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清官能得神助

大法徒


【正見網2012年07月29日】

方敏愨是一位廉潔正直的好官。他在代理直隸按察使時,饒陽地區,有個老百姓的妻子,因為反抗他人強姦而被殺害。嫌疑犯名叫周秋,十分狡猾奸詐,不肯承認。這件兇殺案,已經過去兩年了,兇手是誰,還是定不了案。

方敏愨公聽說後,便主動調閱此案。有一天,閱讀這份案卷,一直閱讀到三更已盡,十分睏倦,就坐著打一會兒瞌睡。這時,夢見有位神人,拿著一張白紙給他看,下端寬,上端窄,缺左角,中間有個方孔,孔下有“謹權量”三個字。

方敏愨公醒後,細細思考:“周”字下寬左缺,而“謹權(權)量”三個字都是“土”字在下,把“土”字移在“同”之中,就成了個“周”字,而且《月令》中的“謹權量”的句子,是說秋天的政令,那麼,兇手是周秋,毫無疑問了。於是,審訊周秋,果然不錯。於是,便將殺人兇手周秋,依法予以處決。

老百姓聽聞斷案經過後,都說:“方敏愨公,判案奇靈,是得上蒼之助!”

這件事,記載於方敏愨公的傳記之中。

(事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