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洪災釀十死 逾十萬人無家可歸

曾子衡

【正見新聞網2023年11月07日】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OCHA)周一(11月6日)表示,索馬利亞部分地區因暴雨引起的洪水已經造成至少10人死亡,超過11萬3千人無家可歸。

索馬利亞南部地區最近5天降下暴雨,導致洪水泛濫。這場洪災發生在索馬利亞歷經四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之後,再加上俄烏戰爭引發的糧價上漲,導致當地人正在面臨嚴重的食物短缺,瀕臨饑荒。

聯合國在最新報告中表示,一年前的乾旱和烏克蘭戰爭引起的糧食價格飆漲,已經造成4萬3000人死亡,而目前的洪災則是造成「超過706,100人受到影響」,「在全國有超過113,690人暫時無家可歸」。

索馬利亞的雨季通常在每年10月至12月期間。

報告稱,Puntland、Galmudug、South West、Hirshabelle各州,以及Jubbaland州的Juba河沿岸地區都出現了強降雨。其中以South West和Jubbaland州受災最為嚴重,有536,608人受到影響。

受災居民Amina Mohamed Bobshe告訴路透社,暴雨已經連降五天,他的部分家當都被雨水沖走,這場洪水迫使她逃到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之外的避難營地。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表示,這些降雨主要是由聖嬰現象(El Niño,又譯:厄爾尼諾)引起的。專家指出,聖嬰現象現像是指東太平洋地區的海水異常升溫,導致全球氣候模式發生改變。

索馬利亞政府已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