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是世上最好的靈藥 埃德蒙頓演出落幕

【正見新聞網2024年04月15日】

掌聲如雷,喝采如潮。2024年4月14日下午,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加拿大埃德蒙頓銀禧劇院(Northern Alberta Jubilee Auditorium)的三天四場演出落下帷幕。

當日,眾多觀眾盛裝赴會,除曳地長裙與西裝革履,更有不少觀眾身著傳統華服:印度移民女子著紗麗,男子著長衫;土著居民頸掛鷹飾,耳墜鮮花;西人少女一襲朱紅刺繡旗袍,引人注目。

數人提到,觀賞神韻是親朋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多人許諾,「明年再來,年年都看。」

原住民長老:神韻是世上最好的靈藥

演出吸引了加拿大排名前五的高校──亞伯塔大學原住民協會的兩位長老 Francis Whiskeyjack和Elsey Gauthier夫婦前來。長老在原住民社區中因其智慧、知識和服務而受到信任和尊重。

Whiskeyjack也是其他多所大學、公立學校和衛生機構的長老,一所高中並以他的名字命名。2010年他被任命為亞伯塔大學兼職教授,2019年獲亞伯塔大學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他還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音樂家和文化教師。他領導並參與多個委員會,並不斷受邀在社區活動中發表演講,銀禧劇院就是他多次登台之處。

「太美了!」太太Gauthier稱讚。

Whiskeyjack表示,「我對演出的精神與靈性、心理與情感方面的內容非常感興趣。她展示了很多快樂幸福的故事,我們陶醉其中。」

他介紹,在原住民文化中,人們與宇宙、造物、土地以及風景天然合拍。他注意到神韻舞台上的天幕,「背景的風光絕對是美妙的、非凡的。我們非常關注天、地、水,你可以看到那裡(天幕)水光粼粼,也有微風陣陣;而風,就是風之靈,他可以觸動人心。你需要生活得健健康康,才能做出這些舞蹈演員正在做的事情,並從中獲得快樂,因為這裡充滿了諧和。」

Gauthier表示,在原住民的宇宙觀裡,四大自然法則是土地、空氣、水、太陽。Whiskeyjack說,而這些,他們在神韻演出中全部看到了,「天幕展示了所有這一切」。

談到開幕節目中的創世主,Whiskeyjack表示原住民有很多儀式來紀念創世主,「我們必須享受每一天的生活,我們必須感謝生命,但這些在當今人們的生活中都缺失了,我們如今生活在一個動盪的世界。」而在神韻的舞台上,他說:「我看到諸多諧和與美好,看到積極的生活方式,看到舞蹈的歡慶,看到服飾的盛宴,看到彩虹之艷,看到鮮花之麗。所有這些的設計一派平和。」

Gauthier說,雖然「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者動盪和死亡」,但人們仍然需要「慶祝生活」,正如神韻那樣。

Whiskeyjack提及,原住民採摘大地母親的禮物──植物,作為醫治之用,而神韻,正是這樣的靈藥,「是的,一點沒錯」。

Gauthier贊同,「絕對絕對,這是世上最好的藥,對身體,對心靈,對精神。」Whiskeyjack補充,「對所有的一切!」

他繼而歷數從神韻舞台上體驗到的事物,「物質的存在,生命的奇蹟,心性,回憶,美好,情感,愉悅……與此同時,當你看到皇帝被殺的場景時(《西施》),你會感到悲傷。但,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

Gauthier認為,神韻展示的傳統中國人的生活,正是人類應過的生活,「絕對的,這是古老的生活方式」。

演出結束後,她特意到劇院前台感謝當地主辦方,把神韻演出的消息帶給她,並表示,明年將購買第一排所有的座位,讓親朋好友無一遺漏,親睹神韻風采。

校長:神韻演員擁有美德 自內而外散發光芒

Kenneth Noster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陸續開辦數所居家教育學校,擔任校長,並在亞省和加拿大其他地區進行演講。他一直倡導居家上學的自由,並參與了1994年、1998年和2006年《亞省家庭教育條例》的談判,推動政府最終制定了2006年法規。該法規是一個裡程碑,確保了居家教育者至今享有的自由。太太Marlane Noster擔任校長助理。

神韻演員對完美道德品質的不懈追求,讓他們傾倒。

「真美!絕對華麗!」Noster表示,最推崇神韻演出的一點是,「所有演員都在追求個人美德,這種追求體現在他們的演出中,因為演出本身就是關於美德和善的。當演員們自己也在追求這些美德時,他們自內而外散發光芒。如果他們只是浮於表面,而沒有內在的美德,他們就無法進行這樣的演出。」

他在演出中看到,「演員們真的是在追求個人的完美,追求善良、真理、誠實等美德。當他們這樣做時,那種純淨透射出來,給人的感覺是,他們的服飾溫和而純潔,動作優雅而美麗。」

Marlane補充說,「他們在舞動中散發出這種內在的善良,你可以感覺到」,「 你能感受到他們對完美的追求,他們用身體,用快樂,用舞蹈,表現出來了。」

作為教育工作者,Noster認為,觀看神韻演出「對於孩子們來說非常重要」,而且「與神韻演員進行交流,對孩子們裨益良多」。

他說,「如果神韻演員能夠走進學校,暢談他們的生活、他們的訓練、他們的自律,我相信這能夠鼓勵年輕人努力追求善良、自律等美好品德。」

為何需要神韻演員來幫助孩子?他表示,因為現行的教育體系根本無法做到,「這些品德需要從精神層面去實踐,但大多數教育在這方面是缺失的。一個人信奉哪種宗教並不重要,神韻展示的是中國古代的信仰,她美好而純正,蘊含著最本質的善。不幸的是,我們的教育系統、我們的社會已經被馬克思主義所左右,已經遠離了對神的信仰,不再追隨聖者的教誨。而神韻,則恰恰相反。」

Noster強調,不僅是學校,整個社會都應該向「真、善、忍」的理念回歸。

「真善忍都是美德」,他說,「忍,是一種美德。我們遭受痛苦時,還要尋求他人的優點。這,就是愛的真諦。真正的愛不是服務自己,而是服務他人。真,是絕對的,而非相對的。我們的社會教育人們相對論,你有你的真理,他有他的真理。不,這是不對的。真,是絕對的真理,它與神同在。」

他盛讚神韻演出,「所有這些舞蹈都展示了美德,教導的是你超越自己,所以當有人攻擊你時,你不是反擊,而是做對對方有益的事情,盡力試圖救贖對方。」

他說,正如最後一個節目《大圓滿》,惡警在追捕法輪功修煉者的過程中摔斷腿,而修煉者卻不計前嫌,幫助救治了他,從而讓他改變了心態。

最後,Marlane總結觀演感受,「演出令人愉悅。從藝術上來說,演員們是完美無瑕的,無比漂亮的,但他們擁有的不僅僅是藝術上的能力,他們還有一種美麗的靈性。」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