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斷突破中走出長期魔難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5月24日】

有時候,我們會長期處在同一個魔難中,明明已經找到執著心了,也確認去掉它了,可是那個魔難卻一直持續著,總也過不去。比如,家人同修對自己兇巴巴發脾氣七八年了,不見收斂;身體某種“病態”十幾年不能痊癒;“7.20”後被惡警鑽空子遭受迫害不斷;工作總是很忙,耽誤學法等等,讓人很茫然、困惑,也消磨著同修的正念。不久前,我讀到一個修煉故事,故事中的主人公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可他最終走過去了。記得故事的大意是:

有個人想修道,先去了一趟嶗山,沒找到高人;又長途跋涉到南海找觀音菩薩,也失望而歸。回來的路上,遇到一個同路的姑娘;因為修道人很照顧她,那姑娘就好像對他產生了男女之情。走到姑娘家門口,姑娘說她母親也吃齋念佛,就勸修道人住在她家裡修煉。

幾年過去了,修道人把握好自己,在色關上沒出問題,自己也很滿意。有一次他正在打坐,姑娘來粘他,一會兒竟然抱住了他的頭。本來自己沒了色心,為啥還遇到這個事啊?他想不通。俄爾想到,難道我拒絕色情的決心還不夠?於是,就嚴詞責令姑娘離開。喧譁聲驚動了姑娘的母親。那個老太太從屋裡出來,大聲呵斥修道人,還揚言要把他趕出去。修道人意識到自己錯了,對姑娘的態度不善,好勇鬥狠,就向老太太賠罪;姑娘也替他求情,最終平息了這場風波。不久,姑娘故態復萌,又來抱他。他吸取教訓,克制自己,好言相勸。可是不知為啥姑娘還不走;後來他只好跪下來示弱求她離開,也不管用。老太太聽見動靜後又出來斥責他,而且還鄙夷他。修道人意識到,自己跪下乞求別人很猥瑣,神是不會這樣的。再後來,姑娘第三次來抱他,他既沒有惡語相向,也不示弱乞求,而是下定決心,放下一切念頭,任你怎樣折騰,我坐那兒巍然不動!沒想到,那姑娘不吃這一套仍然不走,搞的他很無奈。最後,他終於悟到,在做到不動心的前提下,不能任憑魔難無理干擾;於是,他就擺正心態,平靜的規勸她。這時候,老太太笑呵呵走出來了,同那姑娘一起恢復了神女的本來面目,肯定了他的修煉成果,然後飛走了。

故事中,同樣是“美女干擾”這一種形式,可是卻覆蓋了四個階段,按順序針對的是四個執著心:開始幾年是色心,後面分別是爭鬥心、示弱的乞求心、不懂正法而放縱魔干擾的心。換句話說,修道人沒有在“色心”這裡停住,而是在“美女干擾”這一種形式魔難下,從“色心”開始,不斷發現和去掉新的執著,最終走出魔難,將修煉一步步推向圓滿。

我體會到:修煉分階段向前走,往往一個魔難形式會覆蓋好幾個階段,這一個魔難可以在不同階段,針對不同階段的執著心。在魔難的某個階段中,如果確實認定那個執著已經去掉了,可是魔難依然還在,那就不能死盯著原來的執著,而是要冷靜下來,突破上一階段狀態,按照法的更高要求,進入新階段,理性分析,抓到新的執著,才能繼續一步步向前走,最終走出整個魔難。如果只盯住某一個執著不放,就會封閉思路,使修煉停頓,多年出不來困在裡面。希望這個故事有助於一些同修拓展思路,走出長期魔難的困境。

個人悟性有限,不足之處請同修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