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生命的水岸

一竹


【正見網2012年07月31日】

靜靜的坐在河岸,望著河水從容的流過,那也許是她千年不變的姿態,瀲灩的微波中蕩漾著岸邊垂柳的顏色。

也許,她曾經是山間的小溪,清新俊逸;她曾經穿過陡崖峭壁,激盪澎湃;或者,她曾徜徉于山野之間,化作深沉寧靜的湖光山色。就這樣,她一路走來,沿著她的岸,走過屬於她的歲月,追尋著天地所賜予她生命的每一份收穫。

我相信,這水是快樂的、幸福的,因為有岸。岸,給了她依靠,依岸而行,她成為清新俊逸的溪流、深沉寧靜的湖泊、奔放澎湃的江河……成功的演繹了她生命的每一個角色;岸,更給了她方向,她知道,依岸而行,她的生命將不斷的昇華,從而成就她最終的夢想。因此,一路走來,山岩沒能阻擋得了她的腳步,落英也沒能挽留下她的清波……

因此,岸是水的生命之規、生命之道,有岸,水才成就了生命的美好;水若無岸,任性而為,則或驟然成洪,肆虐成災;或恣意遊走,消散無蹤。

水有岸,人生亦有岸,那就是做人的準則吧。在中華傳統文化中,提倡聖人之道、君子之德,把仁、義、禮、智、信作為做人的標準,並在歷史的長河中,為我們留下了無數堅守美德的千古佳話,以及敬天知命、誠實守信、互助互讓的純樸民風。

然而,在物慾的誘惑下,如今,人們似乎已經忘記了這些做人的準則,而把名利作為人生的追求,為蝸角虛名、蠅頭小利而樂而憂,爾虞我詐,苦苦爭鬥,氣恨一生,悲苦一生,到頭來卻是不知所得,一切成空。名韁利鎖——名利本不是人生可依循的岸,而是捆綁人生的韁鎖:傷害的是別人,毀掉的是自己。人之所以為人,是要遵循做人的準則,這樣的生命,才會被天地承認,容納;如果喪失人的善良本性,也就等於失去了做人的資格,就會被淘汰。

今天,我們都在慨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面對頻頻發生的天災人禍,茫然不知所措,而面對社會亂象卻又隨波逐流、甚至推波助瀾。有道是“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這也許正是需要我們重新審視自己,找回善良的本性,回歸做人正道的時候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