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一真(19):以牛易馬 改氏為民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3月10日】

【原文】

yǐ niú yì mǎ ,gǎi shì wéi mín 。
以牛易馬,改氏為民。

ㄧˇㄋㄧㄡ?ㄧ?ㄇㄚˇ,ㄍㄞˇㄕ?ㄨㄟ?ㄇㄧㄣ?。
以牛易馬,改氏為民。

【注釋】

(1)易:更換。

【語譯】

晉元帝以牛氏天下取代司馬政權,氏儀改“氏”姓為“民”姓(一說改為“是”)。

【人物故事】

據《晉書.元帝紀》,起初,因為《玄石圖》書中有“牛繼馬後”之語,所以晉宣帝(司馬懿)對姓牛之人深為忌憚,就做了兩個酒器,共用一個口,拿來裝酒,宣帝先飲佳酒,而以毒酒毒死將軍牛金。但恭王(司馬覲)妃夏侯氏竟私通姓牛的小吏,而生了晉元帝(司馬睿,司馬懿曾孫),也是應驗了“牛繼馬後”的說法。

據《三國志.吳書.是儀傳》,是儀,北海營陵(今屬山東)人。本姓“氏”,起初(東漢末年)為縣吏,之後到郡府任官,郡相孔融(曾任北海相)嘲笑他,說“氏”字“民”無上(人民無君上),可改為“是”,於是改為是儀。

後來是儀避亂江東,獲得孫權的信任,專門掌管機密要項,官拜騎都尉。呂蒙圖謀襲擊關羽,孫權詢問是儀的意見,是儀讚許呂蒙之計,勸孫權聽從。是儀隨同呂蒙討伐關羽,平定荊州後,任命為裨將軍,又封都亭侯,擔任侍中。大破曹魏名將曹休,升遷偏將軍,入朝視察尚書之事。蜀相諸葛亮去世,孫權派是儀出使蜀國,修復吳蜀同盟,是儀不辱使命,後拜尚書僕射。

典校郎呂壹誣告前任江夏太守刁嘉誹謗朝政,孫權大怒,收捕刁嘉入獄,嚴加查問。當時同罪連坐的人都畏懼呂壹,全說聽過刁嘉誹謗朝政,惟獨是儀說沒聽過。是儀於是被連日追問,聖旨轉為嚴厲,群臣為他擔心害怕。是儀答覆說:“如今刀鋸已經在我脖子上,我怎敢為刁嘉隱瞞,自取滅亡,當個不忠之鬼呢!只是如果聽說過,應該有個事實原委呀!”是儀據實回答,說詞不變。孫權就放過他了,刁嘉也得以免罪。

是儀不治理家產,不接受施惠,屋舍財物只足夠容身。鄰家有人建大宅,孫權外出遠遠望見,問建大宅的是誰,左右隨從說:“好似是儀的家。”孫權說:“是儀節儉,一定不是他。”一問果然是別人家。可見孫權對他如此地了解和信任。是儀的衣服不精細,膳食也不豐盛,但他救濟貧困,所以家中並無儲蓄。孫權聽聞此事,臨幸是儀的房舍,要求視察飯菜,親自品嘗後,對著他嘆息,即刻增加俸祿賞賜和田宅。是儀多次推辭,把皇上給予的恩惠視為令他憂愁的事。

是儀時常推薦官員,不曾說人的短處。孫權常責備是儀不議論政事,沒有是非,是儀回答:“聖明的君主在上,臣下盡忠職守,唯恐表現不稱職,實在不敢以淺陋之言,冒犯聖上啊!”是儀為官幾十年,不曾有過失。呂壹歷來告發將相大臣,再三再四地使人致罪,惟獨沒辦法告發是儀。孫權感嘆說:“假使人人都如是儀,何必用到法令呢?”

【說明】

晉元帝司馬睿是東晉的開國皇帝,實際上卻是牛氏之後,司馬懿千方百計提防“牛繼馬後得天下”的讖語,仍舊是人算不如天算。歷史上常有讖語預示朝代變遷。秦始皇晚年,天上掉落隕石在東郡,石上刻有“始皇死而地分”。近年來在貴州發現的世界奇觀,藏字石天然形成“中國共產黨亡”六字,不也正預示著天滅中共?

古人建立姓氏,有其特殊意義。孔融隨意取笑他人姓氏,妄生穿鑿,教人改姓,誣衊先祖,有失厚道。氏儀從而改姓忘本,也非明智之舉。

氏儀在吳國為官,雖然命在旦夕,也不願同流合污傷害刁嘉,不願苟且偷生而傷了道義,深具忠勇公正之德。他謙恭簡約,不揭人短,倘若人人都像氏儀一般律己甚嚴,也用不著制定法律來管人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