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岩漿離地表僅800公尺!路面「震出裂縫」狂冒蒸氣

【正見新聞網2023年11月14日】

冰島雷克雅內斯半島西南部13日發生500多次地震,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到,當地沿岸市鎮格林達維克(Grindavik)被震出巨大裂縫,專家也說,半島地底下一條長達15公裡的岩漿河仍舊活躍,火山有可能會爆發,因此當局緊急撤離小鎮3800位居民。

綜合外媒報導,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過去24小時因地殼下的岩漿移動而發生500多起地震,專家團隊表示,儘管最近幾天地震規模減弱,但火山仍有可能爆發,因此在11日清晨緊急疏散格林達維克鎮3800位居民。
專家指出,雷克雅內斯半島底下有一條長達15公裡的岩漿河仍舊活躍,讓格林達維克依舊處於危險之中。冰島大學火山學教授索爾達森(Thor Thordason)表示,目前岩漿就在地表下不到800公尺,危急情況迫在眉睫,「不幸的是,最有可能爆發的一面似乎在格林達維克邊界內。」
 
小鎮居民佩德拉格(Pedrag)表示,自己在格林達維克出生長大,過去從未出現過如此情況,他和妻子11日撤離後,13日被允許返回家中收拾物品,儘管所住地區沒有太多損壞,但他說市區有部分路段下陷達1公尺。

從網路上曝光的空拍照可以看到,格林達維克鎮中心出現一條巨大的裂縫,還不斷有蒸氣從縫中冒出,許多房屋也因為地震破壞結構而受損。

當地居民表示,這次的情況讓他們感到相當不安,因為過去冰島火山噴發大多發生在偏遠地區,但這次的地點距離首都雷克雅維克僅約40公裡,鄰近的觀光勝地藍湖溫泉(Blue Lagoon)也已緊急關閉。
 
冰島紅十字會表示,這是當地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疏散行動之一,「這對所有冰島人都有很大的影響。」冰島官員13日下午表示,將持續以「每分鐘」為單位監測格林達維克的地震情況。

目前冰島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但最大的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Keflavík International Airport)仍正常起降。

(ETtoday)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