卻相對冷淡。

由18個太平洋國家組成的聯盟的主席——庫克群島總理馬克‧布朗(Mark Brown)周三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地區對排放計劃「仍然存在分歧」,他將「致力於與日本政府和國際原子能機構持續對話」。而索羅門群島總理辦公室發言人告訴《日經新聞》,該國「仍然反對」排放。

企業受到影響?有哪些補救措施?

儘管日本政府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做出了保證,但隨著中共和香港加強進口禁令,一些日本海鮮產品的價格下跌,失去了海外交易。

這兩個地區的日本餐館的老闆已經報告說,很難採購到招牌菜餚中的新鮮日本魚。

日本政府將為那些受到損害的漁業人士提供價值800億日元(5.5億美元)的賠償。東京電力也會提出類似的賠償辦法。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