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冰山漂往南冰洋 30多年來首見移動

【正見新聞網2023年11月25日】

科學家今天(24日)表示,全球最大冰山正漂往南冰洋(Southern Ocean),30多年來首見移動。這座名為A23a的南極冰山面積近4000平方公裡,約相當於南投縣面積。

路透社報導,自1986年從南極洲西部的菲爾希納龍尼冰棚(Filchner-Ronne Ice Shelf)崩解以來,這座曾設有蘇聯研究站的冰山因底部卡在威德爾海(Weddell Sea)海底,基本上已擱淺,但現在不再動彈不得。

最近的衛星影像顯示,這座重量近1兆公噸的冰山在強風和洋流的助陣下,正快速漂過南極半島(Antarctic Peninsula)北端。

科研組織「英國南極勘測」(BAS)冰川學家馬許(Oliver Marsh)說,如此巨大的冰山在移動很罕見,因此科學家將密切關注它的軌跡。

這座巨大冰山動起來的同時,很可能會被推入南極洲環流(Antarctic Circumpolar Current),將沿著一條被稱為「冰山巷」的路徑流向南冰洋,屆時會碰到其他有類似命運的冰山。

目前不清楚為何這座冰山突然動起來,尚待釐清。

馬許說:「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大概稍微變薄,浮力變大了一點,得以離開海底並受到洋流的推動。」A23a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冰山之一。

A23a可能會在南喬治亞島(South Georgia Island)再次擱淺。這會為南極洲的野生動物帶來問題。數以百萬計的海豹、企鵝和海鳥在島上繁殖,並在周圍水域覓食,巨無霸A23a恐會擋路。

2020年,另一座巨大冰山A68曾引發疑慮,擔心它會與南喬治亞島相撞,摧毀海底的海洋生物並阻礙覓食。不過這座冰山後來分裂成無數小塊,得以避免這類的災難。A23a可能也有一樣的結局。

不過馬許說:「這種規模的冰山有可能在南冰洋存活相當長的時間,儘管南冰洋如今溫度已高得多,而且它可能會往北移向南非,從而擾亂航運。」

(中央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