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二文(1):謝敷處士 宋景賢君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5月18日】

【原文】

xiè fū chǔ shì ,sòng jǐng xián jūn 。

謝敷處士,宋景賢君。

ㄒㄧㄝˋㄈㄨㄔㄨˇㄕˋ,ㄙㄨㄥˋㄐㄧㄥˇㄒㄧㄢˊㄐㄩㄣ。

謝敷處士,宋景賢君。

 【注釋】

 (1)謝敷:字慶緒,東晉會稽(今屬浙江)人。隱居太平山,多次被徵召為官,都不肯接受。

(2)處士:有才德而隱居不做官的人。

(3)宋景:宋景公,本名子欒,宋元公之子,春秋時期宋國國君,仁心愛民。

(4)賢君:賢明的君主。

【語譯】

謝敷是有才德的隱士,宋景公是賢明的國君。

【人物故事】

據《晉書.隱逸傳.謝敷》,謝敷,會稽人,生性清靜寡慾,入太平山隱居十多年。鎮軍將軍郗愔召他為主簿,朝廷徵召他為博士,謝敷都不肯就任。有一回,月亮侵犯少微星,少微星又名處士星,占卜星象的人認為隱士將有災難。譙郡人戴逵有傑出的才華,有人為他擔憂。不久謝敷死了,所以會稽人以此嘲笑吳地的人說:“吳中高士,便是求死不得死。”

據《呂氏春秋》,宋景公時,火星在心宿(二十八星宿之一),景公畏懼,召見子韋(專司星象的官員)詢問:“火星在心宿,會如何呢?”子韋說:“火星代表上天的誅罰,心宿對應宋國的區域,災禍將降於國君,雖然如此,但可移至宰相。”景公說:“宰相協助我治理國家,被嫁禍而死,不善。”子韋說:“可移於人民。”景公說:“人民死了,我將做誰的國君呢?那麼我寧可獨自死去。”子韋說:“可移於穀物收成。”景公說:“收成損害則人民鬧饑荒,人民鬧饑荒必會餓死。做為國君卻殺害人民以自求活命,誰還視我為國君呢?是我命該絕,你別再說了。”子韋轉身而走,向北朝景公拜而又拜說:“臣恭賀君王。天雖位於高處,但能聽聞人間善惡。君王有三句大德之語,上天必會獎賞君王三次。今晚火星將遷移三舍(一座星宿為一舍)。君王延長壽命二十一年。”景公說:“你如何知道呢?”子韋回答:“有三句善言,必有三次賞賜。火星有三次移舍,一舍行經七星,一星為一年,三舍行經二十一星,所以臣說君王延壽二十一歲了。臣請求趴伏於陛下面前等候。若火星不移,臣請求死罪。”景公說:“可以。”這天夜晚火星果然遷移了三舍。

【說明】

謝敷雖然默默無聞,但是位真處士。據《世說新語.棲逸》,郗恢與謝敷友好,常稱讚他:“謝慶緒識見雖不絕人,可以累心處都盡。”認為謝敷的見識雖無過人之處,但對於勞心的慾望執著,都能盡空。《續晉陽秋》提到,謝敷崇信釋氏,以長齋供養。可見謝敷修佛到了一定的境界,已能斷絕世間執著,使慾念盡空。

宋景公三句至德之言,換得延壽二十一歲。俗語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荀子.榮辱》也說:“與人善言,暖於布帛;傷人之言,深於矛戟。”由內心善惡散發出的言行,不僅會對別人產生幫助或傷害,在那一刻也決定了自己命運的好壞,一念之差便定下自己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