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答案

大法弟子 紫菂


【正見網2011年09月19日】

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生命,每個孩子的心靈世界都是一個神奇的宇宙。對他們適當加以引導,不強加、不灌輸,給予他們應有的尊重,對他們的身心健康成長盡到責任,他們常常會展現意想不到的聰慧,其中有些甚至不乏“真知灼見”。

一、宇宙和生命的產生

當說到“宇宙如何產生”時,孩子們都說:“猴子變來的,這是進化論。”我說:“這是某些所謂的科學家說的,不是你們的答案。”我請他們閉上眼入靜三十分鐘,忘記任何雜念,想想平時老師講的道理,用自己的大腦來思考這件事。然後教室裡變的鴉雀無聲,之後,他們的答案完全變了:

“剛才非常美妙,我好像飛了起來,我絕不是猴子變的,人就是人,猴就是猴。”有的說:“人是猿猴進化來的說法是在罵人,人的祖先怎麼是一隻猴呢?這不是在侮辱自己嗎?我的祖先是神。”有的說:“我感到宇宙有邊緣,宇宙之外還有更大的宇宙。”

其中有兩位十二歲女孩的答案最精彩,其中一個說:“我認為有一位最慈善的高級生命,他是一個無名的人,一個默默奉獻的人,他擁有萬能的種子,可以變化出無數種東西。”另一個說:“在非常久遠之前,我們的宇宙白茫茫沒有生機,是最偉大的神用‘真、善、忍’創造了宇宙萬物,這是我在夢裡一位美麗的聖母讓我看到的情景。她還告訴我:地球上有一個地方最黑最髒,就是中國的一個大城市,我不說大家都知道,並且還要我按照‘真、善、忍’做一個好孩子。”

我請他們把自己的答案寫了下來,保留至今。這個會讓很多大人們感到茫然的問題,十二歲左右的孩子,卻能給出清晰明確、又蘊藏智慧的答案。

二、水杯的實驗

我有時會從《正見週刊》上選材上課。一次我請孩子們從教室外面依次進來,回答這個問題:水杯怎麼放能保持乾淨?結果是:一半的人把杯口朝上,另一半的人杯子底朝上。孩子們興奮急切的問:“老師,到底誰的答案對呀?”我說:“老師正要問你們呢。”一名學生問:“是不是誰的答案都對?”我笑而不語,這時一名學生說:“我認為誰的答案都對!”我點頭:“其實沒有對錯,這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呢?”孩子們踴躍發言: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每個人都有自己做決定的權利。”“人們必須互相尊重。”“說明人不能強加別人。”

我說:“老師也這樣覺的:生命之間應彼此尊重。那為什麼有的人卻在強加別人,強迫別人放棄自己的信仰呢?”孩子答:“這樣的人自認為有權利,容不得別人和它不一樣,強加別人是因為他們太妒嫉。”

妒嫉心導致生命之間無法平衡,無法互敬,並且還強加人。這完全是十二三歲的孩子自己分析之後得出的結論,天真之中卻透出真機。

三、 關於“牛糞心理”

心理學家做過這樣的測驗:請人們做自我評價和相互評價,發現人們對自己評價非常高,認為自己聰明漂亮又優雅,可是在別人眼裡卻對他評價很低,就像蘇東坡取笑禪師:我看見自己象佛,看禪師象牛糞。

我發給孩子們一個表格,也請他們做這個測驗,在表格裡寫出心裡話,我們花了大約四十分鐘。交卷後正趕上放學,孩子們表示期待等不到明天。我說:“老師也拿不准結果呢。”他們走後,我靜靜的看著,我的心被感動了:整體看,他們對自我評價雖然比較自信,但並不高,透出一種謙虛,然而對其他同學,卻表示欣賞讚美,甚至寫出本人根本想不到的優點。比如對自己個頭瘦小有些自卑感的安吉,其他同學卻認為他“很英俊”“有智慧”“我是他的粉絲,喜歡他的善良可愛”。

第二天我把答案念給他們,孩子們幸福極了,小臉紅撲撲的,十四歲左右的少年,已經非常有自尊,這時都看起來非常優雅有禮,每個人都體會到給別人帶去快樂之後的幸福。然後我採訪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孩子們說:“我們心裡有‘真、善、忍好’。”那時我的眼睛濕潤了。

對宇宙真理的認同,淨化了孩子們的靈魂,完善著他們的品格,並開啟他們的智力,以這幾年的教學來看,孩子們不僅僅是道德提升,在寫作能力、英文能力、藝術修養方面(因為寫作我們有時會結合書法、繪畫和傳統音樂來上),當然也包括學習成績,各方面的提高非常明顯。很多所謂的“差生”來到這裡之後,奇蹟般的取得優異成績,也有原先說“讓爸媽孝敬兒女”的孩子,懂的體諒父母、主動做事,讓家長非常開心。

其實在法輪大法的著作《轉法輪》裡講到:“其實我告訴大家,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當孩子們知道宇宙的真理,記住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幾個字,就如同在心田裡種上了一顆最珍貴的種子,當然就一定會開出最美麗、最燦爛的花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