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中國古典舞大賽 81選手入圍複賽

林南

【正見新聞網2023年09月09日】

9月8日,美國紐約州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進入第二天的日程。繼第一天少年組初賽令人驚艷之後,青年組選手們更顯技法成熟,以舞蹈表達藝術與文化內涵,傳承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

經過一天激烈的角逐,青年女子組28位選手和青年男子組22位選手入圍複賽。加上昨天的31位少年組選手晉級,共計81位選手入圍複賽。

本次大賽吸引了眾多優秀的中國古典舞專業演員參賽,舞台上選手們才華橫溢,一個表達、一個感悟,打動人心,引發共鳴。

比賽水平高 選手:藝無止境

比賽期間,台上高潮迭起、精彩紛呈,台下不時傳來「Wow」的讚嘆之聲。

圖為青年女子組參賽選手黃明慧表演舞蹈《淡盪春光》。

青年女子組選手黃明慧說,每位選手都有不同的優勢,每個人的條件也很不一樣,你可以從不同的選手身上看到他們很擅長的部分,不管是身韻、身法、技巧,還是舞台表演。「什麼動作好看,他對音樂怎麼處理,怎麼表達他們的情感,都有所不同。」
 

圖為青年男子組參賽選手郭新宇表演舞蹈《他鄉扇》。

青年男子組選手郭新宇說,中國古典舞不簡單,除了要求具有文化與藝術修養之外,在技術上、思想上、言行上都得要求自己是正的、好的,否則,想在舞台上裝好人,其實也很難做得到。

「古人講,藝無止境。不管你有多高的藝術成就。要懂得好學,因為要完善的東西太多了,舞蹈基本功、了解傳統文化等,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郭新宇說。


圖為青年女子組參賽選手黃悅表演舞蹈《信》。

談到本次大賽的特點,前兩屆大賽的金獎得主、今年第三次參賽的青年組選手黃悅說,「跟上一屆相比,感覺選手水平越來越好,每一屆比賽水平都越來越好。」

「我覺得這次大賽只要能進決賽的選手,就已經很厲害了,因為他們真的都非常厲害。每個人的水平真的都很好。」黃悅說。

曾多次參加過新唐人大賽的青年男子組選手肖大衛也表示,「每次參賽,從其他選手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今年選手們的整體水平更高。只是觀賽,就深受啟發,激勵我向更高層次突破。」

參加中國古典舞大賽 承傳傳統文化

評委李寶圓說:「中國古典舞已有五千年的歷史,代代相傳,歷朝歷代,中國古典舞從宮廷中、民間中傳承下來。長期以來,吸取了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精華。今天你在舞台上看到的,就是所有歷史和文化的積澱。」

圖為青年女子組參賽選手詹謹甄表演舞蹈《碧⽔長天》。

來自台灣的青年女子組選手詹謹甄認為,跳中國古典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說,「跳中國古典舞,需要去練身體的軟度,拉筋也會痛,還需要練習體力,也會辛苦,就是身體達到要求,有了技巧,還得要有文化內涵,還得去學習身韻。」

已經跳了八、九年舞蹈的她介紹,讓她堅持不懈的動力是:「希望能把古典舞跳好,因為它是一個很好的東西,除了舞蹈藝術之美外,還可以透過舞蹈傳達很多你想要表達的東西(如價值觀)。」

她拿本次參賽的劇目《碧水長天》舉例,希望把自己對水的內涵的理解融入舞蹈之中。她說,「我很喜歡一句成語:上善若水,就覺得水可以包容世間的萬事萬物,它可以靜得下來,又可以像瀑布那樣磅礡,很大氣的那種。」

「上善若水」最早出自於先秦·老子《道德經》。上善若水指具有完美道德的人,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

她這次專程從台灣飛來紐約參賽,除了自己從中受益之外,也希望通過參賽,把美好的傳統的東西傳承下去。

青年女子組選手黃明慧說:「像我自己比較喜歡讀一些中國古典文學作品,我覺得對舞蹈也會有幫助,就是你會理解到中國古人的『仁義禮智信』的道德品質。因為我覺得跳舞很注重內在修養,人品好的話,你在台上的表演,才能帶給人舒服的感覺。 」

青年女子組選手黃悅說:「真正好的藝術,是可以啟發人們的善念的,就不只是來看一場演出,而是會給人帶來正面的引導。」

比賽再現失傳技法:「身帶手 」和 「胯帶腿 」

在本次比賽中,評委們除了評判參賽者對中國古典舞的綜合技能,以及身韻、身法和舞蹈詮釋之外,另一個獨特的評審標準是舞蹈動作中對技法「身帶手」和 「胯帶腿」的掌握。

據神韻藝術團官網介紹,「身帶手」是各種舞蹈與肢體藝術都在執著探索的技法,從古到今人們一直都在尋找,有人講、沒人會的舞蹈技術,是藝術於肢體行為的最高境界。神韻的創始人、藝術與創作總監D.F.先生將之傳了出來。而身法中還有更好的「胯帶腿」,是現代人聽都沒有聽說過的人類失傳的藝術。神韻得益於D.F.先生的親傳,今天將之展現給社會。


圖為青年男子組參賽選手肖⼤衛表演舞蹈《⼈間過客》。

肖大衛說,「每次參賽,對中國古典舞都有了新的認識和理解。」他強調,這次參賽主要是尋找「身帶手」和 「胯帶腿」的技法的正確方法。「之前在表演中對這一技法想得太多,這次希望以一種輕鬆的方式去實踐。尤其這次的劇目表演道具是劍,如何將劍融入到『身帶手』和『胯帶腿』的技法中,挑戰就更大了。」

明日(9日)將進行少年組和青年組的複賽,周日進行決賽並舉辦頒獎儀式,公眾可買票觀看。新唐人將進行全球直播。

更多大賽詳情請登陸新唐人官網:https://dance.ntdtv.com。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