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國王祭天,遇釋迦佛(共二文)

華翰


【正見網2012年08月03日】

一、國王祭天,遇釋迦佛

據《法句經》記載,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一國王,名叫和墨,奉事外道(敬奉邪教),舉國信邪,殺生祭祀。國王的母親患病,經久不癒。國王就召見婆羅門教的高僧,詢問得病原故,對方回答說:“星宿倒錯,陰陽不調,所以患病。”國王說:“有什麼辦法,能使病痊癒呢?”回答說:“要準備牛馬豬羊百頭,殺以祭天,然後就能痊癒。”

國王就如數把牛馬等牲畜,牽到祭壇,準備殺之祭天。佛(指釋迦牟尼佛,以下同此)懷大慈悲心,憐憫國王愚迷,前往國王住所。國王遙見佛來,為佛作禮,對佛說:“我母親患病很久了,今天想要祭天,為母請命。”佛說:“要得穀食,就要種田;要得大富,就要布施;要得長壽,就要大慈;要得智慧,就要勤學好問。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殺生求生,祭祀淫亂,以邪為正,離生道遠(離開長生、長壽之道更遠)。”佛即放大光明,遍照天地。國王聽法睹光,慚愧悔過,就不再祭天。國王的母親聽法後,精神愉悅,病患消除。國王從此以後,敬信三寶,愛民如子,常行十善,五穀豐登。
   
生活在天宮的神,都有清淨色身,光明耀目,沒有膿痰涕唾、大便小便。所食甘露,自然化成。下看閻浮世界,荊榛遍地,腥膻惡臭,不想聞見。常人祭祀時,希望天人乘雲下世,來享人間肉食,怎麼可能呢?雞雖然愛吃蜈蚣,難道它可以銜起來,塞進人口嗎?如果說天人只吸氣味,則普天之下,到處肉氣熏蒸,時刻不斷,天人也已經吸取很久了。如果說只有特意為天而殺的牲畜,天人才能享用,那麼和墨國王,祭祀僅有一天,過此以後,天人就天天餓肚子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見注1) 《書》言可考。“東鄰殺牛,不如杓祭。”(見注2)《易》有明文。只可惜讀書的人,不善於體會罷了。
  
註:①出自《尚書》“君陳”一章。周公死後,周成王發布策令,命令君陳繼承周公職務,勉勵君陳繼續執行周公制訂的治殷常法,施行德政。他說:“我曾聽說:‘最好的政治,馨香遠聞,能感動神明。黍稷的香氣不是遠聞的馨香,只有明德才是遠聞的馨香。你要效法周公這一原則,每天孜孜不倦地努力,不要安逸享樂。”’(“我聞曰:‘至治馨香,感於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爾尚式時周公之猷訓,惟日孜孜,無敢逸豫!”)
   
②出自《易經>第六十三卦•既濟•九五:“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杓祭,實受其福。”意思是:“東方鄰國殷商殺牛來祭神,不如西方鄰國周王用飯菜的薄禮來祭神,能夠實在的得到神的喜悅而賜福。”

 二、東嶽(泰山神)受戒的經過

據《傳燈錄》記載,唐元畦禪師,俗姓李,伊闕人。永淳二年(683年),受具戒,後拜見安國師,得真宗心印。選擇到泰山龐塢居住。

有一天,有異人即泰山神,來訪問元畦禪師,泰山神戴著高高的帽子,車馬隨從很多,陣容不同凡響,問:“禪師認識我嗎?”禪師說:“眾生平等,我對一切眾生,都平等看待。”

神說:“我是岳帝(東嶽泰山神,以下簡稱神),可以主宰人的生死,怎能與平常人一般看待呢?”禪師說:“我本不生,你怎能使我死呢?我身如虛空,你怎能壞空呢?”神即叩頭說:“我的聰明正直,勝過其他神明,願大師授我正戒,使我擺脫輪迴。”

禪師於是正襟危坐,態度莊嚴地問神:“受你五戒,你能不淫嗎?”神說:“我已經娶妻。”禪師說:“不是說這個,是說沒有邪淫之念罷了。”神叩首說:“能。”

禪師又問:“你能不盜嗎?”神說:“我並無缺乏,怎麼會偷盜?”禪師說:“我不是說這個,是說不因接受祭祀而使壞人得福,不因沒有祀奉就使好人得禍。”神叩頭說:“能。”

又問:“你能不殺嗎?”神說:“我操生死之權,怎能不殺?”禪師說:“不是說這個,是說無濫殺、誤殺、疑殺、混殺罷了。”神叩頭說:“能。”

又問:“你能不妄語嗎?”神說:“正直之神,怎能妄語?”禪師說:“不是說這個,是說你的言語,前後都能與天心相合罷了。”神叩頭說:“能。”

又問:“汝能不酗酒嗎?”神叩頭說:“能。”

禪師說:“如上五戒,是佛戒之本。”禪師就向他開示(解釋)了很長時間,神說:“我受師教,當報師恩,敬請大師命我作世間事,現我小神通,使未信之人,都生信念。”禪師推辭,岳帝堅決請求。

禪師就說:“東岩寺周圍,空曠無樹,你能把北山的樹,移到東嶺嗎?”

神說:“知道了!只是晚上必有喧動,請大師不要驚駭。”就作禮辭去,禪師送出,向外一看,只見儀式威嚴如帝王,一路雲霞瑞靄,環佩幢幡,向空中隱沒。這一天晚上,果然有暴風吼雷,奔雲震電。

第二天早晨一看,北岩的松柏,已經全部移到東嶺,密密麻麻一大片,就好像剛才種植的一樣。

開元四年丙辰,元畦禪師囑咐門人說:“我生前住過東嶺之寺,死後可在此建塔。”說完,安然化去。
   
水陸神祗,宿世也曾修福,只因不能發菩提心,所以一受福報,便又昏迷,不再記得前因。世上有些持戒的僧人,轉世後地位顯赫,大權在握,就飲酒食肉,毀謗三寶,都是因為他們前世修行時只修福,卻不修慧的原故。從前,世尊未成佛時,在菩提樹下端坐.魔王波旬,害怕他修成,帶領八十億部下想去害佛,對佛說:“悉達太子,你趕快起身離開,若不走的話,我就要抓起你的腳,把你拋到海外去。”

佛告訴波旬:“我看世間一切眾生,沒有誰能夠把我拋到海外的。你在前世,曾作一寺主,受一日八戒,布施辟支佛一缽之食,故生第六欲天,作大魔王。而我無量劫以來,廣修功德,供養無量諸佛,你怎能害我?”

波旬對太子說:“你所說的話,有什麼證據嗎?”

佛指著地說:“此地為我作證!”話一說完,大地震動,無量地神,從地湧出,拜跪合掌,對佛說:“世尊!我來作證,如佛所說,真實不虛。”(詳載《雜寶藏經》)

因此,應當知道:福和慧兩個方面,不可偏廢。東嶽聖帝,可以說不昧正因了!所以他有垂訓說:“不因祭祀而降福,不因不祀而降禍。”

這明明是岳帝受戒後說的話,世俗不察覺,濫殺物命,太使人悲痛啊!
  
 (均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